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莲老和尚:唯依念佛度生死 一声佛号含六度

妙莲老和尚,念佛解脱 弥陀圣号圆六度
唯依念佛度生死

印光祖师告诉我们,在这个末法时代唯有执持念阿弥陀佛才可了脱,修其它法门是没有解脱之分的。不懂理的人会不服气,以为这么单靠一句佛号,就把佛陀的一代 时教都勾消了。话也不是这么说,要知道法有它的时代性,犹如农夫种谷要依时节一样。像在大陆冬季气候严寒,非是生长的时节,虽播种也是不可能生长的,故时 间性、时代性确实是有影响。佛法分正法、像法、末法,现在是末法时期,你不好好在念佛上做功夫,还说其它法门好啊!其它法门当然也是好,但不对时候嘛!
凡事凡物即使再好,皆有其适用的时候,一过了那个时候也就不好了;就如冬天寒泠,你虽说葛纱夏布轻,又透风凉爽,但那是要在夏天才好,若冬天穿,岂不活活 冻死人才怪。反过来说,到了夏日炎热的时期,你说皮革棉袄很好,这些衣服有保暖御寒的作用,当然是很好,但要在冬天才好,你不能在夏天还说它好,还死不识 时要人穿着吧?又如人参是补中之王,这当然是上等药材,但体虚的人受不了补;如果感冒的人还泡人参茶喝的话,那病情会更糟的。所以不管世间、出世间的一切 法,都是随着时节因缘而生生灭灭。

“法门”既属于第二义谛,当然也是随因缘时节而有它的适用性,这点大家要认清。在这个时代只有一句“阿弥陀佛”才可以了脱生死,你们想要往生西方,不受人 间之苦,这点信心要有,这点正知见要有。你不要听人家乱说某某法好,某某法妙,他人说的好法、妙法,你由他好去、妙去;我们要修“千经万论处处指归净土, 往圣前贤人人趣向西方”的念佛法门。你千万要注意啊!在这个时代唯有念佛才能得度,除了念佛没有其它的方法可得解脱。不管人家向你说其它的法门是如何的 好,你就对他说:“那是好,你修吧!你喜欢就好,我是念阿弥陀佛执持名号;各人的志愿修各人的道,道不同不共行!”

我常时向诸位介绍印光祖师的话,为什么呢?因为他所说的话句句都是有来历的,他一切的言说都是依据经论上佛陀说的话。比方印祖说:“现代的时代,舍此念佛 法门不能够度脱、不能了生死。”这话就合乎大集经上佛陀说的:“末法亿亿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在末法时代,亿亿人修其它法门很难得有一个 人成就,唯有依念佛才能够度脱,所以这是最简易也是最稳当的方法。

经上的佛语大家要信得及,若这还信不及,那就不是佛子啊!尤其是身为出家人,披的是如来衣,靠佛吃饭,不宣扬佛法这事不谈,若是连佛陀的话也信不过,甚至 还毁谤念佛,那就等同魔子了;切勿狂妄,连佛言祖语都不至诚接受,如此那有正知见?

一声佛号赅六度

常言“法门无量誓愿学”,我们固然不能只学一法而是要通学,不过你要知道,念佛这一法就是总持之法,具足无量无边之法。我时常比喻阿弥陀佛圣号就如多种维 他命,你吃了综合维他命,身体就能得到各种的营养而无欠缺;一句阿弥陀佛四摄六度万行皆已具足。莲池大师亦说:“举起名兮,兼众德而俱备;专乎持也,统百 行以无遗。”这番话没有大智慧的人是听不明白,也没办法领受的,信不及啊!
一般人有此误会:“一句阿弥陀佛既是赅摄六度万行,那么是不是我们念了阿弥陀佛,其它的四摄六度万行就不用做了呢?”要知道,我们念佛求生西方,经上告诉 我们:“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缘得生彼国。”我们一定要坚固我们的信心,先把这句佛号念好,待业障消除、智能开朗,然后再修其它的法门,由约而博。为何先要 执持阿弥陀佛圣号?因为圣号中具足四摄六度万行的功德,所以我们就要多念佛,仗佛的功德做我们的基石,把这个基础打好了,然后再修四摄六度。如此这条路才 可以走得通、走得上去,且走得轻松不吃力,那多好,多么稳妥!

虽说要修四摄六度,但我们念佛的人一定要注重回向求生西方,生西方证了无生忍,然后再到十方世界坐道场,广度众生,满菩提愿;必如此,方名真为念佛行者。

以上这些话都是过去祖师大德说过的,祖师是依经义而说,我只是将语句稍变,令人易懂,但意义还是一样的。为什么要改语句呢?因为话往往是随着时代而有不同 的表达方式,若完全依经文来说,往往会有人听不懂,所以说话要随着环境、随着人的根性而说,但千说万说总不能离其义理;如现在科学医药进步,有综合维他命 多种营养素的合成,所以我就以它为譬喻,这样大家就易于明了。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