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莲老和尚: 以礼度众生 度生先结缘

妙莲老和尚,度生方便
以礼度众生

我们为众生做事时,遇到善根深厚的人当然好;善根差一点的,不来帮忙事小,还不高兴呢!那也要同他结缘喔!化解彼此的不愉快嘛!为什么他不来护助、看到善 事还不欢喜?这是缺少了缘,我们要想办法,缘是人创造出来的;人与人之间各种的亲厚关系也是一样啊!

世间人嘛!没什么不好结缘的。大家彼此谈谈、客气客气,你敬重我一尺,我敬重你一丈;你敬重我一丈,我就把你顶在头上。人都是这个样子,都是向良善的学。

  你要是说他是恶人、坏人,强盗可不怕恶人,他怕善人喔!强盗你要同他恶、想对付他,那你对付不了,他心里暗暗在想什么你不知道!但强盗最怕善人,我们自己 决定要做个善人!可是也不要把自己说得那么好,说自己是一个善人。要知道!自己道道地地只是一个无用的、最苦恼的人,这样你就免却好多的是非、好多人事的 苦恼。

我们要敦亲睦邻,化冤敌为好良友,所以众生来到我们的道场,不管是看到什么人,你脸上就是不能摆出死板板的样子不理人;随处见到人,至少也要点个头、笑脸 对人喔!甚至他也不知道什么叫礼貌,但我们仍先向他合掌,这就是在教导他,他自自然然也学你合掌还敬你。

大多数人都是高傲自大-你不理我,我也不理你。你要是向他点个头,他也会点个头,甚至合掌。他不合掌是因为没这习惯嘛!你做个样子给他看,他也就会了。
佛陀告诉我们:“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们应该观老者如母,长者如姊,年幼的当成妹妹,再小的看成自己的孩子,就是要有这个观念。而且,一 切众生皆是未来的佛喔!我尊敬他是未来的佛,我先向他打招呼,这也是做人的基本礼貌,守礼不会吃亏的。

法华经上讲到一位常不轻菩萨,他见了四众,不但向人点头、合掌,还磕头礼拜、替人授记呢!他说:“我不敢轻慢汝等,汝等皆当作佛!”有人讨厌他,甚至用石 头掷他:“我不要你拜。”他还是一样顶礼。常不轻菩萨是什么人呢?就是我们释迦佛往昔做菩萨的前身啊!

所以我们对人一定要以礼相待,最怕你头昂昂的,人家就比你头昂得还要高,根本不理你。众生就是这样子嘛!诸位!当然我们出家人是最尊贵,但一定要人家信仰你,你才尊贵。众生的性情、心理我们要懂啊!

度生先结缘

诸位想要度众生,要看有没有福报;没有福报,讲经说法不见得有人来听喔!这是什么道理?虽有智慧,但没有同众生结缘,人不想接近你。所以与人结缘是最要紧的,福德是由利益众生而来的啊!

我们现在有的人发心在外面出坡、有的在厨房煮饭、有的在当行堂,还有在客堂等等,这一切都是在为人。要多多利他、广结善缘才有福报;不能说:“我到山上是 来修行的、是要了生死的,还来做这些事情,那我来山上干什么?”这完全是打错了妄想,根本不懂事!

说到慧与福,如果你有慧没有福,那是没有广结众生缘,任你怎么会说,讲得再好也没有人听。如果有福,与众生有结善缘,就是讲得怎样不好,人家一听到你的音 声就欢喜、看到你的人就快乐,乃至到这儿来也不必听你讲什么,就是要看看你,同你在一起就好了。

所以佛家强调:“未成佛道,先结人缘”,与众生没结缘,就是成了佛,你的佛国土仍没有菩萨,还是自己一个人。成了佛,国土有菩萨,是因为行菩萨道的时候, 广与众生结缘,解众生苦、与众生乐。这一切谈起来都是因果、因缘法;你得将因缘做好,果才能圆满。

大家千万不能想:“你们在这儿坐着,就要我来服侍,这样享福啊!”有这种凡情,怎么能够学道?你没道骨、没道心、没道气,不与众生结缘、不愿服务别人,到 那里都没有人缘!其实你也没怎么不好,可是人家一看到就是不顺眼;真是奇怪,那个人也没怎么好,但是别人一看到就欢喜。这就是结恶缘、善缘之不同果报。

就有一位出家人,到外面参学,学法二十多年,经教皆通,智慧如海。此时他的菩提心充实圆满,就想出去说法度众生,可是到那里说法都没人听。

有人告诉他:“人家一看到你的相就讨厌、听到你的音声就烦恼,怎么可能叫人听你讲?”他自己想想:“唉!这怎么办呢?辛苦研究经教二十多年,为了研究经教 不知下过几番苦功夫,还吐过几碗血,怎么现在说法都没人听?”他非常懊恼,就回到自己初出家的寺院去,见了师父就诉苦;惭得他流泪,愧得他嚎哭。

师父告诉他:“你现在的衣单还有多少?可以把它卖了,买几十斤米,去山上喂鸟雀。”他就依师父的话做。做好后,师父再告诉他:“好啦!你现在好好用功,等 个二十年再说法吧!”二十年后,他说法时很多青年欢喜跑来听经。原来这些青年,就是他喂的那些鸟雀转生的;在喂鸟雀的同时,他曾授三皈依使它们解脱。
你们也要好好用功,不要怕辛苦!在世间要想成就事业、学问、道德,都要经过一番努力,成佛更要经过三大阿僧祇劫难行能行、难忍能忍。怕苦,道业怎能成就? 大家打起精神、鼓足勇气,好好地学!研究经教的就好好研究经教、要念佛的好好念佛、要修苦行的好好修苦行,做什么都要拿出成绩来!好好地做就能培福培慧, 这样自己得安乐,才能利益一切人,否则懒惰人人都憎厌!勤劳为人协助,所有工作都为人忙,这就行菩萨道与众生结缘。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