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如法师《佛教对饮食的看法》

经文:汝等比丘,受诸饮食,当如服药,于好于恶,勿生增减,趣得支身,以除饥渴。如蜂采华,但取其味,不损色香。比丘亦尔。受人供养,趣自除恼,无得多求,坏其善心。譬如智者,筹量牛力所堪

经文:“汝等比丘,受诸饮食,当如服药,于好于恶,勿生增减,趣得支身,以除饥渴。如蜂采华,但取其味,不损色香。比丘亦尔。受人供养,趣自除恼,无得多求,坏其善心。譬如智者,筹量牛力所堪多少,不令过分,以竭其力。”

一、三德六味妙饮食

以上这段经文是讲饮食。人以食为天,不仅是人,一切有情生命都以食为头等大事。大家在公园里一定都有看到鸽子、松鼠等动物一天到晚不停地在找食物。鸽子、松鼠等动物的主要工作就是“吃饭”。

二十多年前,祖国大陆农村里的农民,为了填饱肚子的三餐,一年365天都在田园里劳动,可是,还是填不饱肚子。当时的社会,人们开口闭嘴、见面分手都离不开一个“食”字。如今,中国仍将解决民众的温饱问题作为一项重大国策。就是当今物质高度文明的美国,人们日常生活也离不开食。确切地讲,人们就是因为“食”才忙碌着,就是因为“食”而活着。如果人没有食了,人的这一期生命也必将结束了。

许多人看到一些学佛人穿着随随便便,饮食也马马虎虎,不讲饮食营养,没有饮食卫生观念,以为学佛人不讲饮食,排斥饮食。这实在是莫大的误会。佛教不但没有排斥饮食,而且非常重视饮食,更对饮食文化贡献良多。

法-轮未转,食轮先转

《大智度论》卷三中说:“比丘以乞食资养色身,清净延命。”比丘就是出家僧人。比丘,有乞士的含义。乞士就是,(1)上乞佛法以养慧命;(2)下乞饮食以养色身。从比丘一词中,可以见得出家僧人是离不开饮食的。换句话说,比丘就是饮食的异名词,比丘与饮食是密不可分的。

后世更有人大唱:“法-轮未转,食轮先转”。过去,佛教寺院举行大法会时必有说法,“说法”是转法-轮;又必行斋食,斋食称为食轮。现在,法会还未开始,厨房里已经开始准备斋饭了。这便是“法-轮未转,食轮先转”。

不但出家比丘要饮食,就是佛祖释迦牟尼也需要饮食。《金刚经》一开头就向我们如实展现了佛陀持钵乞食的情景:“尔时,世尊食时,着衣持钵,入舍卫大城乞食。于其城中次第乞已,还至本处。饭食讫,收衣钵,洗足已,敷座而坐。”佛陀亲自托钵上街挨家挨户乞食,解决自己的吃饭问题。

我们娑婆世界的佛、僧人、众生要饮食,其他佛国的众生也有饮食。《阿弥陀经》中就告诉我们:“其土众生,常以清旦,各以衣祴,盛众妙华,供养他方十万亿佛,即以食时,还到本国,饭食经行。”远离我们这里“十万亿佛土”外的极乐世界,也有“食时”,“食饭时间”。极乐世界众生“饭食经行”,吃完饭后,就开始修行。

饮食问题相当重要,菩萨在行菩萨道时,还将解决众生的饮食问题当作菩萨道的具体行为来做,把解决众生饮食问题作为成佛的一种重要承诺。《药师经》里说到,药师琉璃光佛在行菩萨道时,发下了十二条大愿。其中,第十一条大愿这样说:“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诸有情,饥渴所恼,为求食故,造诸恶业……我当先以上妙饮食,饱足其身,后以法味,毕竟安乐。”

三德六味供佛及僧

有吃有喝,吃饱肚子,这还远远不够,我们不但要吃得饱,还要吃得好,吃“上妙饮食”。《盂兰盆经》说:“具饭百味五果……尽世甘美,以着盆中,供养十方大德众僧。”目连尊者为了救他的母亲解脱饿鬼苦难,就用“百味五果”、“尽世甘美”饭菜,“供养十方大德众僧”。“百味五果”、“尽世甘美”,是用以形容世间上最好吃的饭菜、水果等食品。“具饭百味五果”,又是形容饭菜、水果等食品品种繁多,具足人体所需要的各种营养成分。人体需要各种不同营养,因此,一餐饭里就要具有各种不同营养成分的食品。

吃上世间上“尽世甘美”的饮食,这还远远不够,我们还要品尝他方佛国的微妙饮食。《维摩诘经》里头就为我们作了示范。经中记载:舍利弗心想:“日时欲至,此诸菩萨当于何食?”舍利弗心一动念,维摩诘居士便已知晓,于是化作菩萨到“众香国”“香积佛”处取回“满钵香饭”。其饭的香气“普熏毗耶离城及三千大千世界”。维摩诘居士以此“香饭”供养与会菩萨、声闻、比丘等众。“诸菩萨声闻天人食此饭者,身安快乐。譬如一切乐庄严国诸菩萨也。”(同上)

大家都有参加“佛前上供”。我们在上供、用斋时,也以最好的饮食供养诸佛菩萨,以及法界一切众生,还不忘虔诚念诵观想:“此食色香味,上供十方佛,中奉诸圣贤,下及六道品,等施无差别,随愿皆饱满……三德六味,供佛及僧,法界有情,普同供养。”佛教饮食制造,早就注重色香味,“三德六味”。

“三德”是,(1)净洁,指清洁卫生健康的食品;(2)轻软,指食品吃起来柔软,而不粗糙涩滞,泛指好的食品;(3)如法,指饮食制造得宜。“六味”是,苦、酸、甘、辛、咸、淡。食品色香味俱全,吃起来味道适宜,可口可乐,又有益身体健康,这就是三德六味。

吃粥吃饭入道途径

吃饭,看似普通平常之事,可是,吃饭在佛门中看来又是非常崇高的事,吃好饭还是佛家修行之道。《云门广录》上,有僧人问云门禅师:“请禅师指示入道的途径。”云门禅师说:“吃粥吃饭。”吃粥吃饭,是进入佛道的途径。大家天天吃粥吃饭,有没有“入道”?《景德传灯录》第六卷中,源律师请教慧海禅师:“如何用功?”慧海禅师答:“饿了吃饭,困了就睡。”《五灯会元》第十九卷中记录,一日,守端禅师上堂说:佛有“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尽誓愿断,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四弘誓愿,我也有四弘誓愿。我的四弘誓愿是“饥来要吃饭,寒来就添衣,困时伸脚睡,热时爱风吹。” “饥来吃饭”是守端禅师的四弘誓愿之一。

我们这个肉体,是靠饮食来维持的,怎么可以不饮食呢?以前,我也受一些所谓的“老修行”的影响,也不爱饮食,不把饮食当作一件事,觉得饮食是浪费时间,真正要吃饭了,就随随便便吃点什么哄哄这个“臭皮囊”的身体算了。现在,大家明白了,原来吃饭是“四弘誓愿”之一。饥来无饭吃,身体无力气,神志也昏迷,哪还有佛的四弘誓愿?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