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感应录【第一集】之十一:临终助念 升沉之键

【拾壹】临终助念 升沉之键 一、童子十二佛持花迎 明朝,袁宗道,子登,年十二。病痞将终,语宏道曰:「死矣!叔父何以救我?」宏道曰:「汝但念佛,即得往生佛国,此五浊世,不足恋也。」遂合
【拾壹】临终助念 升沉之键

一、童子十二佛持花迎

明朝,袁宗道,子登,年十二。病痞将终,语宏道曰:「死矣!叔父何以救我?」宏道曰:「汝但念佛,即得往生佛国,此五浊世,不足恋也。」遂合掌称阿弥陀佛,诸眷属同声助之。顷之,微笑云:「见一莲花,色微红。」俄而曰:「花渐大,色鲜明无比。」俄而曰:「佛至矣,相好光明,充满一室。」顷之气促,宗道曰:「汝但称佛字可也。」登称佛声,合掌而逝。(珂雪斋外集、净土圣贤录)

按:婴儿吸乳虽不识味身自生长

病人服药不识药性任运得愈

知或不知念佛往生亦复如是——

二、贩鸡恶人异香满室

长安,张钟馗,杀鸡为业。命终见绯衣人驱群鸡至,唱言啄啄,即四向上啄,两目血流,痛不堪忍。

有沙门弘道,见之,为设像,劝令念佛;忽觉香气满室,群鸡散去,即端坐化云。(《佛祖统纪》卷二八、净土圣贤录)——

三、杀牛屠士紫云遶家

汾州人,不得姓,杀牛为业。临重病时,见数头牛,逼触其身。告妻子曰「请僧救我」,请僧至。

病人曰:「师诵佛经,如弟子重罪,还救得否?」

师曰:「《观经》中说,临终十念,尚得往生,佛岂妄言!」

遂应声念佛,忽尔异香满室,便终,众人皆见异香瑞色,祥云遶其宅上矣。(净土瑞应传)

长安,张善和,杀牛为业,临终见牛数十来云「汝杀我」。

善和告妻,急请僧,即为说《观经》:「若有众生,作不善业,应堕恶道;善友告令至心具足十念,称南无阿弥陀佛,除八十亿劫生死之罪,即得往生极乐世界。」

善和大叫云「便入地狱也」!即以左手擎火,右手捻香,转身向西,厉声念佛,未足十念,即云「佛来也,已与我宝座。」言讫而终。(《佛祖统纪》卷二八、净土圣贤录)

按:张钟馗,贩鸡恶人,异香满室;

张善和,杀牛屠士,祥云遶家。

转地狱火,乘宝莲台,瑞应昭灼;

皆凭最后善知识之开示助念也——

四、重犯念佛弥陀来迎

我是台中监狱「戒护科」主管,是皈依三宝佛门的在家弟子。

二年前本监函文敦请台中佛教莲社蒋老师莅监弘扬净土佛法,于是念佛风气油然而生,阿弥陀佛法喜弥漫监内各角落。

去年十二月间,有位受刑人林异思,后里人,年龄七十岁;年青时误入歧途,一生岁月大部在监狱度过。犯有杀、盗、淫等数罪,可说是前科累累的重犯。当时又因犯妨害风化罪名被处数年有期徒刑,入监服刑中,因为年老体衰,罹患严重肾脏疾病。胡典狱长菩萨心肠,即派主管戒护至台中医院住院治疗,其费用完全由本监负责,且嘱戒护主管悉心照顾。

林姓难友虽未皈依佛门,却因莲社莅监弘法之故,耳濡目染之下,平日大家碰面也彼此合掌问讯念一句「阿弥陀佛」结缘。有道是「佛法如蜜,中边皆甜。」斯之谓也。

一天中午本人奉派到台中医院看护林难友,护士小姐告以病情转急,有生命危险,必须通知其家人前来照料。惟林难友孑然一身,无妻无子。只有自己尽心照顾,帮他更衣喂食,服侍汤药,更一边代为念佛回向。约一点钟左右,林难友迥光返照,由昏迷中清醒过来。我乃依照莲社「饬终须知」一书方法,开导他念佛求往生。且述说唐朝屠夫张善和念佛往生及阿弥陀佛四十八愿王的事实,以增其信心。

起先林难友业障深重,又因家人都没来探望,一时悲从心起,眼泪汪汪,哭个不停。一会儿,突听他嚷叫着:「有鬼!有鬼!我不去!不去!不要抓我!」目睹此情,知道他业报现前,地狱门开,于是以严肃口气大声告说:「你平日作恶多端,恶报临头,致有地狱鬼卒前来拘捕。若不速忏悔念阿弥陀佛,哀求阿弥陀佛慈悲接引往生西方,更待何时?主管我为你助念,再不觉悟,鬼将缠身,无法脱困。」一方面教他念佛,更将随身携带的莲社结缘小张西方三圣佛像置于林难友面前,以加强他忆佛印象。

佛法不可思议,林难友宿世善根灵犀而现,在此生死紧要关头,他竟能听从劝导,喃喃出声念起阿弥陀佛圣号。本人更义不容辞,引导助念,一时间阿弥陀佛回荡四周,一片祥和。

约一柱香光景,我问他如何呢?他断续回答说:「鬼不见了……阿弥陀佛来了!阿弥陀佛来了!」最后只见他面含微笑,了无痛苦而去世。去世后面目栩栩如生,一副安详状,且身躯柔软自如,种种瑞相令人赞叹。

一般受刑人住院医疗,都要戴脚镣,林难友也不例外,于是跟另一位蔡姓主管为他卸下戒具。心中默祷:「林难友,你若往生西方,则脚镣二下即开以为见证。」念佛感应不可思议,平日必须费九牛二虎之力,且要将人犯扶正坐好,用铁锤钢刃不停猛击才能卸下的囚具,竟然不费吹毛之力,在病床上一个过世者的脚上轻敲二下就拿了下来。怪不得一旁的蔡主管打趣说:「这都是阿弥陀佛的功德。」另一负责善后工作太平间年大先生也啧啧称奇道:「从未看过死人这般好相,何况犯人!真是弥陀保佑。」

以上乃是一个一生作恶多端,临终忏悔念佛,蒙佛接引往生的真实故事。故当深信净土法门,万修万人去,勿再心存怀疑,或自卑具缚凡夫遑论往生之语。并恳切奉劝其它同修,切莫轻视「三根普被」、「带业往生」的殊胜净土法门。(一九八五年六月《明伦月刊》一五六期归净作)

按:无边苦海回头是岸千年暗室一灯能明

既知弥陀怜愍恶人救度苦机得救有望

当生感恩痛自悔责学佛大悲自行化他

若无正信心怀侥幸安心造恶将更沉沦

恶人应当以此为药不可误解反成病根

又:在娑婆时虽谓带业若生西方无业可带——

五、鬼神退去念佛而寂

清朝,孙松亭,钱塘人,平素供奉道教斗君。

道光十七年(一八三七)秋天,病危急,见旌旗舆马来迎,谓人曰:「吾从之行矣」。其季弟孙又村阻止之,曰:「此鬼神处,非大善处,不可从也。」

良久曰:「若辈悉灭形矣,吾将安归?」

又村以净土法门劝导之,松亭一闻,欣然振奋,欲念佛名,而舌已坚硬,格格不能成六字。又村助念之,始朗然出声,至千余声乃寂。(往生近验录、净土圣贤录)——

六、鬼卒退去圣众来迎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