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莲老和尚:学二谛融通

妙莲老和尚,二谛融通

我们佛法讲二谛,所谓:真谛、俗谛。真谛是一法不立,圣凡空无所得;俗谛则立一切法,十界因果都有。这两种道理都是真真实实的,不能偏于一边。真谛法与俗谛法也就是出世间法、世间法,即平时所说的佛道、人道。

若只知道俗谛,不明白真谛;只重于事修,而不明白第一义谛的真理;则所修一切善法只是人天的因果,想证个初果都不可能。人天的因果不管怎样的快乐,那种乐是乐中有苦,那种乐是苦的根、是三世怨,招来生苦。

要得究竟的真快乐,还是要明白第一义谛;不明白第一义谛不能了生死、成佛道。虽明白第一义谛,但修行还是要在第二义谛上精进;否则偏于理废于事,纵然你有 智慧,也是干枯之慧,没有福德。舍了第二义谛,也不能入第一义谛,所以学佛法必要二谛融通,修事相,观理体。  

要想真实地明白佛法,一定要有般若智慧,有般若智慧才能了解空谛-第一义谛的道理,要明白第一义谛,最起码要明白“我空”。了解空谛而以无我的心来修一切 法,那就是成佛的正因。不明白般若,而说你明白佛法,那是“相似”而已,并不是真实的明白。所以,大家一定要把这二谛学明白了才好。

佛法讲无我、无人,那是一种高深的境界,能明白真谛,自然就知道;可是我们也要注意俗谛法,因为俗谛法没做好是不可能证真谛的。第一义谛是讲:无我、无 人;但在第二义谛应该方便讲:有(假)我、有(假)人。有“我”就会有“人”,有人就要尊重人,不可只有自己没有别人;若无视于别人的存在,这种狂妄是不 可有的!

所以想要有智慧,过去不好的习气要摒除,人家对的固然要尊敬,不对的最低限度要同情他,进一步要使其改正;不要认为别人不好就弃之不顾,那是没有悲心啊!
依佛法言,对方不好那是他的业障、没有智慧,所以做错了,但他的本性还是平等平等的真如实相、有佛性的。我们还是要尊重他,同情他可怜没智慧,被恶业障障蔽了;应该想办法使他的恶业障消除。但也不要忘记了自己!首先自己要守戒法、守规则,好的要精进地学,不好的要努力去除。自己不学好,不但与人没有益,也太对不起自己了。

在僧团中若想要能利己又利人,那自己一定要有所付出、与人有所贡献,否则太失责了。一个人若与人没有贡献,那就是负债了。所以我们一定要“有(假)我”, 这是以第二义谛来说。我们享受人家种种的付出,而维持我们的生命,说起来这一切都是靠别人的啊!所以这个“有我”千万不要弄错,以为“有我”就自大-我一 切都比人家强。这点是要不得的!必要当下就甩掉!

希望大家都有二谛融通的智慧,有了二谛的智慧。你到那里处处都能逢源,做事情一切都能得心应手,那你的大智慧中就具足圆满的福德了。恭喜你们能闻到二谛法,太幸运了!二谛不圆明,千万不可大言不惭说通达佛法了啊!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