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印法师:无过便是功,无怨便是德

圣印法师,功过

我们生在世间,尤其是大丈夫本应立功建业,但不要过度被功名心所驱使,或以龌龊低下的手段去做不可告人之事,增加自己的光荣与威严,这样是会引起种种祸端的。不如脚踏实地,老老实实的去为一生事业努力,才是伟大的功业。

对他人施恩惠也是很好的善行,但我们施捨的时候应以仁心施捨,并且了解「捨」的真义。真正的捨,绝不是捨一点小惠于人,心中抱一种希望报酬的心理,如有一丝一毫这样的心理,就是贪不是捨了。真正的捨,要像蜡烛般牺牲自己给人以光,又如太阳的光热照著大地,都是没有任何条件的。不望代价,不望酬劳,如此才符合施捨的真义。否则施恩求报反而招怨,要无怨心才是恩德。

佛教所说六度,第一度是佈施,财施、法施、无畏施。在行菩萨道时,左手施人,右手没有想受报。佛经上说:「但愿众生得离苦,不为自己求安乐。」此是不朽的名言,我们要好好遵守去做,发扬我们的德泽。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