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鱼与木鱼椎的因果案证,以提高世人警惕

从前有一个忠实的农夫,名叫阿宝,住在光明寺前的小村中,他常常去光明寺听得道的和尚说法。有一天傍晚,他到田里去放水,看见一条蛇在吃着青蛙,青蛙在蛇嘴里哇哇的喊救命!阿宝看到,一锄头
从前有一个忠实的农夫,名叫阿宝,住在光明寺前的小村中,他常常去光明寺听得道的和尚说法。有一天傍晚,他到田里去放水,看见一条蛇在吃着青蛙,青蛙在蛇嘴里哇哇的喊救命!阿宝看到,一锄头砍了下去,蛇疼的张开了嘴,青蛙得保性命,蛇也没有死。七天以后的一个晚上,咯咯的声音吵醒了阿宝,他觉得奇怪,青蛙怎么会到床上来?他还是呼呼的睡,青蛙咯咯的声音老是不停的叫,吵得阿宝生起气来,点灯寻找着牠,灯一亮把阿宝吓了一跳,原来是一条蛇,就是前次救青蛙被打逃去的那条蛇,正从帐顶的破洞中倒伸下来,张开嘴,伸出颤动不息的蛇舌,要不是帐顶的破洞很小,蛇通不过来,阿宝早被咬伤了,可恶的东西,竟想来报仇,要不是青蛙叫得响,我早被你咬死了,就持木棍将蛇打死了。
      一年以后,阿宝养了一只狗,长得聪敏灵慧,能够听人的话,善解人意,看门、看牛羊,真讨人喜欢,每天跟着阿宝到田里、山上以及到光明寺听老和尚说法。有一天阿宝带着爱犬去礼佛,被老和尚看见了,老和尚道:「善哉!冤家对头,假装亲善,祸多善少,阿宝呀!你将爱犬送给我吧!让牠在这里看守山门,以完结你们的冤业,因为牠的前身是条蛇,前世被你打死的,这一世要来跟你算帐!」阿宝听了半信半疑,却又有点拾不得,像这样听话的爱犬竟会是自己的冤家吗?老和尚又道:「阿宝啊!我也不勉强你,但是你要相信我,我老和尚不会骗人的,你回家以后记住,五月五日午时要扎一个草人,穿著你的衣服,放在你的床上,你自己一定要躲起来,千万别让你的爱犬看到,」阿宝回到家后,五月五日一切按着老和尚的吩咐,自己隐藏在床后,半信半疑的守侯着,弄不清楚和尚的葫芦里卖的什么药?当当!时钟正敲十二点,突然,「碰碰碰!」,不知是什么东西在猛力的撞着房门,但是没有撞开,哗啦碰!一只凶猛的狗冲破窗子,跳进来了,鲜红凶狠的眼睛,张得大大的,血淋骇人的舌头,吐出长长的,在房中乱嗅乱跳的真像吃人的野兽,突然跳到床上,一阵乱咬乱抓将草人弄的粉碎,好象已经出了冤气,凶猛的狗慢慢的安静下来,但是躲在床后的阿宝却因骇极而发怒,而一棍将狗打死。
       第二年的秋天,阿宝要上山打柴,当他经过光明寺的时候,老和尚正在山门外看日出,一回头看见阿宝,随即把他叫住说:「阿宝啊!你今天的脸色不太好,自己要小心注意,如果有人叫你的名字,千万不要答应,要紧记住!」阿宝因有上次的经验,拿老和尚当神仙看待,那里还敢不听话,连说谢谢!过了三个钟头,跑得气喘呼呼满身大汗的阿宝,脸孔铁青全身发抖,手足冰冷,跪在地上紧抱住老和尚的大腿,一句话也说不出来,老和尚道:「阿宝!不要怕,休息一下慢慢的说,你是不是遇见了什么?」老和尚一面替他擦汗、摩胸,一面很温和的问阿宝,阿宝抖索而结巴的讲了半天,方道出他惊骇奔逃的原委。「师父我看见 美人蛇,原来当我辞别了师父您以后,就一个人向深山去打柴,早晨的山气刚被新出来的阳光赶走,现出一派清新的气象,山里的小鸟在歌唱,大鹰翱翔,小猴子在欢跃乱叫,我正被这大自然的美景陶醉,只觉得山景的幽美可爱,忘记了老师所叮咛的话,正在喜洋洋,乐不可禁的时候,忽听有人叫我的名字,那声音是多么婉转动听,直像出谷的黄莺其温柔多情,就如恋人呼唤,使我不由自主的答应出来,随声看去,原来是一位绝世佳人,我看呆了,只疑是仙女下凡,谁知再看时牠的身体乃是一条庞然大蛇。」师父说:「阿宝啊!为什么不听我的话呢!这一次,我和尚也无能为力了,你回去准备后事吧!」阿宝说:「师父你一定要设法救我,否则我愿意死在佛殿下。」说罢,跪在地上,如捣蒜一样的叩头。和尚说:「好吧!你起来,尽我的能力,试试看吧。今晚你可坐在大殿上,用一只大缸覆起来,看是否能够逃避这个劫数。」第二天早晨老和尚到大殿一看一条美人蛇盘住了整个大花缸不放,但是已经死了,和尚把美人蛇与花缸移开一看,阿宝被毒蛇的气闷得变成了黑人,也一命呜呼了!美人蛇的毒多厉害呀!好心的和尚将他们埋葬在一起,希望他们能从此解冤归好。
      谁知结冤容易解冤难,在不久以后,阿宝的骨堆上长了一棵树,美人蛇的骨堆上生出一条藤,藤即将树一圈一圈的缠住,到了这种地步还不肯放松。和尚为使后人知道,一报还一报的厉害,因果报应不差分毫,同时为点醒世人多广结善缘,少种恶因,所以将阿宝的树雕成「木鱼」,将美人蛇的藤做成「木鱼棰」,使他们永远的撞击着。发出「报应」的声音,在佛前忏悔警惕着世人。
      世人也许觉得这是一则寓言,但其中的真理是不可思议的!也可由此体会出动物各有灵性,是千真万确的!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