智慧第一的舍利弗

舍利弗,智慧

  舍利弗在所有弟子中舍利弗在所有弟子中智慧最为第一,如佛偈说:

一切众生智 唯除佛世尊

欲比舍利弗 智慧及多闻

于十六分中 犹尚不及一

  舍利弗有智慧及多闻的大功德,从年八岁始就诵读十八部经,并且能通解所有经书的义理。

当时,在摩伽陀国有龙王兄弟二人,一名为姞利,另一名阿伽罗,按时节需要而降雨,因此国无荒年,人民很感激龙王二兄弟,经常在仲春月,一起到龙王居住处大聚结,摆设隆重的祭典,欢庆畅谈,而度过这一天。这样的风俗从古至今没有更替变换,并以龙王的名字定为聚会名称。

  这一日,按贯常法设立四个高座,一是为国王,二是为太子,三为大臣,四为论士。当时,舍利弗年仅八岁,向众人问:“这四个高座是为谁设立的呢?”众人答道:“是为国王、太子、大臣及论士设立的。”于是,舍利弗便观察了在场的人及婆罗门等,注视他们的神情,发现没有一个能胜过自己的,便爬上论士的座位上结咖趺坐。在场的众人有些奇怪和疑惑,有人认为年幼无知,也有人认为智慧胆量过人,虽然都嘉许舍利弗神情非凡,但还是各人怀着矜持心理。众人耻于他年龄尚小不和他说话,便派自己年少弟子传话质问,舍利旨酬答无不合于宗旨妙趣,并且言辞意理超脱绝俗,在场的许多论师都赞叹前所未有,无论愚笨的、智慧的,年长的、年少的所有人都为折伏。国王大喜,命令官员封赏一村落给舍利弗,用来常供。并且国王乘着大象车,摇动响铃而向国民宣告这一切,消息传遍十六大国、六大城,人民无不欢庆喜悦。

  当时,有一位占卜师的儿子名叫拘律陀,姓大目揵连,舍利弗与他很亲近友好。舍利弗才智明慧,见解不凡,目揵连豪爽过人,气质尊贵,这二人才智相匹,德行互勉,行则一起同游,居则一起同处,从少至长,形影不离,相结相邀,自始自终。后来,二人都厌离世俗而出家学道,成为梵行弟子,一心求悟道之门但没能实证,于是,他们就求教于师父。师父名叫删阇耶,回答他们说:“从我求道以来,虚度相当年岁,也不知道是否有道果。我不是这样的人,我也不曾得道果。”

  一日,师父生病卧床,舍利弗站在头边,目揵连站在脚边,已经气息庵庵了,生命将要终止,便哀怜一笑。二人同时问师父为什么要笑,师父回答道:“世俗人无眼,被恩爱所侵害。我见过金地国王死时,他的夫人自已投身于火堆中,以求能同生一处。然后这二人果报各不相同,所投生处相别殊远。”这是,二人笔录师父的话语,要验证是否真实。后来有金地商人,从摩伽陀国远来,二人以用笔疏询问证实,果然如师傅说的那样,便怅然长叹:“我们俩不是人啊,以为师父是欺埋我。”二人互相发誓道:“若谁先得甘露,一定要告诉对方,共同享其味。”

  再说,佛度了迦叶兄弟和他们的一千位学生,云游诸国到了王舍城,住于竹园。二位梵志听说佛出世了,一起来到王舍城打听消息。这时有一比丘名叫阿说示的,着僧衣、持钵盂到城中乞食。舍利弗见他的仪容服装非比寻常,根身清净静默,接近他问:“您是谁的弟子呢,师尊是什么样人呢?”比丘答道:“师尊是释迦族太子,厌离生老病死苦而出家,学道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舍利弗说:“您世尊所教授的能否向我说说呢?”比丘于用偈回答:

我年既幼稚 学日又初浅

岂能宣至真 广说如来义

  舍利弗说:“只要大概说一下。”于是,阿说示比丘。说了此偈言:

诸法因缘生 是法说因缘

是法因缘尽 大师如是说

  舍利弗听到此偈以后就得了初果,并回来告诉目揵连。目揵连看他面色和悦,相迎而问:“你已经得甘露味了吗?快为我说法。”舍利弗马上为他说刚所听到的偈,目揵连说:“请再重新说一下。”舍利弗再说一遍,目揵连于是亦得初果。二人于是率二百五十位弟子一起到佛居住处,佛远远望见二人和弟子一起来,告诉诸位比丘说:“你看到二人走在众多梵志前面了吗?”这些比丘回答说:“看见了。”佛说:“这二人是我弟子中智慧及神足第一的。”二人与弟子大众一起来,渐渐走近佛,到了后叩首礼拜,站立而一起禀告佛:“世尊,我们这些人愿受佛法出家而受戒。”佛说:“你们来的很好,比丘。”当即须发落下,法服着身,准备好衣钵,完成受戒。

  过半个月后,佛为长爪梵志说法,舍利弗听了也当时证得阿罗汉果。他至所以能在半个月就得道的,是因为舍利弗正是继佛之后宏扬佛法的法师,在学地现前已入诸法义趣,种种都能知,所以半月后就得阿罗汉果。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