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莲老和尚戒淫开示

妙莲老和尚,戒淫

    ○ 你很喜欢做月下老人?喜欢做月下老人,这完全是凡情,不是佛陀正信弟子的事,做月下老人是助人堕生死欲坑!佛法无量法门总是教导人要离欲,离欲身心才能得解脱。学佛人怎能助长凡夫入生死海呢?

  ——《妙莲老和尚解惑叮咛语》一书页57

  ○ 人本与天地并称三才,出了家为僧又可与佛、法并称三宝,人是何等的高贵呀!可是一般凡夫却颠倒妄想一生,那就变得下贱了,简直已忘了自己是个人了。当有人拉你作恶、或找你麻烦时,没有关系!只要念句“阿弥陀佛”就没事。但怕的就是人家对你好,就情情爱爱的沉迷下去;有了这情爱之水,如同春雨走滑路,又如走碎石路般的颠簸危急。

  所以我们凡夫一定要突破情感这一关,此关若不破,生死难了啊!生死之本在于染,染什么呢?就是染了五欲。学佛是大丈夫之事,对于男女间的情爱当用金刚利剑来斩,要斩情绝爱不可藕断丝连,只要有一丝情爱在就会被束缚住。是谁缚你?是你自己啊!

  这个情不单是指男女之情,你若真想要求生死解脱,行上菩提大道没有障碍,那么老实的告诉你,连父母、子女之情都要斩断。这是从出世之道来说,非以世俗观点而论;人间之道完全是情感的,人间的情感是生死法,你若无情人家就以为你冷面如霜。要知我们学佛修行是超人间的,是要了生死的,这点大家要分清楚。你不要想:怎么如此违反人情?要人父母、子女、夫妻之间的情爱都要斩断!当知这是站在“真理无情”的立场而论的。

  ——《往生有份》页92-93

  ○ 诸位已经闻到佛法也信了佛法,就要进一步发大心出家才对呀!不要将难得闻遇的佛法失之交臂了。或有人心想:“老和尚不明世间法,叫人出家,若都出家岂不人间要绝种了吗?”请您不要误会,不要以世俗之心来测度,我是为佛教、为众生、为世界和平而来做这番鼓励的。如果大家都出家了,那么这世界的众生都会变成莲花化生,当下的娑婆就是清净的佛国,哪里还要求生西方净土?众生修清净的梵行是因,清净因必定感清净果,所感的国土必也是清净的。若不离情欲,何日了脱胎生之苦?

  ——《往生有份》页59

  ○ 苦从哪里来?情情爱爱、恩恩怨怨就是苦。情而不知礼,爱而不知羞;你对我的情爱不满意,还要求加深,再加深仍不知足。情之深、爱之深,到破裂斗争的时候,怨也深,业障就障住了。看世情许许多多的男女,“你今天说要同我订婚,明天竟是同别人结婚了,你把我甩了!我能同你拼就同你拼;拼不过,我就跳楼、自杀!”世间就是这样子,太冤枉了,活生生的例子摆在跟前,你难道未见过吗?

  ——《往生有份》页51-52

  ○ 说到愿生西方,念佛的人谁不愿意生呢?大家都是希望好,希望快乐嘛!可是这里头还有重要的问题:愿有二种意义,一是欣求──要欢喜生西方,二是厌离──要厌离这个世界。七情六欲,一切的名利真要可怕它,厌离它啊!什么情情爱爱的,那都是魔──杀你法身慧命的魔,你还当它是怎样地好、舍不得,说什么我们要白头偕老,长相厮守、死在一起的。世间这一切不厌离,怎能生西方去?所以重在要厌离,那生西方决定就成就了。

  还有更重要的心理,想生西方就不可又贪爱此世间,只能随缘消旧业,不可再造世间情事;要一心敬事佛法的修持,拥护佛法僧三宝。

  ——《法海释疑》页33-34

  ○ 讲到没有结婚,我就顺便告诉诸位!已经结婚的,打了结,昏迷了!没办法改了,惟有大丈夫才能改。没有结婚的青年!你们不要找麻烦、找结打喔!自己一个人多么自在、解脱!如果结了婚,想打佛七,先生要问太太,太太要问先生,许不许可你来打佛七还是个问题呢!两个人一打结,很多事情就很麻烦。

  从前的女子当然要结婚,靠男人生活嘛!现在女子都独立生活了,你还要结婚找麻烦做什么?你们都是好青年,如果精神没寄托、不信佛,那当然结婚是情有可原。信佛的人,精神有寄托了,为什么不好好回归家呢?回家,回什么家?回到佛家来嘛!再把你的精神力量贡献到人间,这多么伟大!这才是人生的意义。

  人为万物之灵嘛!结婚,就只为一个太太,一个先生,这一辈子就为了一、二个人,人生就这样吗?太没有意义了!人从出生到离开母亲怀抱、读小学、中学、大学,辛苦了二十几年,想要事业成就,披星戴月地搞一辈子,最后又搞来一个太太(丈夫)。结婚物件好还好,不好的又要离婚;自由谈恋爱还要离婚,这怎么讲呢?唉!自己找烦恼、找苦受。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