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如法师:布施后后悔获有福无享受报

正如法师,布施

布施后后悔获有福无享受报

正如法师开示

读《增一阿含经》读到卷十三《弟子品第二十三》,这里面记录一个有关布施的故事。我看内容,就给取了题目名叫,“布施后后悔获有福无享受报”。故事启示我们:一、有财物一定要布施,不能贪爱;二、布施则不堕恶趣,生富贵之家;三、布施对象不能分肤色人种;四、布施后不能后悔,布施后后悔则获有福无享报;五、过去所种福报享完,现生没造新福,则命终堕落涕哭大地狱。你们有没有布施后又生后悔这事?有!那可有不得!大家有没有修布施供养?有!涕哭大地狱就与你没有关系。

《弟子品第二十三》中说:“闻如是:一时,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那时,舍卫城中的婆提长者因病去世。他没有儿子,于是他的所有财产被没收入官府。波斯匿王去收取婆提长者财产,身满尘土来到佛的住处,顶礼佛陀,然后在一旁坐下。世尊问王曰“大王!有什么事?”

波斯匿王答到:“婆提长者今日去世,他没有儿子,我去收取财产,入官库”。接着说:“他啊!就单纯金就有八万斤,还有其他杂物呢!然而,他在生的时候,食不精细,舍不得食;穿衣随便,破烂不净;所乘车骑非常简陋瘦弱。总之一句话:非常吝啬,没有享福。”

世尊开示:“是这样。大王!悭贪的人得到这么多财物,不能享用,也不给父母、妻子、仆从、奴婢,也舍不得给朋友、有学问的人,更舍不得给沙门、婆罗门、长者。如果是有智慧的人得到这么多财物,就会‘惠施广济,一切无所爱惜’,供养沙门、婆罗门、有德之人。”

波斯匿王问:“婆提长者此生这样,命终之后投生何处?”

世尊开示说:“这婆提长者命终将投生‘涕哭大地狱’。为什么呢?因为他此生是个‘断善根的人’。”

波斯匿王说:“婆提长者断善根吗?”

世尊开示:“大王!是的,婆提长者没有善根。他过去生中所种的福报已经享尽,今生又没有造新的福业。”

波斯匿王问:“婆提长者没有余福了?”

世尊开示说:“没有了!大王!犹如稻田,只收割不耕种,便没有第二次的收割了,没收割就穷困。为什么穷困呢?旧粮食尽,没有新粮。婆提长者就是这样,但享过去福,没有造新福。婆提长者不仅没有余福,今夜就堕落‘涕哭地狱’中受苦!”

这时,波斯匿王心生恐怖,悲伤流泪。而后,强止泪水说:“婆提长者过去作什么功德生在富贵家?又作了什么坏事而不得食其美食、享受富贵?”

世尊告诉波斯匿王:“在过去久远以前的迦叶佛时代,婆提长者那时是舍卫城中的田家子。那时,迦叶佛去世,有一位辟支佛出世。后来,这位辟支佛路过田家子家,田家子看到辟支佛在门外,便生这样的念头:这样的尊者出现世间非常难得,我今当施与他饮食。”世尊接着开示:“辟支佛得食后,便腾空而去。田家子见辟支佛神足通,发誓愿说:“持此善本之愿,让我世世所生之处,不堕三恶趣,常多财宝!”后来,他后悔:“我的所有食物,应该施与奴仆,不应该施与这些秃头道人。”

世尊继续开示,“这田家子就是现在的婆提长者。他因为施食给辟支佛时发誓愿:‘以此功德,所生之处不堕恶趣,恒多财宝,生富贵之家。’后真的生富贵家,财宝具足,所用无缺。但他施食辟支佛后生悔心:‘我宁给奴仆食,也不应给这些秃头道人饮食。’以这个因缘,因此,虽生富贵家,而不得享受美食,以及不得享受一切快乐之福。自己舍不得享受,也舍不得供养父母、兄弟、妻子、仆从、朋友、有知识的人。也不施与沙门、婆罗门、长者。但食过去所种之福,没有造新的福业。所以,大王!如果智者得此财物,应当广行布施,不要贪惜。这样,反而获得更多的财物。是这样。大王!应当这样修学!”

波斯匿王恭敬地对世尊说:“我自今以后,应当广行布施沙门、婆罗门、四部之众。如果是外道、异学来乞求,我不施与。”

世尊说:“大王!不能这样,也不能有这样的念头。为什么呢?一切众生都是由于饮食而存在。众生没有饮食便要丧失生命。”说到这里,世尊便说一偈:
   “念当广惠施,终莫断施心;
   必当值贤圣,度此生死源。”

这时,波斯匿王对世尊说:“我今天非常非常地高兴,非常幸运我心向如来。为什么这么高兴呢?因为我明白了‘一切众生由于食而得生存,没有饮食便不能活命。’”停了一下,波斯匿王说:“我从今以后,当广惠施,无所吝惜!”

----------
附录《增一阿含经》卷十三《弟子品第二十三》中原文:

“闻如是;一时,佛在舍卫国只树给孤独园。尔时,舍卫城中婆提长者遇病命终。然彼长者无有子息,所有财宝尽没入官。尔时,王波斯匿尘土坌身来至世尊所,头面礼足,在一面坐。

是时,世尊问王曰:大王!何故尘土坌身来至我所?波斯匿王白世尊曰:此舍卫城内有长者名婆提,今日命终。彼无子姓,躬往收摄财宝,理使入官。纯金八万斤。况复余杂物乎。然彼长者存在之日,所食如此之食,极为弊恶,不食精细。所著衣服垢坌不净。所乘车骑极为瘦弱。世尊告曰:如是。大王!如王来言,夫悭贪之人得此财货,不能食噉。不与父母、妻子、仆从、奴婢。亦复不与朋友、知识。亦复不与沙门.婆罗门、诸尊长者。若有智之士得此财宝、便能惠施广济、一切无所爱惜。供给沙门、婆罗门、诸高德者。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