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感应录【第一集】之七:念佛与冥

【柒】念佛与冥 一、遍狱罪人皆得解脱 《经律异相》云:有王害父,七日当堕地狱。一尊者教其称南无佛,王便一心念佛,七日不懈。命终,至地狱门,称南无佛,遍狱罪人,皆得解脱。(莲池大师《
【柒】念佛与冥

一、遍狱罪人皆得解脱

《经律异相》云:有王害父,七日当堕地狱。一尊者教其称南无佛,王便一心念佛,七日不懈。命终,至地狱门,称南无佛,遍狱罪人,皆得解脱。(莲池大师《阿弥陀经疏钞》)——

二、念佛一声地狱兽退

人道也有到地狱中去工作的。大约在数十年前,在苏州有一位洪居士,他在十几岁时,有一次昏倒在地,他家里的人,急请医生来治疗,医生在他身上打针灌药,但是不能发生效果。在他身上仍是热的只是昏迷不省人事,家人不敢收殓;经过了三天,他自动的醒转来。

在他倒下的时间,他就被二个阴差请去,到地狱去办公;醒回来以后,亦没有把这件事告诉家人。但是,从此以后,一年至少要去十多次,每次都是三两天。因为常常如此,他家中人也认为常事,知道他是个阴差,也不十分惊惶了。

他对地狱众生中的痛苦,十分明了,他有时与大德高僧请益之时,就有透露一点,但在讲的时候心里仍有余悸。

他是个虔诚的念佛修行者,他有一次告诉家人,一句「阿弥陀佛」在阳间似乎是极平常的,可是在地狱中却能发生很大的效力。

他叙述过去:有一次见地狱里突然出现了一个白胡子的和尚,相貌非常庄严,手执拂尘。走到阎王殿,阎王见到,都从座站起,向他致敬;他在地狱中可以畅通无阻。他见地狱众生受苦,不时口中念佛,但是很奇怪,只是他一声佛号出口,地狱中的苦具便立刻停止。

有一次,这位洪居士看到一群狰狞的野兽正在追逐一个相识的人,那人惶恐万状,拼命逃向洪居士身边,那群野兽在后面追赶过来,洪居士连忙也学那位和尚,高声念了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居然也发生效力,那群野兽立刻退却。

所以洪居士知道念佛的好处,就非常虔诚的念佛。(白圣长老《往生念佛文讲话》)——

三、念佛一声火化红莲

昔,天竺,阿输沙国中,有一婆罗门,愚痴不信,恶业严身。其妇净信,解念佛定。

妇每劝夫曰「汝可念无量寿佛」,夫不随。此婆罗门多欲爱妇,情深染着,不知厌足。

时妇曰:「夫妇如双羽,汝如何不似我行?既不随我心,我亦汝不随,众不顺情。」

时婆罗门曰:「我愚痴故,不能持汝行,将如何?」

妇曰:「汝定一时,我修念佛定讫,击金鼓时,将唱南无阿弥陀佛,入寝屋方交卧。」婆罗门如言而行。

三年后,依微疾而卒;胁下尚暖,妇疑不葬。

五日方活,悲泣谓妇言:「吾死入镬汤地狱,罗剎婆以铁杖打罪人,打动镬缘,即谓汝金鼓声,不觉高声唱『南无阿弥陀佛』。尔时地狱如凉池,莲花弥满其中,声所及罪人皆生净土。罗剎白王,王放吾还曰:以此奇事,传说人间。即说一偈云:

若人造多罪应堕地狱中

纔闻弥陀名猛火为清凉」

婆罗门忆持而再说,闻者欢喜矣。(《三宝感应要略录》引《外国贤圣记》、净土圣贤录)——

四、劝人念佛合生净土

唐朝,房翥暴死,至阴府见阎罗王。

王曰:「据案簿,君曾劝一老人念佛,已生净土。君承此福,亦合生净土,故召来相见。」

翥曰:「先许金刚经万卷,巡礼五台,未欲往生。」

王曰:「诵经巡礼,固是好事,不如早生净土。」

王知志不可夺,乃放还。

以此知:劝人修者,非徒往生,又感动幽冥也。(王日休《龙舒净土文》卷五)——

五、见有杀生念佛得福

《观音感应记》云:「饶州军典郑邻,死至阴府,以误追来,放还。阎罗王告云:汝还人间,勉力为善。汝见人杀生,但念阿弥陀佛与观世音菩萨,彼得受生,汝亦得福。」

由此推之:足以见念阿弥陀佛,诚可荐拔亡者,可增延福寿;不特身后生西方而已。(王日休《龙舒净土文》卷八)——

六、阎罗王劝蒋婆念佛

镇江金坛县株林村蒋婆,年七十许,死至阴府,命未尽,当还。

阎罗王问云:「汝能念经否?」对云:「不能。」王云:「汝不能念经,但念阿弥陀佛。」

既放还,蒋婆谓阎罗王教我念佛,更无可疑,故常念此佛名。近百二十岁方终,其生净土,定可必矣。岂非以其念佛而又延寿乎?何其寿之多也。金坛士人张延芝为予言之。(王日休《龙舒净土文》卷八)——

七、冥府除名预生净土

宋朝,江公望,严州人,登进士第。与妻俞氏,蔬食清斋,修念佛三昧,曾着《念佛方便文》。

有子早亡,现梦于其舅,乞公望就天宁寺,诵《宝积经》,祈生善处;且言见冥中金字碑云:

「江公望身居言责,志慕苦空;躬事焚修,心无爱染。动静不违佛法,语默时契宗风。名预脱乎幽关,身必归乎净土。」

后无疾而终。(宋史、乐邦文类、净土圣贤录)

按:发出离心,即冥府除名;

发愿生心,岂不净土挂号乎!

此是自力,何况他力——

八、冥示念佛必出苦海

清朝,高士桢,字廷三,钱塘人。其先世居山阴梅里,故自号梅溪道人。年五十一,病入冥中,游视地狱。有冥官嘱云:「尔今回去,要一心念佛,一心行善,定能出苦。」

士桢识之,三日苏,病良已。发心念佛,行诸善法,回向西方,并转以教人。

如是二十五年,至年七十五,临终三日前,自知时至,曰:「今离苦恼矣,奉劝世人,及早修持,无诒后悔。」泊然而逝,时乾隆三十五年(一七七○)十二月。(种莲集、净土圣贤录)

按:以己功德,回向西方,此自力也;

弥陀功德,回施众生,此他力也。

自力尚得往生,何况他力——

九、水中劝言念佛不死

中书令岑文本,江陵人。少信佛,常念诵《普门品》。尝乘船于吴江,中流船坏,人尽死。文本没在水中,闻有人言:「但念佛,必不死也。」如是三言之。既而随波涌出,已着北岸,遂免死。文本自向临说云尔。(唐临《冥报记》卷中)——

十、念佛延生鬼吏不近

京兆殷安仁,家富于财,素事慈门寺僧。以义宁(六一七)初,有客寄其家停止,客盗他驴皮馈安仁。

至贞观三年(六二九),安仁遂见一人于路,谓安仁曰:「官追汝,使人明日至,汝当死也。」安仁惧,径至慈门寺佛堂中,经宿不出。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