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生理期能否打坐,或需要特别注意什么?

女性生理期能否打坐,或需要特别注意什么? 禅坐的目的在净化心灵,没有特别的禁忌。 一般所谓在家的女信徒,在生理期间不敢到佛前上香、诵经、打坐或进入寺院礼拜,是因为鬼神怕见血污,而生
  女性生理期能否打坐,或需要特别注意什么?

  禅坐的目的在净化心灵,没有特别的禁忌。

  一般所谓在家的女信徒,在生理期间不敢到佛前上香、诵经、打坐或进入寺院礼拜,是因为鬼神怕见血污,而生理期的经血不是鲜血,怕因此而引发鬼神有被侮辱和作弄的反应。所以,才会认为生理期的女性,进入神鬼的宗祠、庙宇、殿堂,可能遭致不良的后果。

  但是,佛教的沙弥尼、比丘尼,以及近住优婆夷,都是生活于寺院,每天与经像、法物为伴的女性修行人,从未由于生理期间,发生所谓冲克的问题而带来灾难。所以,女性生理期来临,不但仍可进入寺院礼拜、上香、甚至诵经、打坐都是可以的。

  但若有女性禅修者藉由观小腹来帮助摄心的话,因为小腹是近子宫的位置,若观久了,可能使得生理期提早,或是在生理期来时,直观它而导致流血不止。所以作观时,须注意观的位置,而且不要用专注的方式,当用若有若无地系心该处。关于观小腹的方法,建议最好有老师指导,不要自己摸索练习。

  参考自:圣严法师《学佛群疑》p. 22、圣严法师《禅钥》p. 22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