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修一定要打坐吗?

禅修一定要打坐吗? 禅,并不一定要静坐。一般人的观念认为禅坐就是「坐」,因此害怕来参加禅修活动,怕自己的腿不够熟练,坐不下去。其实真正的参禅,也不是光靠用腿坐的,行、
  禅修一定要打坐吗?

  禅,并不一定要静坐。一般人的观念认为禅坐就是「坐」,因此害怕来参加禅修活动,怕自己的腿不够熟练,坐不下去。其实真正的参禅,也不是光靠用腿坐的,行、住、坐、卧,皆可参禅。所以《六祖坛经》说:「此门坐禅,元不着心,亦不着净,亦不是不动。」又说:「有人教坐,看心观净,不动不起,从此置功,迷人不会,便执成颠。」六祖是主张:「定是慧体,慧是定用。即慧之时定在慧,即定之时慧在定。」

  所以我们没有看到六祖惠能大师静坐的修行过程; 六祖以后的第二代怀让禅师,看到第三代马祖道一禅师打坐的时候,还说了个比喻:「坐禅得成佛,岂非磨砖能做镜?」

  不过,从许多禅学记载中,我们看到许多禅宗的祖师们也要打坐的。 在马祖的弟子百丈所立的《清规》中 也有「坐禅既久」的记载,只不过不重视打坐,而是把日常生活里的任何一个时间、任何一个动作,都认为就是修行。

  参禅的重点虽不在「坐」,但以人体的结构、重心看,仍以「打坐」较为舒服、合适并且持久。

  由于一般人无法把心静下来,就是能够安静,也很难经常安定,所以仍须静坐。 也可以说禅悟并不一定要静坐,但静坐的定力有助禅悟,不过仅仅是静坐,也无法获得禅悟。

  参考自:圣严法师 /《圣严法师教禅坐》及《禅与悟》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