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现在因果经卷第一释迦牟尼佛的故事

因果经,释迦牟尼佛

  如是我闻:一时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尔时世尊与诸比丘住于竹林。是诸比丘,于晨朝时,着衣持钵,入城乞食;还归所住,食竟澡漱,各摄衣钵,集在讲堂,悉欲共说过去因缘。尔时世尊,以净天耳超于世间,闻诸比丘语论之声。即从座起,到讲堂上,于众中坐。问诸比丘:汝等共集,欲说何法?时诸比丘,即白佛言:世尊!我等食竟澡漱已讫,故共集此各欲闻说过去因缘。是时世尊语诸比丘:汝等乐闻过去因缘者,谛听!谛听!善思念之,今为汝说。比丘白言:唯然,世尊!愿乐欲闻。

  佛言:比丘!过去无数阿僧祇劫,尔时有一仙人,名曰善慧,净修梵行,求一切种智,为欲成就此大智故,乐处生死,周遍五道;一身死坏,复受一身,生死无量。譬尽天下草木,斩以为筹,数其故身,不能穷尽。夫极天地之始终,谓之一劫,而其经天地成坏者,不可称载也。所以感伤群生耽惑爱欲沈流苦海,起慈悲心,欲拔济之。又作此念:今诸众生,没于生死,不能自出;皆由贪欲、瞋恚、愚痴,乐着色声香味触法故,我当决定断其此病。虽生诸趣,不忘斯念。于诸众生怨亲平等,以布施摄贫穷,持戒摄毁禁,忍辱摄瞋恚,精进摄懈怠,禅定摄乱意,智慧摄愚痴;如是长夜增益众生,普为一切而作归依。于诸如来,恭敬供养,乐欲听法,亦为他说。常以四事,奉给众僧,于佛法众,尊重守护,如是诸行,不可称数。

  尔时有王,名曰灯照,城名提播婆底,其国人民,寿八万岁,安隐丰乐,极为炽盛,所欲自在,犹如诸天。时彼国王,正法治世,不抂人民,无有杀戮楚挞之苦,视诸人民,有如一子。时灯照王,始生太子,端严无比,威德具足,有三十二相八十种好。初生之日,四方皆明,日月珠火,不复为用。王见太子有如此瑞,即召诸臣,共集议言:太子初生,有此奇特,当为太子,作何等名?诸臣答言:应名太子以为普光。又召相师而占相之。相师答言:今观太子,若在家者,为转轮王,统四天下;若出家者,为天人尊,成萨婆若。王及夫人后宫婇女,闻相师言,于此太子,深生爱念;亦为天、龙、夜叉、乾闼婆、阿修罗、迦楼罗、紧那罗、摩睺罗伽,人非人等,供养恭敬,尊重赞叹。

  是时太子,在于后宫,为夫人婇女,说种种法。太子年至二万九千岁,舍转轮王位,启其父母,求欲出家;既不听已,乃至三请,犹尚不许。太子慈悲,志存拯济,忍其小违,以成大顺。即便往诣山林树下,剃除须发,被着法服,勤修苦行,满六千岁,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为诸天人及八部众,转于法轮;此轮微妙,一切世间,天人魔梵,所不能转。以三乘法教化众生,所可利益,不可称数。尔时父王及其夫人后宫婇女,闻太子普光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大欢喜,踊跃无量。尔时群臣国内人民,婆罗门等,闻太子道成,心各念言:太子普光,舍转轮王位,剃除须发,被着法服,出家修道,得成正觉;我等今者,亦当出家。作此念已,悉皆往诣普光佛所。尔时普光如来,即观其心,随其因缘,而为说法;大臣婆罗门等,有四千人,成阿罗汉;国中人民及余四方诸来会众,有八万人,亦得无著法忍。

  尔时普光如来与八万四千诸阿罗汉,往诣国界,游行教化。父王闻已,心大欢喜,即敕国中,平治道路,香水洒地,悬诸缯彩宝幢幡盖,散众名华,如是庄严,满十二逾阇那。又复击鼓唱令国内诸有华者,不得私卖,悉输与王;并敕人民,不得先我供养于佛;即遣大臣,并作伎乐,烧香散华,而往请彼普光如来。

  尔时善慧仙人,在于山中,得五奇特梦:一者,梦卧大海;二者,梦枕须弥;三者,梦海中一切众生入其身内;四者,梦手执日;五者,梦手执月。得此梦已,即大惊悟,心自念言:我今此梦,非为小缘,当以问谁?宜入城内,问诸智者。作是念已,披鹿皮衣,手执水瓶及杖伞盖,行入城邑;路过外道所止住处,有五百人,而为上首。善慧念言:我今当以所梦问之,并得观其所修之业。即共诸人,讲论道义,破其异见。时五百人,即便受屈,求为弟子,于善慧所深生恭敬,各以银钱一枚而以上之。复有五百外道,既见善慧辩才聪明,亦生随喜。时诸外道自共议言:今普光如来出兴于世。善慧仙人,闻斯语已,举体毛竖,心大欢喜,踊跃无量,便与外道,分别而去。外道问言:师何所趣?答言:我今当往普光佛所,欲施供养。外道白言:师若去者,愿乐随从。善慧答曰:我今有缘,宜应先行。尔时善慧,赍五百银钱,随路而去。诸外道众,悲恋懊恼,辞别而归。

  善慧至前,见王家人,平治道路,香水洒地,列幢幡盖,种种庄严。即便问言:何因缘故,而作是事?王人答言:世有佛兴,名曰普光,今灯照王,请来入城,所以匆匆庄严道路。善慧即复问彼路人:汝知何处有诸名花?答言:道士!灯照大王,击鼓唱令国内,名花皆不得卖,悉以输王。善慧闻已,心大懊恼,意犹不息,苦访花所。

  俄尔即遇王家青衣,密持七茎青莲花过,畏王制令,藏着瓶中。善慧至诚,感其莲花踊出瓶外,善慧遥见,即追呼曰:大姊,且止!此花卖不?青衣闻已,心大惊愕,而自念言:藏花甚密,此何男子,乃见我花,求索买耶?顾看其瓶,果见花出,生奇特想,答言:男子!此青莲花当送宫内,欲以上佛,不可得也。善慧又言:请以五百银钱,雇五茎耳。青衣意疑,复自念言:此花所直不过数钱,而今男子,乃以银钱五百求买五茎。即问之言:欲持此花用作何等?善慧答言:今有如来,出兴于世,灯照大王,请来入城,故须此花,欲以供养。大姊当知,诸佛如来,难可值遇,如优昙钵花时乃一现。青衣又问:供养如来,为求何等?善慧答曰:为欲成就一切种智,度脱无量苦众生故。尔时青衣,得闻此语,心自念言:今此男子,颜容端正,披鹿皮衣,才蔽形体,乃尔至诚,不惜钱宝。即语之曰:我今当以此花相与,愿我生生常为君妻。善慧答言:我修梵行,求无为道,不得相许生死之缘。青衣即言:若当不从我此愿者,花不可得。善慧又曰:汝若决定不与我花,当从汝愿。我好布施,不逆人意,若使有来从我乞求头目髓脑,及与妻子,汝莫生阂,坏吾施心。青衣答言:善哉!善哉!敬从来命。今我女弱不能得前,请寄二花以献于佛,使我生生不失此愿,好丑不离,必置心中,令佛知之。

  尔时,灯照王与其诸子,及众官属、婆罗门等,持好香花种种供具,而出奉迎普光如来,举国人民,亦皆随从。是时善慧五百弟子,共相谓言:今日国王及诸臣民,悉皆往诣普光佛所,大师今者亦当已去,我等宜应往彼礼敬。作此言已,即共俱行;在道未远,逢见善慧,师徒相遇,喜悦无量,即共同诣普光佛所。见灯照王,已到佛前,最得在初供养礼拜,如是次第,至诸大臣,亦各礼敬,并散名花,花悉堕地。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