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如法师:在家居士受五戒可以搭缦衣吗?

正如法师,缦衣

在家居士五戒可以搭缦衣吗?

正如法师

 

“在家居士受五戒可以搭缦衣吗?”有同修问起这个问题。关于这个问题,佛经律部,均无明文具体规定,于是乎在家居士受五戒搭缦衣,便有了能搭不能搭等说法。都怎么说?让我们来看看。

一、在家居士受五戒不可搭缦衣的说法

这一说法,比较有代表性的当推净空法师。当然,据我所了解的,许多人就是从老法师那里得到这个讯息。讯息来源,罗列如下:

(一)《净空法师答香港参学同修》之七中说:“佛门里面的搭衣,在家居士搭缦衣,受菩萨戒的可以搭缦衣,不受菩萨戒不可以,不受菩萨戒搭缦衣就有罪过,这个一定要知道。五戒没有衣的。”

(二)《净空法师解答于新加坡佛教居士林》(2001年5月15日)中记录:“问:请问居士们穿海青的原因、意义与作用?

答:……在家人可以穿海青,没有限制,但是搭的衣有限制,没有受过菩萨戒的不可以搭衣。现在有很多人受三皈、五戒就搭衣,那是绝对错误。戒经里面,在家人受菩萨戒才可以搭衣,搭的是缦衣,没有条纹的,有条纹的是出家人搭的。这要清楚!”

(三)《净空法师答香港参学同修》之八(2005-7-8)法师开示:“如果是受过菩萨戒的在家居士,搭衣,搭缦衣。没有受过菩萨戒,只受过三皈五戒,不能搭衣,这诸位要知道,不可以搭衣,穿海青。”

(四)净空法师在《地藏菩萨本愿经讲记》第二十七卷中说:“受菩萨戒他就可以搭缦衣,那就不是白衣;没有受菩萨戒不可以搭缦衣。现在有很多地方,说受五戒就搭缦衣,这是错误的,不可以,决定不可以。

二、没有明确说明的说法

这里,他们都提到了,在家人可以着缦衣,但是,可能由于疏忽而未能向人们明确指示:是那一类在家人可以披缦衣?现例在下:

(一)《印光大师全集问答撷录·搭衣》中写到:“所搭之衣,按律,是五条直条,名缦衣。无一长一短之横纹。今人多不依法,或搭一长一短之五衣,或搭二长一短之七衣,皆为违律。在家人,即依法缦衣,亦只礼拜持诵,敬礼三宝时可搭,不宜常搭。”文中说到“在家人,即依法缦衣”,但未说清楚这里的“在家人”是受五戒的“在家人”?还是菩萨戒“在家人”?

(二)《弘一大师文集·新集受三皈五戒八戒法式凡例》中提到:“八、今人受五戒已,辄尔披五条衣,手持坐具,坏滥制仪,获罪叵测。依佛律制,必出家落发已,乃授缦条衣。若五条衣,惟有大僧方许披服。今以白衣,滥同大僧,深为未可。(方等陀罗尼经云:在家二众入坛行道,着无缝三衣。无缝,即是缦条,非五衣也。又成实论云:听畜一礼忏衣,名曰钵咤。钵咤,即缦条也。据经论言:着缦条衣,亦可听许;但准律部,无是明文,不着弥善。)”

大师文中提到:①受五戒者不可披“五条衣”。②文中又引《方等陀罗尼经》说:“在家二众入坛行道,着无缝三衣。无缝,即是缦条,非五衣也。”这里,虽然提到“在家二众入坛行道,着无缝三衣。无缝,即是缦条(衣)。”但没有说明“在家二众”指的是受五戒的“在家二众”?还是菩萨戒的“在家二众”?③最后表明在家二众?依据经论说,穿缦衣勉强亦可,但依律部,则无明文规定,故不穿缦衣也好。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