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学佛者真实的传奇经历

妙祥法师说:“有个虚云老和尚讲过的故事,从前在古印度有个地方,有条毒龙经常出来危害地方,有五百阿罗汉聚在一起,用禅定力驱逐他,却没法将他赶走。后来有一僧人,也不入禅定,只对毒龙说了
妙祥法师说:“有个虚云老和尚讲过的故事,从前在古印度有个地方,有条毒龙经常出来危害地方,有五百阿罗汉聚在一起,用禅定力驱逐他,却没法将他赶走。后来有一僧人,也不入禅定,只对毒龙说了一句话,那毒龙就跑了。众罗汉问那僧人以什么神通将毒龙赶走?那人说我就以自己谨慎守戒把毒龙请走了。你看,这持戒的功德和威力有多大!”

我点头称是。

“这是什么道理?”法师说,“要知道,这戒律既是戒律,又是禅定力,戒本身含有定力,这定力跟禅定的定力不完全一样,严格持戒,会增加无穷无尽的力量,可二十四小时不断。你一天一餐,这本身也是一种定力,一天都在定中,而且定力特别大。五百罗汉驱他不走,那僧人持戒严谨,一句话就把他请走了。因为依戒律而修行,可得无漏的定。一般禅定,还是有漏的。所以佛家说,以戒生定,为正定,不是以戒生起的定,不是正定。现在的人,往往把戒律看作是一种外在的形式。涤华禅师也好,金刚经也好,讲的是万事万物一切唯心所造,不存在内和外的区别。佛法传到中国以后,戒律问题,过去一直没有全面展开,若能全面展开,中国的佛教不会像今天这种局面。”

我说,最好来一次全面整顿。

“没有一个僧团带头,很难。”法师继续说道,“有人做出来了,才有说服力。现在的各宗各派,也不是说都不讲戒律,但下的功夫有大有小,还是有漏的,五个漏洞,堵了两个三个,还是漏。一尺洞口,用八寸泥土去堵,表面上看似乎堵住了,漏得不厉害了,其实还是漏的。只有把五个眼全部堵住,才能圆满不漏。” 我问,是宣传不够?还是有戒而遵守不够?

“现在,对戒律的宣传有问题,行持也有问题。”法师说,“过去某些时候,对戒律的实行有一定局限性。戒律系统全面地翻译到中国来,起步也比较晚。跟印度古制相比,中国寺院一日吃三顿啊,经营与钱的问题啊等等,较多考虑到如何生存的问题,也有一定的影响。《一轮明月》这部表现弘一大师的片子,没有抓住根本,他如何修行、如何严格持戒以及最后的成就等等,都表现不够,是一大遗憾。但即便是这样的片子,目前也太少了。对虚云老和尚,现在说他多大神通啊、活多大年纪啊,这些说得多,对他如何持戒,如何要求别人重视戒律,就说得很不够。这些高僧大德的历史,都应该重写。对历史上六祖的吃‘肉边菜’,现在解说得完全不对。把菜夹出来,要用清水洗干净才吃,并不是说不直接吃肉就行了。真正的戒律出来以后,绝不允许掺半点水分。”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