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莲老和尚开示 初心散称为佛种 常恒执持登不退

妙莲老和尚,念佛方法
初心散称为佛种

有人问到:“执持圣号能不能得到一心不乱?又念佛是不是决定可生西方?”这问题,弥陀要解说:“散称为佛种,执持登不退。”当知佛的功德是不可思议,名号的功德尤不可思议,你散心念佛都能作为成佛的种子。如法华经说:“若人散乱心,入于塔庙中;一称南无佛,皆已成佛道。”由此可知,以散乱心称佛名号尚有这样殊胜功德,何况执持名号一心不乱,焉有不往生极乐世界之理?

其实,能不能往生西方,这完全操之在你自己,你问:“我可不可以生西方?”我还是告诉你诚实之言:“完全操之在你啊!”只要你真有:“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待何时度此身”的认识与决心,誓愿此世决定往生西方,那么你今世就可决定生西方的。所以,不要没事找事乱想,管它是散心或一心都不要去理它,把它丢到一边去,仍然安守你的本分,称佛名号就好了。

常恒执持登不退

总之,你只要“执持”不忘就对了。何谓“执”?好比拿一件东西紧握在手里;不但要保持住,还要有恒心,不要让它掉了,掉了就会打碎、打坏了,这也就是“持”的力量。所谓“执持”就是“念念相继,不令间断”,就像我们上午念佛,下午也要念;今天念,明天还要念,这就是执持。平时要念,有苦难时更要念,念到大家苦难解脱方罢休!到那时则念未来佛,广于十方世界度苦恼众生。

你若不念佛,那意中的三毒--贪、瞋、痴就会跑出来,但只要你心中有佛号在,这些贪等三毒之恶念就起不来;因这三毒非真有,是幻想虚妄之法,唯念佛才是真实的功德。虚妄之法那能迎击真实的功德呢?这好比鸡蛋碰金刚珠嘛!所以,不用再去理它是散心或一心,只要这样执持一句佛号--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不管是行住坐卧或是穿衣吃饭,从朝至暮,一句佛号不令间断;你就是有诸病苦,及一切不如意事,还是一句阿弥陀佛,这样保持下去就对了。能这样还怕不生西方吗?

如何才是真正的执持呢?比方当人家说你好时,你就答他一句“阿弥陀佛”;讲你坏或对你起瞋心毁谤时,你仍回他一句“阿弥陀佛”。换句话说,不管是遇到顺境也好、逆境也好,一句佛号一定要执持着,不能忘失,否则被境一牵,要想得正念生西方就难了!

不但要保持,还得要任持--任运而持;任是自然的意思,就是平时就要能执持,这样久了就能自然而然的任持。能任运执持佛号是“因”,“果”就是得生西方极乐世界;一旦往生净土,从此便不再退转了。所以,以后别再问老和尚:“我能不能生西方?”那要问你自己是否有执持圣号?你有执持就生得了西方,没有执持就生不了西方!因果就是如此清清楚楚。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