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禅」?

什么是「禅」? 禅是佛法。是释迦牟尼佛所说的佛法、是佛教的教理。 ●禅,在印度是一种内省的方法,和内省的工夫,也就是向自己的内心看,而不向外求。 ●禅是无染的心灵所谓「无染」,就是没

  什么是「禅」?

  禅是佛法。是释迦牟尼佛所说的佛法、是佛教的教理。

  ●禅,在印度是一种内省的方法,和内省的工夫,也就是向自己的内心看,而不向外求。

  ●禅是无染的心灵所谓「无染」,就是没有分别、执着,没有带着情绪及自我中心的心理活动。

  ●禅,是智慧的、安定的、清净的。 智慧―不被环境困扰和诱惑安定―身心安定、不轻举妄动、不心浮气躁清净―不随外境杂乱而杂乱,不随外境污染而污染

  ●禅并不是离开现实生活,而是生活在现实里而心无罣碍。

  ●禅是智慧与慈悲的总合------以智慧处理自己的事,以慈悲处理他人的事。

  ●禅是放松身心、放下身心的方法。

  ●禅是不立文字、不可思议的。禅是很难表达的一种内心的世界,只有有体验的人才会明白,

  对于没有体验的人要想通过语言、文字、思考,加以说明解释,还是如盲人摸象、鸭子听雷。 就像一个从未看过、吃过芒果的人,无论你如何形容芒果的颜色、形状、味道,他都无法领会,除非他亲自去品尝。 虽然,真正的禅是无法用任何语言文字表达。

  但是,禅仍然需要以文字来指导修行,就如同以手指指月,手指虽非月亮,但能让我们循着它看见月亮。

  因为实在无法用语文来告诉你禅是什么东西。所以称为不可思议。正所谓:「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必须要你自己体验,才能知道禅是什么。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