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莲老和尚:验善根深浅 锻炼做高僧

妙,善根锻炼做高僧
妙莲老和尚开示

验善根深浅

如果老和尚有事要出去几天,当然每个人的反应都不同,或许有人会想:“老和尚不在山上最好!我们可以方便、自由一点,也没有人会对我们啰嗦了。正好!”就像小 学生一样,听说老师出去了不能来上课,他们也是高兴得拍手,最好能多几天不要回来,好玩个痛快。但也有人会觉得很可惜,老和尚不在山上,少听了几天的开 示。

说远一点,像我们释迦世尊临涅盘时,众天人、诸大弟子等,那种“嚎哭悲痛动山岳,流泪涌如大海洋”,真是哭得昏天暗地,日月无光。尤其阿难是哭得昏倒,把他唤醒,醒了又哭,哭了又昏,好像天塌了一样那么痛苦。

可是也有一些恶性比丘,听到释迦世尊涅盘了,反倒高兴得拍手哈哈大笑说:“这老头子死了正好!他在世,我们这事不能做,那事也不能做,一做动辄犯戒。现在 这老头死了,可没人管了!”有人听到这话,真是椎心刺骨,这那里是佛子?简直是魔子啊!

再说大家住在灵岩山寺,一起共修、过堂;你不要感觉到好苦喔!好不自由啊!那完全是你的凡情、凡心在作祟。你觉得待在小茅蓬快乐自由吗?其实,你住在小茅 蓬所谓的自由是什么?无非是能自由地懈怠、自由地空过、自由地造罪障!到了这里当然不可随凡情自由。你要是把凡情化为圣智,就会觉得这里没有修道的障碍, 才是最自由、最自在的啦!但是有人偏要以苦为乐,以乐为苦;这就是颠倒众生!业力甚大,能障圣道啊!

你们想想!自己到底有没有智慧福德?或者还是凡情?这样反省,就知道自己是什么样的根性了。我讲这些事,主要是说明各人的性情、业障都不同;有无善根,真 是“不可同日而语”。各位要好好反省,发大惭愧心,好好地警惕!不可随恶性自由游到苦海去了。

炼锻做高僧

人哪!还是要一番提醒一番新。今天早上听你们念观世音菩萨,一句一句地念得好勇猛,那决定有感应!念佛时,你就好好贯注听着,这样愈念愈有精神、愈念愈舒 服、愈念愈快乐喔!你总是要用力!浮浮泛泛地不行啊!你看我们不论做什么重工作,都要大家齐喊一声“ㄏˋㄞ”、“ㄏˋㄡ”,不这样喊,东西就拿不起来。你 看那地基怎么把它打得实实的?古老时造房子打地基都是一、二、三、ㄏˋㄞ,一、二、三、ㄏˋㄞ,这样打的。

我们念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一直念,不就等于军人操练一二一、一二一?我们就是 ---- 到西方、到西方!就这样嘛!法法都有它的意义在里头;佛、菩萨、古祖之教都是这样,一定要用力,不用力难胜任重工作。

回想五十年前,我朝九华山,身上还背着五、六十斤的包袱-要带随身用物,还有其它必备之物;走在路上,一步一步就是念阿弥陀佛、阿弥陀佛,愈走愈起劲、愈 走愈有精神。我们在大陆的时候,跑路总是一天一百华里,往往看到有些人身上担七、八十斤的担子都还走个一百多华里,担着担子走路比空手还快。

那时候的人真有用!两只手、两条腿这么禁得起磨炼,太阳晒、风吹雨淋都不怕。现在什么都机械化了,但人就是要训练喔!头脑要训练才会灵活,一切处都要训 练;一停止,就像水一不流动就烂了、臭了,流水不腐嘛!所以要好好用功!用起来你才知道快乐。你想求快乐吗?要在劳动中求快乐、行菩萨道中求快乐。

讲到这地方,又回想到民国三十八年,我们到广东曲江,特别去南华寺拜见虚云老和尚;老和尚在乳源那里也有一个祖师的道场叫云门寺。听说老和尚从南华寺到云 门寺,来回都是用走的,其间近乎一百华里喔!那时候老和尚都有一百一十岁了吧!他是一百二十岁往生的。要知道,他的大弟子们什么车都有,他就是不坐;他 说:“凡是一天能到的地方都是步行。”你看!一百多岁的老人能这样子!像我们现在的身体真是没有用!太惭愧了!

大家要时时想着这些大德、善知识,向往他们、羡慕他们。他们是如何用功才达到这样呢?不是天生的喔!虚云老和尚十九岁出家,那时一百多岁,那就是已经过 八、九十年的磨炼了。你看他如何自修、创道场?他所到之处的古祖道场,都是从一片瓦砾之地把它兴建起来。老和尚后来在江西真如寺往生,真如寺是大的古道 场,也是老和尚重兴起来的。老和尚一生都是在兴建已经毁灭的道场。
各位!我们不是想要成佛吗?想要成佛先做高僧喔!高僧你都做不到,还想要成佛?所以首先要立志做个高僧,当然我们的取向是成佛,但要一步步地;宝塔是一层一层的上,不可能一步就跨上去的。

大家要精进!在这里好好准备!各处都在等待我们;现在不但台湾,整个五大洲都在等我们去!各位要好好努力!这里正是使你们长养、准备的地方,一切要锻炼、 留心,操练自己成有用之才,将来推动法轮,替佛法争光、广度众生。听到了吗?要奉行啊!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