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要禅修?禅修的目的是?

为何要禅修?禅修的目的是? 禅宗修行的目的,在于智慧的开发,称为「明心见性」。众生的心,有自我的意识、自我的立场和自我的观点,便不能客观,所以是黑暗的。明心──即从烦恼心变成智慧心

  为何要禅修?禅修的目的是?

  禅宗修行的目的,在于智慧的开发,称为「明心见性」。众生的心,有自我的意识、自我的立场和自我的观点,便不能客观,所以是黑暗的。明心──即从烦恼心变成智慧心;就是脱离自我中心以后所显露的智慧,即是真心。

  见性──即真心显现后,才能见到不动的、不变的、人人本具、众生皆有的佛性。

  而要脱离自我中心,要先能认识自我。

  因此,法鼓山介绍的禅修观念是从:

  认识自我、肯定自我、提升自我、到消融自我以「有」为入手方便,以「无」为禅修方向,以努力修行的过程为永久的目标。

  1.认识自我---认识自我是自我肯定的第一步。很多人往往拚命强调自己的优点,希望让大家都知道、受到社会的肯定和赞美。

  但一个人如果要靠他人的赞誉来肯定自己,那就表示他其实并不了解自己,更不用说肯定自己。

  了解自己除了知道自己的优缺点,也包括清楚知道自己究竟拥有多少资源;即使了解得很透彻,也还要打个折扣,因为你所能拥有的,不一定能够支配、运用。明白这层限制,才是真正认识了自己。

  一个人一旦知道自己的不足,一定会谦虚,虽然他对自己的能力打折扣,但并不等于自卑、没有信心。而是不自夸,确实知道自己能够做到什么程度。

  2.肯定自我肯定自我就是不由别人来肯定自己的成功或光荣、评断自己的失败或耻辱,而是从自己的内心观照做起。

  3.成长自我知道自己有所不足,就会努力成长自己;犯了错就认错,然后努力修正自己的偏差;能改正自己的缺点,就是成长。知道自己是不足的、是有缺点的,就永远有进步的机会,有成长的可能。如果你是一个经常反观自心的人,会很容易注意到自己的问题,有哪些不应该做的你做了,或者应该做的你还没有做。透过这些自省,你对自己会愈来愈清楚;如又能逐渐的改善自己的缺失,就会对自我愈来愈肯定,愈来愈能够指挥自己、掌握自己,这时候,自我的信心就建立起来了。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