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随时随地皆是禅,那么举手投足间(如:喝水)时即可入定。这样

Q:如果随时随地皆是禅,那么举手投足间(如:喝水)时即可入定。这样生活是否有其不便或危险?(如:煮饭煮到一半就入定不动了,但是炉子上的火还开着)不用到入定,轻安是不是就很可怕了呀? 随时

  Q:如果随时随地皆是禅,那么举手投足间(如:喝水)时即可入定。这样生活是否有其不便或危险?(如:煮饭煮到一半就入定不动了,但是炉子上的火还开着)不用到入定,轻安是不是就很可怕了呀?

  随时随地皆是禅,并不会对生活有不便及危险,因为禅修生活是放松式的集中,如果心念不集中也不专心反而容易发生不便或危险的情况。

  禅门是智慧之门,所谓生活中随时随地是禅,并不是讲入定,而是着重在智慧的开发和烦恼的消融。

  问题中提到轻安、入定、禅,这是有一些差别的;所谓轻安即是身体非常的轻松安定,心理好像是一点点烦恼也没有了,一丝丝妄念也没有了,一些些障碍都没有了。再进一步,用方法把心念再集中,则会进入统一心,统一心可能是心念的前后统一,这就是入定;另一种是内外统一时,对身、心、环境的状况都是清楚的,但是不会起反应。

  后者的方法练好的话,在日常生活中是很有用的。不论是夫妻吵架,或者跟长官、同事之间有冲突,都是清清楚楚,应该怎么做就怎么做,但是心不会产生痛苦、怨恨、混乱、烦恼。因此,不会有煮饭煮到一半就入定不动的情形发生。

  禅的修行不是要入定,而是要在生活中能放下一切,身心自在。做每一件工作时都要放松身心。只要认真并且很清楚的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而又很轻松地把它做完,便是禅修者的生活方式。

  参考文献:

  《禅的世界》

  《信心铭讲录》

  《禅钥》

  《禅与悟》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