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入定」?入定太久会不会死掉或变残废?

什么叫「入定」?入定太久会不会死掉或变残废? 什么叫入定?就是当自己的杂念妄想,全部停止不动,心念都集中在一点上,不再有任何的思想,这个时候叫做「入定」。 入定的时候只有自己,感觉
  什么叫「入定」?入定太久会不会死掉或变残废?

  什么叫入定?就是当自己的杂念妄想,全部停止不动,心念都集中在一点上,不再有任何的思想,这个时候叫做「入定」。

  入定的时候只有自己,感觉到很轻松很自在,没有负担、没有任何的干扰,自己是在一个非常空旷,非常广大、没有拘束的情况下,自己是有的,但是非常自在安定的情况下,身体的负担没有、心理的负担也没有,这个叫做「定境」。

  定也有深也有浅,浅的定还可听到一点声音,身体的感觉还有一点存在,心里上还有细微的一些念头,不知道是什么念头,但还是有一些微细的念头。

  深的定的话,听不到、看不见,没有身体的感觉、心里的活动完全停止,深定甚至呼吸也非常微弱,甚至在鼻孔已经感觉不到有呼吸的出入。

  近代的虚云老和尚曾经在船上打坐,因为没有钱付船钱,结果被船夫推到江里去,结果他就在江里面浮浮沉沉过了一天多时间,打鱼的人把他捞起来时他还是活着的。

  所以入定以后如果埋在地下也不会死,只要身体还在一定会出定,浅的定很快就出来,深的定时间比较长一点,不用担心入定后会死亡、死掉。

  此外,入定的期间,身体的气脉、气息是畅通无阻的,如果能够入定,他的身体非常健康,他的气脉是顺的、通的,因此不用担心入了定后会变成残废。

  ---摘自:圣严法师于「人间悟语」之开示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