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明:用佛法来剖析人生

主席、各位同学: 今天承贵大学佛学会之约,来此演讲,得与诸位欢聚一堂,谈论佛法,我感到非常的高兴!今年三月初,贵会吴瑶仁与杨国瑞两位同学回马六甲找我,于倾谈中,获悉贵会之组织,虽为

主席、各位同学:

今天承贵大学佛学会之约,来此演讲,得与诸位欢聚一堂,谈论佛法,我感到非常的高兴!今年三月初,贵会吴瑶仁与杨国瑞两位同学回马六甲找我,于倾谈中,获悉贵会之组织,虽为时不久,然由于诸位同学之热诚与努力,却有很好的成绩表现。三月中,我应马来亚佛教会雪兰莪州分会之约,在吉隆坡观音寺演讲佛法,在那儿又碰到贵会李栋梁同学,使我对贵会有更深一层的认识。今天我来这里,看到贵会的一切设施,看到诸位同学的真诚合作,一团和气,踊跃听讲,朝气蓬勃!这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使我感到诸位不但是做事情有真实的才干,而且对于求真理又有高度的热诚,实在可喜!

吴、杨两位同学告诉我:贵会诸同学中,有一些对佛学虽然研究有素,可是大部份的同学,还属初学,所以讲述佛法,不宜太深。又说:于演讲中,如能给同学们一点佛教因明学之认识,那就更好了。因此,我今天拟定‘用佛法来剖析人生’这个题目,是想从现实的人生这方面来谈谈佛法,这是比较浅显的。同时也想在这个讲述中,引用一些因明学的论式,来说明它。

甲、一般人对人生的看法

诸位:世界是个大舞台,而人类生活在这大舞台的范围内,既是这大舞台上的演员,同时又是这大舞台下的觐众。不是吗?我们每一个人生存在这个世界上,不是一边儿在演戏,一边儿在看人家演戏吗?而戏剧的演出,有时悲哀,有时欢乐,忽焉离开,忽焉会合,情节的更变,时时不同。同样的,人生对于做人的态度与处世的见解,也是因人而异,并不一致。例如:

第一、有些人所处的环境恶劣,遭遇坎坷,因之以为这现实的世界是污浊的,社会是龌龊的,人生是痛苦的!而且认定这些污浊、龌龊的痛苦,都是固定而不能改善的。所以,他向现实的环境低头。

第二、有些人所过的生活优裕,环境舒适,因之感到这现实的世界是美满的,社会是良善的,人生是快乐的!由是‘今朝有酒今朝醉’,过著放荡纵乐,花酒麻雀的生活。

第三、有些人以为人生的苦乐,环境的良寙,都是命运注定的。而主宰我们命运的权力,又是操在现实世界以外的神手中,因此必须求神。

第四、有些人认为人生的痛苦,社会的恶劣,都是由于我们身外的一种势力所造成的。所以欲求改善,必须向其斗争,极力斗争,不断斗争。

第五、有些人马马虎虎,得过且过,也不悲观,也不乐观,但是痛苦时,却伤心的如丧考妣;快乐时又欢喜的得意忘形。他不求神,但是事情不能解决时,却遇庙便投,见神就拜;他不斗争,但是有机可投时,却又摇旗呐喊,自命前进份子。

以上五种人,对于人生的见解,从佛法的观点说,都有偏差,都与事实不符,所以也都不足为训。为什么?第一种向现实痛苦的环境低头,是悲观厌世的人生观。这种人一旦走投无路,他会想到自杀。第二种‘今朝有酒今朝醉’,是醉生梦死的人生观。他对世界不谋改善,对人生不求进步。第三种相信命运操在神的手中,是求哀乞怜的人生观。他对现实的社会人生,没有自力更生的勇气。第四种要向身外的势力斗争,是盲目冲动的人生观。虽有勇气,但因认识错误,行为不当,势将加剧社会人生的痛苦。第五种不悲不乐,又悲又乐,这也不像,那也不是,没有定型,无以名之,就叫做颟顸笼统的人生观。这种人自己没有主见,随著环境而转,是很危险的。所以要求人生正确的见解与所应持的态度,以及消除人生痛苦,解决人生问题,必须从佛法中去寻求。

乙、从佛法的观点看人生

我们知道,人的生命,是依这个世界而生存的,同时也是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所以在哲学上往往说到人生观时,也牵涉到世界观去。这人生与世界,在佛法中,总名叫‘世间’。而由这‘世间’,再分为‘有情世间’,和‘器世间’。‘有情世间’包括了人类以及一切有生命者。而‘器世间’则指这个森罗万象的世界。因为人生不能离开世界,世界与人生,有著极密切的关系,所以佛法上说到‘世间’,也就包括宇宙和人生了。

虽然,佛法浩如烟海,而其对于宇宙人生的说明与指示,又是多方面的。在这一两个钟头的讲述里,说不了多少,所以我现在只提出其与人生最密切的几点,来跟大家互相研究:

一、缘起的人生观

宇宙现象,万有陈列,推究所因,众说竞起:西洋的哲学家,有主唯心,有主唯物,有主一元,有主二元等。印度的宗教如梵天派,主万有皆以梵天为本源。哲学如数论派,主神我与自性和合,便生形形色色的万有。胜论派则主万有的本源为极微,起于空间。这些学说,虽也不无他们的理由,好像荀子所说,‘持之有故,言之成理,可以骇众人之耳目者’。但从佛法的观点来看,恰好群盲摸象,各人都只摸到其一端,便以为得其全体的真象了!实际上,都未能彻底明了宇宙万有的真相。

从前,印度有个聪慧博学的青年宗教学者,叫做舍利弗。他跟另一个青年宗教学者叫做目犍连的,很是要好。他俩时相过从,研究学理。同时每人都有一百个学生,在跟他们学习。然而他俩虽然都有渊博的学问,却总认为自己还没有获得究竟的真理。于是相互约定:那一个有著特殊的见闻,都得互相通知,以资切磋。

有一天,舍利弗进王舍城,遇到释迦牟尼佛的弟子马胜比丘,舍利弗看他那威仪庄严的风度,一望便知道他是一位很有修养的宗教家,心里肃然起敬!于是,他很有礼貌地问道:‘请问大修行者的大名?您住在什么地方?您的老师是谁?您老师教你什么道理?’马胜比丘合掌而很谦虚地答道:‘我蚪马胜,住在竹林精舍,我的老师释迦牟尼佛陀,是一位彻底觉悟人生宇宙真理的大导师。佛陀时常宣说甚深微妙的道理,惜我修学的日子不久,还不能领悟得那么多。只是常常听见佛陀说:“万有皆从因缘生”,这就是佛陀的中心理论了’!接著,马胜比丘便把‘万有因缘生’的道理,向舍利弗解释一番。这位博学多闻的舍利弗,虽然通达当时印度的各种宗教与哲学,却从未听过这样圆满透彻的道理。他听了马胜比丘这一席话,立刻解悟到佛陀的真理。这时,他对于人生宇宙的看法,作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变!于是回去邀同目犍连,带领了两百个学生,一同从佛出家。后来,成为佛陀门下智慧第一和神通第一的两个大弟子。

‘万有因缘生’,佛教的术语也叫‘一切法缘起’。‘一切法’就是宇宙万有。那么‘缘起’是什么呢?缘,是关系和条件的意思:起是生起。缘起,就是说明宇宙人生的一切现象,都是由各种条件互相摄持的关系而生起而存在的。例如: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