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修跟禅修有何不同?

灵修跟禅修有何不同? 一般而言,灵修指的是天主教、基督教祷告默想之类的修行。禅修指的是佛教的禅宗的修行方法。禅修或灵修的方法,能使得我们心灵宁静,随时随地都能安下心来。 这两者最大
  灵修跟禅修有何不同?

  一般而言,灵修指的是天主教、基督教祷告默想之类的修行。禅修指的是佛教禅宗的修行方法。禅修或灵修的方法,能使得我们心灵宁静,随时随地都能安下心来。

  这两者最大的不同不是在于修行的表相,而是修行的核心观念。

  天主教、基督教的灵修目的是要人与天主(上帝)的身、心、灵相契合,追求统一的、唯一的、宇宙全体的神我亦即天人合一的大一统的全体大我境界。

  而佛教的禅修目的则是要从「有我」的烦恼,到「无我」的解脱。既没有个人的自我(小我),也没有全体的自我(大我),而是要把执着的自我解开、抛弃,禅宗称它为开悟。

  参考自:圣严法师《禅的世界》、《禅的体验‧禅的开示》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