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莲老和尚:解般若空慧

妙莲老和尚,般若空慧
妙莲老和尚开示

解般若空慧

每个人都有个别不同的因果,因缘不同所感的环境也不同。不但是“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其实人人心中也都有苦经。这是娑婆世界的众生少福、少慧才有这些苦恼。

无福固然苦,无慧更加苦。人有很多苦,的确是因无福所带来的;而有的人是有福却智慧不够,在福中不知福带来无谓的苦。世间的事,真真实实的就是苦吗?不尽然!“万法本静人自闹”,这是人心不知足,没有智慧啊!

以业感缘起来说:恶因缘聚会的时候,那的的确确是苦,可是你要是有般若智慧,苦就能化为乌有。所有的苦,若能解其体性了不可得-万法因缘生,缘生之法都是 虚妄不真实的;你能了解到虚妄,就能安忍下来,还怕真有什么忍不过去的事情吗?怕是怕在自己没真智慧。

了解它是虚妄,不理睬就好了。事情站在某个立场来看的确是苦,可是换一个立场,它还是乐呢!所以苦乐是没个标准、没有真实的。学佛的人要在这些地方觉悟。

不过人总是感情重于理智,依情不依智,那的确就有苦,你要是以智化情,知道一切事情都没有真实的、是无常的;眼前虽苦,但待些时候,过几分钟或过几天再看看就好了。不要急!保持平常寂静的心,何必那样自找苦!

好多事情前一分钟像是不得了、天大的事,可是最后一分钟就没有事了。大家要知道,这是作梦呀!除了我们的真心是实相之法,其它世间一切法皆是虚妄。好在是虚妄,如果真实,那生死如何了?生死也是虚假如作梦啊! 
 
不要认为睡在床上才是作梦,那是闭着眼睛的梦;我们睁着眼也在作梦,人生都是在作梦,那有真实的?“梦”到底是有是无?若说有,拿出梦境来看看!拿不出 来。说没有吗?可是睡在床上眼睛闭着,又有真真实实的梦境。若作好梦,醒来还快乐;作恶梦,醒来还很可怕啊!

一切法都是虚假的,现在大家都看到了佛堂,也坐在佛堂中。你以为这佛堂是真实的吗?其实不是真实的,因为它刹那刹那都在变。要知道!现前我们所看到、所知 道的这一切法,都是不真实的,这叫做“色即是空”;若有,只是目前短暂的假有,不是永恒存在的长久法。

你能这样观照,就是有实相慧、般若慧。金刚经不是告诉我们:“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那里有真实的呢?所谓“应作如是观”,要常常这样观照、正思惟, 改除凡情梦的错觉。我们闭眼梦未醒时,一切是真实,等到醒了才知是空。凡夫睁眼未醒,生死未了,亦不知万法皆空啊!等待证罗汉果,生死大事了,就会了然明 白凡间一切皆空。现在我们不知,知了亦是执着;这就如同闭眼梦未醒,仍在梦中很难接受空境。不过此时你是睁大眼,应当要仰信佛言啊!

世间所讲的空是指无、没有的意思;但佛法所讲的空不是指没有,而是永远存在。“空”是不生不灭、遍一切处,空中有无形东西,所以空性中能生一切法。空中也 有有形东西-一切星球、人物,遍在空中,为空性中所包容,但空仍然不动,还是常存在的。

如果没有空,物质又能朝那里放?没有空就不能容纳。比如石墙铁壁,若在当中打个洞,不就显出了空吗?所以我们要知道,有东西即有空,其实万事万物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种空性!因有空之体性,所以就有假之事相。

要明白“空”不仅不是没有,而且是大有、无量无边的普遍有。这叫做“空即是色”。有空就有色,见空之处就有色,所谓“性空真色”。这是如来真语、实语、最高无上之语;如来为大乘者说、为发最上乘者说。

若问一切法是从那里生?依缘生法说:“此有故彼有”。那“有”又从何处来呢?从空中而来。所以佛法说:“以有空义故,一切法得成”。这是佛法的正观、般若 之正见。空能出生一切法、含摄一切法。举例来说,太空就是空,其本身是无碍法,可是山河大地、无量无边的星球都包含在太空之中。离开了空它还能存在吗?正 因有空才会有法啊!所以无智慧的凡夫及一般钝根小乘者,不要听到“空”就以为什么都没有了。大智大悲的佛陀,还会错说吗?

太空本身没有法,但并不是说没有太空;它的本体还是有的,不过这个有,应该说是“非有非无”之有。佛法讲“中道”,不讲有,也不讲无;说有、说无都是落在 一边。佛法离二边,说“有”是以缘生来说,说“无”是因为缘生没有本体,故说它是空,应该说是“非有非空”之空。

再举例来说:“零”在数学上的意思是有还是无呢?零,当然就是没有,但零的本位还是有;如果没有零的本位,又如何有增减数目呢?零,放在一的前面,它就是 没有;若放在一的后面,就不是无,若再加百千万个零,这个一的数目就变成天文的大数了!所以说它没有,它却是有;说它有,它又没有,就看零的位是如何安置 而已。

这种般若空慧的道理,不要以为听不懂就不听,一次听不懂下次就会听懂;若下次听不懂,继续再听!念佛若有般若空慧,就是念实相佛-真真实实的“实相念 佛”。那将来不但生西方极乐世界,而且还生上品呢!这样就能早点知道真如实相的道理,证无生忍,分身十方世界度众生。

一般所了解的,念实相佛就是念真如、念法身佛、念无相。法身是实相,但那一法不是实相呢?所谓“青青翠竹尽是法身,郁郁黄花无非般若。”诵金刚经的人能这样观,那就是观实相,解三空而证金刚法身。

你不要只知道法身是实相、真如是实相,你要是了解万法皆虚妄,那就是了解实相。金刚经云:“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一切法都是空相,空相就是如来。你若把万法之相当作真实,没有般若空慧,就永远见不到如来啊!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