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禅修,需要皈依吗?

学习禅修,需要皈依吗? 「皈」是依靠、接受、认同之意;「依」是认同、接受这个方针后,照着去做,认同,且照着做,就是「皈依」。 透过僧团将佛法传授给我们,依照佛陀所说的观念和方法去实

  学习禅修,需要皈依吗?

  「皈」是依靠、接受、认同之意;「依」是认同、接受这个方针后,照着去做,认同,且照着做,就是「皈依」。

  透过僧团将佛法传授给我们,依照佛陀所说的观念和方法去实践 ,即称为皈依三宝。

  没有皈依也可以参加禅修活动。因为禅修在基础的层次上,跟许多的宗教与非宗教的体验相同。

  然而,如果认同佛教的禅修观念与方法,想要持续深入学习的话,虽然没有皈依,也可学佛、禅修,但是未经皈依三宝仪式的人,在心理上,难免有所推托、踌躇、迟疑。遇到紧要关头,会说︰「我不是佛教徒,不需要遵照佛教的戒律来做。」如︰懈怠、放逸、邪淫、妄语、顺手牵羊等的恶习。

  如果有皈依三宝,自己便会自我约束,不论在心态、生活、习惯等方面,也会受到同修及师僧等善知识的鼓励、督促、规劝,如此一来,因恶习而产生的烦恼会减少,禅修时的障碍也会跟着减少,在人格的升华、学佛禅修的努力等各方面也都会进入正轨和常轨。

  所以说,虽然参加禅修不用皈依,但有心学习禅修者,最好还是要皈依。比较不会随着周遭环境另外的因缘变化,而放弃、改变了原有的方向、原则。

  参考自:圣严法师---《人间世》《圣严法师教禅坐》《学佛群疑》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