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宗如何看待音乐、美术、文学等艺术?

禅宗如何看待音乐、美术、文学等艺术? 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生活在艺术的环境里,不论是否已体会到我们的环境本身就是艺术。而一个禅的修行者他所体验到的生活环境是跟一般人不一样的。 一般人所见

  禅宗如何看待音乐、美术、文学等艺术?   

  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生活在艺术的环境里,不论是否已体会到我们的环境本身就是艺术。而一个禅的修行者他所体验到的生活环境是跟一般人不一样的。

  一般人所见到的世界,是混乱的、诱惑的、矛盾的,可是有禅悟经验的人所看到的世界是和谐的、稳定的、清净的。

  也因此,用禅心去看待艺术,艺术可成为化世导俗、接引教化众生的工具,例如:禅宗寺院里的唱诵跟一般的流行音乐、古典音乐有何不同?佛寺的唱诵让你听了以后心会安宁、稳定、平静,不会有兴奋、浮躁及忧郁的情绪产生。那是什么原因呢?其实它并非故意弄成这样子,而是经由禅的修行者表现出来的声音,自然而然会有一种和谐、稳定及宁静的感觉传递出来。其他如艺术、绘画、建筑也是如此。

  然而修禅的目的不在艺术的表现,而在协助我们解决生活上的困扰及身心上的苦恼,这才是修禅的真正意义。如果是为了艺术而来学禅的,虽也能达成目的,不过却是本末倒置。如能先通达佛法,有一定的成就,届时以出世间法为基础,则不妨学习世学,艺术便能成为接引教化众生的工具。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