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毛虫变蝴蝶三十:杂音变佛声

毛毛虫变蝴蝶,毛毛虫变蝴蝶

二十九、杂音变佛声—在种种背景中‘欢喜念佛’

阿弥陀佛活泼可爱,祖师也通情达变

有人说:学佛的人,看起来都很严肃呆板,令人觉得很有压力、很拘束、不自在。其实您看佛经就知道,阿弥陀佛是很活泼可爱的,祖师也是很通情达变的。

阿弥陀佛最了解教学艺术—顺情而化,令欢喜故

阿弥陀佛是最了解教学艺术的,所以极乐世界采用鸟的歌声来说法,用风吹树叶来演奏百千种音乐。蕅益大师解释,为什么要用鸟音说法,这其中有四层普度众生的因缘—

第一层:是因为凡夫之情喜欢各种鸟鸣,所以阿弥陀佛就顺大家的喜好化作众鸟来说法,让大家生起欢喜心,在欢喜听闻当中,一入耳根永为道种,欢喜地接受度化。

蕅益大师很简要地用八个字—‘顺情而化,令欢喜故’来表达阿弥陀佛柔软通达凡情的慈悲。您想想当您走在极乐国的树下,迎面飞来一只鸟,停在您肩膀上,对您唱歌说法,唱了半天原来那一只鸟竟然是‘阿弥陀佛’,是我们慈祥的弥陀爸爸变的!您看阿弥陀佛多么天真可爱,为了度化孩子们,可以完全‘无我’地,把自己变成小鸟!

第二层的因缘:是鸟尚且会说法,令听闻的人能够生起善心,这就是启发善念。

第三层的因缘:是要对治众生的分别心,不要对各种的鸟生起下劣不好的心念。

第四层更深的含义:是众鸟既然是阿弥陀佛欲令法音宣流变化所作,所以鸟也就是阿弥陀佛,为了让我们进一步去领悟—一切众生都是佛的法身,一切音声也都是佛的法身;所有的现象‘相状’虽然不同,但‘本体’是平等的,法身、佛性也是平等的。阿弥陀佛变成鸟天天唱不同的歌曲,变成树天天演奏百千妙音,就是要引导大家领悟、体证实相的妙理。所以蕅益大师说:‘鸟即弥陀,令悟法身平等,无不具、无不造故。’阿弥陀经上说:‘百千种乐同时俱作,闻是音者,自然皆生念佛、念法、念僧之心。’

对极乐世界的菩萨来说,各种音声都自自然然使他们念佛,我们有愿力要往生极乐的人,也要练习各种音声都自自然然使我们念佛。

陪病人念佛的经验

以前我在医院当医生,发现很多的患者,不能够接受传统寺庙的念佛韵调,因为使他们想起死亡办丧事,所以他们内心有排拒的感觉,而且重病病人气力很衰弱,呼吸尚且很喘根本没有办法拉长音来唱念佛号,所以通常我只能够和着病人的呼吸速度,直称‘阿弥陀佛’,就像一般讲话的速度,念‘阿弥陀佛’,他们比较用得上。为了要顺应病人的需要,我就试著录这样的佛号给他们,而且为了要避免初学的人觉得气氛太沉闷,或感觉太单调,没有兴趣学习持念,于是就试着采用他们喜欢的音乐作背景,这样听起来一个字一个字节奏比较清楚,比较有韵律感,他们念起来感觉轻松快乐,就欢喜继续念下去。我行医时傻傻地尝试劝导每一位病人都念佛,中间曾碰了很多钉子,遇到很多失败和考验,也慢慢地了解病人的心情需要,试着做改进。后来才发现这种念佛方式是病人最欢喜接受的,而且是最容易上口、容易跟着念的,我用这种方式陪病人念佛,代替了很多安眠药和止痛药。说实在,念佛重要的是念阿弥陀佛万德洪名,用什么调子、用什么韵律都无妨。一个能够静心专注的人,怎么念都能够静心专注;不能够静心专注的人,就是自己跑到深山的古庙去唱某个特定传统的调子,也照样会打妄想的。

调柔自心,无成见—无量光明照耀无量众生,
怎么念都‘无碍’、‘解脱’、‘欢喜’

当年佛教在印度,当然顺众生,用印度风味的韵调;而传到中国就变成用中国韵味的调子;传到美国,自然会变成美国的风味。其实只要能念佛号就好,用哪一种文化作背景都无所谓。因为阿弥陀佛是无量光明照耀无量的众生,所以可以有无穷无尽的变化。又因为阿弥陀佛也叫做无碍光佛,所以用什么方式,对他都没有障碍都不妨害他的弘传;而且阿弥陀佛是欢喜光佛,所以怎么念都应该欢欢喜喜;又阿弥陀佛是解脱光,所以怎么念都应该解脱自在、不起烦恼。

无量寿经上说:‘应常念佛而生喜。’生喜就是生起欢喜心。只要听到佛号,就要生起清净欢喜心、生恭敬心,才能够和清净快乐的世界相应。只要我们能够调柔自己的心,不要有成见,以愿意往生极乐的心来念佛,怎么念都能够往生。如果念佛生烦恼、嫌东嫌西、怪东怪西,怎么念佛都不能往生。我们自己念佛只要老老实实念下去就好,千万不要故意去找花样听音乐,而劝导帮助别人念佛,就以柔软慈悲的心,顺应众生的兴趣须要,他们喜欢怎么念,我们就怎么念。如果心中有成见,认为念佛一定要怎样才可以,不怎样就不行,万一临终的时候别人不能了解您的意思,不能顺您的心,那时您心里闹意见、生气、起懊恼,岂不是障碍了自己往生吗?

随缘不变,不变随缘念佛
阿弥陀佛—无上妙药,弄什么汤都好吃

别人念佛不管怎么念,无论好听、难听总是在念佛,我们如果听了不念佛,而生种种‘意见’,那就是自己不老实!别人念佛都往生了,我们还在闹意见、轮回六道。说实在,念佛是要随缘不变、不变随缘,不论遇到什么因缘,都要能够适应而随顺,心中保持着念佛。在车站吵杂中也要宁静念佛,马达很响也是要欢喜念佛。换汤不换药,汤怎么变换,药都不换,阿弥陀佛是‘阿伽陀药’—万病总医,弄成什么汤都好吃。

听什么声音都欢喜念佛,快乐往生
任凭尘世喧嚣吵闹,心中永远莲花绽放

很多人经常抱怨环境太吵不能专心念佛,或是埋怨周围传来的音乐或噪音干扰了自己,使得念佛心静不下来。确实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真的是充满了各种声音,我们虽然不能像观世音菩萨由‘观听声音,反闻闻自性’证得耳根圆通,但是可以练习听闻各种音声都提醒自己念佛,不管是顺耳的,或是逆耳的声音;不论是自己喜欢或不喜欢的音乐,都把它变成‘阿弥陀佛’。任凭尘世种种喧嚣吵闹,我们心中都保持莲花开放!因为我们不能保证临命终的时候,正好隔壁没有人娶新娘放鞭炮,没有人盖房子敲敲打打用电钻、没有人按喇叭。我们也不能保证旁边正好没有人放音乐大声唱歌跳舞,更不能保证临终那一天不打雷下雨,而且小狗、小鸟都不乱叫,小孩也不乱哭乱跳,所以平常就要练习听什么声音,都欢喜念佛快乐往生。

境不顺,心顺;‘吵死人’,也无碍

去年家父往生之后在殡仪馆举行告别式,我发现殡仪馆的寄棺室,每一间大约只有两公尺宽,各间各个丧家举行不同的超渡会—有人是请道士打锣、打铙钹;有人是请歌舞团又唱、又跳牵亡的歌舞;有人是请五子哭墓又哭又讲;有人是请法师念佛经,大家都用很大的喇叭放最大的音量,每个时候几乎都有十多团一起在进行节目,声音大到连讲话时都几乎听不见自己的声音。舍弟刚由美国回来,很不习惯台湾殡仪馆这一种妨碍别人安宁的作风,便设法去劝导大家把音量放低一些,但是收效不大。我忽然想起家父生前的教训,就笑笑向弟弟说:‘老爸如果从棺木中出来会说“你连这样都不能专心念佛,你还能做什么?”’弟弟听了也笑起来,还好家父生前经常锻炼,在吵杂的声音中精神统一专注,假如一吵就无法静下心来的人,命终送到殡仪馆,恐怕会觉得‘吵死人’而大受干扰、生起烦恼。所以最好我们能够锻炼听到各种声音,无论是合意的、不合意的,都自然念‘阿弥陀佛’无障碍。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