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莲老和尚开示: 有至诚即能一心 弥陀圣号灭五欲

妙蓮老和尚,念佛一心 滅除五欲
有至诚即能一心

这句圣号只要你能不断地执持,散乱由它散乱,到最后自然就能达到一心;如果不能执持谈何一心?没有因如何能感果呢?有人刚念佛就想得一心,那谈何容易?你不在因上用功,就想要得果,那是妄想呀!我这么说,并非叫人不要求一心,若不求一心,那是违反经义,违背古德悲切的教人要得一心;我讲的一心是有层次的。
这里讲的一心是凡夫的惭愧心、至诚心。凡夫只要有惭愧及至诚之心就是一心,若无即非一心,能做到如此的一心,就会感往生之果。大家要用力呀!不用力,那所得的功德仅是种来世的学佛种子而已,今生是无法生西方的。


遗教经中说:“有愧之人则有善法,若无愧者,与诸禽兽无相异也。”若没有至诚、惭愧之心,做世俗事都难有成就,何况是出世之大事?一个人要如何对治三毒烦恼?那就要用至诚心和惭愧心来念佛拜佛。我们人非但于动时会起烦恼、打妄想,就是在静的时候,也一样胡思乱想。因此,我们要时时有警觉心,当自心起了贪瞋痴等烦恼时,不要随着烦恼去造恶,要能即时醒悟并发惭愧心;莫把烦恼带给他人,不要自己下了地狱还要拖他人下去。应该要想:“我不能度脱他人令他了生死,怎可再把他拖到三涂里去呢?”只要你有这种想法,那你就不会再造恶业了。


弥陀圣号灭五欲


在这娑婆世界里遍处都是魔,此魔非指三头六臂、张牙舞爪、手拿大刀钢叉之魔,而是指财、色、名、食、睡五欲之魔呀!这五欲之魔实在是比毒蛇、老虎还要厉害;倘若我们是被毒蛇咬死或被老虎吞下,那只是死了个臭皮囊而已;但若是被五欲之魔吞下去,那不但生不了西方,还会堕到三涂恶道里去啊!这点大家要特别小心,不能不警觉呀!我们修行,说实在话就是在跟魔交战、与五欲之魔作战,你不胜它,就没有办法消灭它;好比与敌人作战,你不消灭对方,那时时都会有生命的危险。对付敌人是不讲沟通也不讲人情的,讲沟通、讲人情只是反害自己而已。


平时我们对人当然要慈悲,但是对七情六欲就不能顺其引诱了。尤其是在家学佛者,真是可怜!彻头彻尾、前前后后都是恶的环境,被七情六欲所包围着。难怪乎佛陀在优婆塞戒经上说:“菩萨有二种,在家菩萨修行难,出家菩萨修行易。”你看!我们住在灵岩山寺,一心在道业上精进,只要稍有不正轨的行为或是威仪上有不合宜的地方,马上就会有人纠正你。在这个道场办道,你想要犯戒也没有那犯罪的恶缘,因为这里只有善缘!


但在家修行就恶缘多于善缘了,在家菩萨要靠自己修行,还要供养三宝,若有家庭的,责任实在也大,要尽孝又要行慈,上上下下都要照顾,周遭人事又要和合,如果有一点小差错就会遭人批评、讲话。学佛的人就是这个样子!不可有缺点,样样都要追求完美,所以你就凡事多忍耐呀!事事要吃亏,好事予他人,坏事给自己,多行忍让就对了!你想有大智慧、大福报,就是依这样修持嘛!


所以我时常讲,出家是大丈夫,其实在家能够修行实在也是大丈夫,而且比出家的秉性还要坚强,否则你在家是没法修行的,因为障缘实在太多了!在这些五欲之魔的面前是说不得大话的;你说你不怕,除非你有所依靠,依靠什么?依靠阿弥陀佛。也就是当五欲之魔现前时,你能把一句佛号执持得住,不管是散心或一心,就是念兹在兹,那么此生决定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