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禅的注意事项?

学禅的注意事项? 如果要精进的禅修,一定要有老师,没有老师教是不可靠的。 一是技巧上没有;二是禅坐的过程中,身心一定会有一些反应,不知道怎么处理,身心有反应时,该如何处理便需要有老
  学禅的注意事项?

  如果要精进的禅修,一定要有老师,没有老师教是不可靠的。

  一是技巧上没有;二是禅坐的过程中,身心一定会有一些反应,不知道怎么处理,身心有反应时,该如何处理便需要有老师的指导。

  所以一开始必须要学习、上课。(*关于法鼓山禅修课程资讯<<请按这里)

  上课以后,基本打坐的常识知道了,然后就可以练基本的方法和基本的动作。

  进一步,那就要跟着老师一起打坐,就是我们叫禅修。如果自己一个人盲修瞎练,那蛮有危险性的。

  所谓「危险性」是什么呢?可能身体上有些状况,不知道怎么调;有的人说走火入魔岔了气,不知道怎么调;也有人在精神上、心理上产生一些现象,我们称做幻境,不知怎么处理,就可能陷入一种恐惧或者是陷入一种恍惚的状态,这个就不健康。

  但这种现象是很正常的,把它当成一种正常的现象。打坐的时候不需要特别重视,或特别在乎这些问题。是比较健康的态度,但还是需要有老师指导。

  --- 摘自:圣严法师于「现代人的心灵药方」之影片中的开示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