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确指 觉明妙行菩萨说 菩萨戒弟子常摄集

西方确指,觉明妙行菩萨

西方确指  觉明妙行菩萨说  菩萨戒弟子常摄集

 

一、《西方确指》序

丁未年夏天,我拜访雪山和尚和尚拿出一本书给我,说: “这是宝书啊!而且缘起十分奇特。”

明朝末年的时候,吴城有八位友人,一同修习玄门,每天扶乩请仙,让乩仙谈论它们的法术。后来,有一位仙, 所谈的与其他乩仙差异很大。因为每天在一起,日子久了,彼此熟悉了,有一天,他忽然劝众人念佛。

众人问道: “念佛也可以吗?”

他说: “很好。”

众人都念: “南无佛!”

他说: “不是这样念的。”

众人问,那怎么念?

他说: “你们必须至心合掌,面向西方顶礼,念‘南无阿弥陀佛'。”

众人照做后。于是,他便详细的开示了念佛法门,令大众舍伪归真,求生极乐世界。这时,他才宣示了夙昔的因缘,菩萨的名号,并显现异香天花,以及种种瑞相。而在场的八个人,都舍弃了以往的邪修,归向正信。

无朽是八个人中的师父。菩萨令他去三昧和尚那里受毗尼,圆满僧相。和尚开始的时候为难他,当见到菩萨写的《月偈》后, 便敬礼西方,为他做了剃度。原来,菩萨刚来的时候,众人以为是仙, 便指月为题,求一首诗句。菩萨便赐偈道:

一月光含千世界,

分身无量照群迷。

当知本体原无二,

不动庄严变化机。

从明朝 崇祯 癸未年五月二十八日开始,到清朝 顺治 丁亥年 十月初二日为止, 前后共有二十四会, 所说的都是修行的要妙。因为偈中有“确指正修路”这样的语句,所以命名为《西方确指》。

我读后,身心踊跃,不亚于醍醐之水滴入焦肠,连连赞叹,连连称奇。和尚说: “我开始也不信。读完之后,神采焕发,想不信都不能了。”我说: “菩萨在往昔的因地中,与这八个人都有大缘,因为悲念深切,所以权巧接引。这哪里能同普通的扶乩混为一谈呢!而且菩萨临行前,还说:‘鸾乩本来是为神鬼设的,不是大菩萨应化的方式。'所以,这本书怎么能视作乩书呢!”

我当时就想刊刻流通,广利众生,怎奈因缘不和。直到己酉年的春天, 僧俗道侣,都欢喜踊跃的,愿意出钱助印。甚至有边读边哭,边哭边读的。有马上舍弃一切,进入深山念佛的。这都是菩萨以无缘大慈,摄化众生的不可思议的境界啊!于是便与灵曦,慧楫两位老师,谋划印刷的事宜。前后的经过,就是这样的。

时康熙己酉年九月既望 ,古吴净业弟子 朗西金锷撰

二、《西方确指》缘起:

一时,菩萨从极乐国,降临到娑婆世界,震旦国,古勾吴地。在会的弟子,因为往昔的因缘,得蒙菩萨的化度。菩萨将宣扬净土法门,而说偈子道:

 诸佛之法要 微密不思议 以非思议故 无能尽宣说 

 牟尼大慈父 悲悯众生者  说所不能说  导彼今后世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