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修者能否爱人或被爱呢?

禅修者能否爱人或被爱呢? 禅修者能否爱人或被爱?这是不用怀疑的事!当自我中心愈来愈淡,能体会到自己与环境合而为一,感受到环境与自己是那么的亲切,不容分割; 此时,不仅对人,对动植物
  禅修者能否爱人或被爱呢?

  禅修者能否爱人或被爱?这是不用怀疑的事!当自我中心愈来愈淡,能体会到自己与环境合而为一,感受到环境与自己是那么的亲切,不容分割;

  此时,不仅对人,对动植物也都会有爱,会以慈悲心来对待、照顾它们,你和它们不会再有距离,彼此是完全相应的。以爱心对待动物时,它们也会很欢喜,觉得很安全、很快乐,花草树木也是如此。

  在我们的道场里,有位在家居士照顾花草时,花草树木都死了;后来换了另外一位居士照顾,这位居士很有爱心的照顾着这些花草,本来快要枯死的,后来都长得很茂盛。

  甚至有些野鸟,会在花盆里生蛋孵小鸟,小鸟飞走之后,母鸟还会来带这位居士去见它的孩子,鸟与人没有距离,这就是爱。

  修行的人自然会有这种爱心出现,不必担心修行之后,连儿子都不认得了」

   摘自---圣严法师 /《圣严法师教默照禅》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