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毛虫变蝴蝶二十一:火焰变红莲

毛毛虫变蝴蝶,毛毛虫变蝴蝶

二十、火焰变红莲(王学长的奋斗史)

我们的心地和想法可以改变生活、改变命运,也可以使我们从一个痛苦埋怨的凡夫,变成快乐欢喜的菩萨。

‘我很庆幸,因为失去一条腿,才有机会听闻佛法……’

在这里要向大家介绍一位王雪琴学长,她三十多岁就因为骨癌锯掉了一条腿,而且她的骨癌是医学上认为相当恶性的一种,医生认为她很困难活过一年,但是十年当中,她还可以念佛,还可以鼓励大家。她前前后后一共开过二十二次刀,不只是切去一条腿,甚至把一边的肺都切掉了,但是使我非常感动的是,她竟然在锯掉一条腿之后,告诉我:‘我很庆幸,我因为失去一条腿,才有机会听闻到佛法,假如没有听到佛法,我不知道会再造多少业,以后会再受多少苦!’

求法惭无断臂诚

古时候襌宗有一位祖师慧可大师,他为了要向达摩祖师求佛法,不惜斩断一只手臂;今天我竟然听到—有人会为了锯掉一条腿才能听闻到佛法,觉得很感恩,甚至还感觉到自己很幸运,使我很惭愧,我学佛、听闻佛法得来太过容易了,所以才不能发出像她这样的心。

再多钱也不能减轻病苦,再多钱也不能想开

她告诉我:她本来是一个个性很强,甚至可以说是‘很凶悍’的人,若是生气,她还会拿石头扔人家,她在还没有生病时,每天都忙着赚钱,有人曾经劝她念佛,她就回答说:‘傻瓜才念佛,不赚钱念什么佛。’,等到生病之后,她才知道再多的钱也不够用,不只是这样,可以说再多的钱也不能减轻病苦,再多的钱也不能帮助人想开、好好睡一觉,再多的钱也没办法化解想要去自杀那个念头。

心情懊恼,想自杀,癌蔓延特别快

在她最初知道得骨癌时,医生问她说:‘你知道你得的是骨癌吗?’她说:‘我知道,但是我从来不曾想过我会得骨癌这一种病!’是谁知道这么苦的境遇会轮到自己身上呢?她想不开,当病房没有人的时候,就拿起水果刀想要自杀,正好护士小姐打开门进来,看到就问她说:‘你要干什么?’,她没办法只好说:‘没有,我要削水果。’,但是护士小姐也知道她要做什么,因为病人太痛苦,想要自杀死掉算了,这是难免的事。她当时不曾听过佛法,所以思想都一直停在一般的想法,她想:‘生病躺在床上,一毛钱也赚不到,自己身体又不能自由活动,活着实在没有意思!’她后来就逃出医院,但是又被送到另外一家医院,几个月中间,因为心情非常懊恼,所以癌也蔓延得特别快,所以一再开刀。

大出血,锯掉一条腿…

有一次脚的大动脉破掉,大出血,血流得满地止不住,不得已之下,就把整条腿锯掉了!您想—年轻又爱美的女孩子,有什么人能够宁静地接受‘自己变成破脚少一条腿’这一种残忍的事实?她心中的痛苦是我们可以体会的。

上广下化老法师的开示

幸好她的邻居有一位护士小姐林忆芬是学佛的,知道她的病情就很慈悲鼓励她学佛,后来她去做复健治疗的时候,正好遇到上广下化老法师也住院(我们讲上广下化,是因为尊重不敢直接称呼法师的名,所以说他的名字‘上’面那个字是‘广’,‘下’面那个字是‘化’,加了‘上’和‘下’两个字,把名字称呼做上广下化,其实就是广化老法师),她看见老法师也是行动困难、撑着一支拐杖,虽然是这样,但是老法师充满着修行人庄严慈悲的风采,并没有为了跛脚而生烦恼。她忽然间想到:‘并不是只有我跛脚啊,这么有修持的老法师也要采拐杖。’所以她就去向老法师请教。

老法师就告诉她自己过去的故事—老法师还没有出家以前是在军中服务,他很爱吃肉,每到一个地方就把全村的鸡鸭吃光光,以后有一次他看到所有杀过的鸡、鸭甚至狗啊、马都来讨命,排了一整排由山上排到山下的车站,他知道自己过去不对了—为了自己贪好吃,不顾动物死亡的痛苦;为了自己一块舌头只不过三寸长的滋味感受,就不惜给对方死亡的恐怖。老法师说他自己今天受苦只是因果的报应,知道是因果,就要以欢喜心来还债,忏悔改过,该受的苦,受过去就等于还了一笔债,叫作‘吃苦了苦’—吃一次苦就可以把该受的苦了结掉一部份。法师又教她以念佛诵经来转变业力,以念佛诵经的功德力,来化解一切的罪业。念佛的力量好比太阳热气,罪业就好像冰,太阳可以把冰照溶掉变成‘功德水’,念佛的心越虔诚就好像光明热度越强,冰就溶化得越快,本来很重又很苦的罪报经过念佛‘心’的力量和‘佛’的力量,可以很快、很轻易就报掉、销掉了!越欢喜越甘心还,讨债的人看了也会心平气禾提早化解;越是不甘愿、不欢喜地还债,来讨债的人看了就越生气、火气越大!我们可以自己体会,人家假如欠我们钱,本来就是该还的,他却推说还债很辛苦不爱还,那我们有什么感想呢?可能会觉得他很没道理,没跟他‘讨个够又外加利息’不行;反过来说,对方如果是很努力,很欢喜想要赶快还给我们,我们是不是反而不会想要逼他呢?在众生的相处中,是‘心动心’—也就是我的心念会影响他,动他的心念,他的心也会动我的心,所以我们要用好的心,欢喜慈悲的心,去引起大家慈悲欢喜的心。

息灭不平、怒气

王雪琴学长和老法师一起做复健治疗时听了老法师的开示,又看到老法师自己在病苦当中,依然是‘不忍众生苦,不忍圣教衰’不时在付出,努力念佛、弘法。老法师的慈悲、信愿和实际行动,比任何的言语更有力地感动了她,她才把内心对跛脚的不平和怒气平静下来。

努力站起来,转念种莲花

她努力奋斗离开病床,坐上了轮椅,又奋斗离开轮椅,自己撑着拐杖站起来,走出门去,又开始做一个家庭主妇该做的一切工作,甚至也可以帮忙照顾年纪老又生病的婆婆和母亲。当她第一次这么努力地去菜市场买菜的时候,竟然就遇到人家讥笑她跛脚,第一次受人如此取笑,她忍不住一路哭回家去!但是很可贵的,她不停留在为自己悲伤掉眼泪,她更勇敢地站起来,再面向光明站起来、走出去!她在被人家用言语刺伤的时候,转一个念头去种一朵莲花,不去为那支刺难过。她的智慧在痛苦磨练中生出来,她把握每一个令人难以忍受的境遇,自己忏悔业障,也劝人行善念佛。

随机劝化,随缘忏悔

有一次在市场里又遇到一位小弟弟,问她说:‘阿姨,你为什么少一条腿?’她就趁着机会劝化小弟弟说;‘阿姨因为坏事做太多,所以报应少一条腿,所以弟弟你不要做坏事,要孝顺父母用功读书’她还劝小弟弟要念‘阿弥陀佛’。

断腿蜈蚣的启示—这不就像我吗?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