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如法师:贪睡令一生空过

贪睡,正如法师

贪睡令一生空过

(节录自正如法师《佛遗教经讲解》)

经文:“汝等比丘,昼则勤心修习善法,无令失时。初夜后夜,亦勿有废。中夜诵经,以自消息。无以睡眠因缘,令一生空过,无所得也!

当念无常之火,烧诸世间,早求自度,勿睡眠也。诸烦恼贼,常伺杀人,甚于怨家,安可睡眠,不自警寤?

烦恼毒蛇,睡在汝心,譬如黑蚖,在汝室睡,当以持戒之钩,早摒除之。睡蛇既出,乃可安眠。不出而眠,是无惭人。

惭耻之服,于诸庄严最为第一。惭如铁钩,能制人非法。是故常当惭耻,无得暂替。若离惭耻,则失诸功德。有愧之人,则有善法。若无愧者,与诸禽兽无相异也。”

    一、睡眠与睡懒觉

上一段经文讲饮食,现在这段经文讲睡觉。吃饱喝足,然后睡觉,这是人生的快乐事。睡觉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连续几天不睡觉,这个身体将会垮掉,甚至这一期生命就跟你说再见了。可是,贪睡,睡懒觉,用佛语来说足可以“令一生空过”。

睡眠,在法相宗来说,属于“心所法”中的“悔、眠、寻、伺”四不定法之一。所讲的不定,其中有一个原因是说这四种“心所”通于善、恶,以及不善不恶“三性”。例如,睡眠是为了调理身心,养足精神,勤修善法,那么这睡眠就属于善。如果,是睡懒觉,懈怠懒惰,睡足去干坏事,那么这睡眠是属于恶。也没睡懒觉,睡足起床后,也说不上作什么善法,也说不上作什么恶事,这睡眠便是不善不恶的“无记性”。

《增一阿含经》中说:“眼者以眠为食。” 我们有情众生需要睡眠来维持生命。所以,每个人都离不开睡眠。大家都知道,我们一般人一天要睡八个小时,如果以一天睡八个小时来计算,那么我们花费在睡眠上的时间,将花去我们整个人生的三分之一时间。这样说来,如果,你活到75岁,那么你的睡眠时间将花去25年。有一首偈子其中有这么一段:

二十四小时,八时床上眠,

三餐费三点,加刷牙洗脸;

冲凉大小便,需要一个钟,

午休小动作,又花一小时;

读报看电视,电话并聊天,

至少三小时,还有别事情。

如上说来,我们一个人的三分之二的时间都花在以上的这些事情上。再加上我们有些女同胞还要画眉、涂指甲、抹粉化妆,又要花许多时间。听一位男士说,他的太太洗一次脸就需要一个钟头。洗一次脸,前前后后就需要“五脸盆水”。这位女士洗脸是讲究,但是,浪费水资源,浪费宝贵时间。我们出家人洗脸是“洗脸两把半”。先洗干净毛巾,然后洗脸,这算一把;再一次洗脸,这又叫一把;最后,洗净毛巾,这名半把。真是简单加轻松。

现在,我们一个人的三分之二的时间都花在以上的这些日常生活的事情上。剩下的时间实在不多,你还睡懒觉,“朝朝睡到日头红”,这一生的时间差不多都完了。

在《大智度论》中,睡眠被称作是“出家人、修道者的十种障碍”之一。十种障碍,又称“十魔军”,它们能灭“出家人”。论中卷十五说:

欲是汝初军,忧愁为第二,

饥渴第三军,渴爱为第四,

睡眠第五军,怖畏为第六,

疑悔第七军,嗔恚为第八,

利养虚称九,自高蔑人十,

如是等军众,厌没出家人。

睡眠,在此处被列为能灭出家人的“魔军”中的一军!“咄咄何为睡,螺蛳蚌蛤类,一睡一千年,不闻佛名字!”佛弟子中“天眼第一”的阿楼陀,一听佛陀说法就打瞌睡。一天,受佛如上一偈,他发奋努力,终于证得阿罗汉果。

在《杂阿含经》中,睡眠与贪欲、嗔恚、掉悔、疑并列,而称“五盖”。盖,是遮盖。说这睡眠等五法,能遮盖我们众生的心智,令我们“能为黑暗,能为无目,能为无智”,从而使我们无法辨别善恶,无法去恶行善,因而沉沦苦海,不得解脱,故名为“盖”。夸张一点讲,它们的遮盖力能够让整个世界黑暗。其实,一点也不夸张。设想,你贪、嗔、疑、掉悔、睡眠,他也贪、嗔、疑、掉悔、睡眠,大家都贪、嗔、疑、掉悔、睡眠,这世界能不“黑暗”吗?!

《杂阿含经》卷二十六中说:

贪欲嗔恚盖,睡眠掉悔疑,

如此五种盖,增长诸烦恼;

此五覆世间,深著难可度,

障蔽于众生,令不见正道。

睡眠,又是“财色名食睡”五欲之一。财色名食睡,人人都喜爱,财色名食睡,人人所追求,追求追呀追,追到地狱口,眨眼一端看,吓了一大跳,原来“财色名食睡”,地狱五条根。“财色名食睡”是堕入地狱的五种根源。“财色名食睡”是通往地狱的五条主干道。每一种欲,都足够让你移民到地狱居住。要想去地狱,就往“财色名食睡”此路走。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