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法师讲《一函遍复》:修行中需要注意的原则 六

大安法师讲《一函遍复》,一函遍复
第十二条原则:儿童教育
  小儿从有知识时,即教以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之道,及三世因果,六道轮回之事。令彼知自己之心,与天、地、鬼、神、佛、菩萨之心,息息相通。起一不正念,行一不正事,早被天、地、鬼、神、佛、菩萨悉知悉见,如对明镜,毕现丑相,无可逃避。庶可有所畏惧,勉为良善也,无论何人,即婢仆小儿,亦不许打骂。教其敬事尊长,卑以自牧。务须敬惜字纸,爱惜五谷、衣服、什物,护惜虫蚁。禁止零食,免致受病。能如此教,大了决定贤善。若小时任性惯,概不教训,大了不是庸流,便成匪类。此时后悔,了无所益。古语云,教妇初来,教儿婴孩,以其习与性成,故当谨之于始也。天下之治乱,皆基于此,切勿以为老僧迂谈,无关紧要也。

  这一段讲有关儿童教育。
  印祖是一个出家人,专修净土的祖师,却对妇女的教育、儿童的教育,寄予了这么深切的关怀。所以说,我们修净土的人,也在庄严我们现在这个世间,那这种庄严得真正从实际行为去做。
  儿童是一个民族的明天,是一个民族的未来。看一个民族的兴衰,就看这个民族的小孩的素质怎么样,所以儿童的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家庭教育是治国安定之根本,所以不得不加以考究的。对儿童的教育,更多的是对他的道德教育、人格教育、整体素质教育,心生敬畏感的教育以及在行为上的规范。
  这段开示是非常重要的,小孩子到他懂事的时候,你就得去教他什么呢?八德:孝、悌、忠、信、礼、义、廉、耻,这八德的教育如果成功,他一生受用无穷。
  首先要教“孝”——孝敬他的父母。
  你首先需要注意的是,不能溺爱他(不能以小孩为中心)。比如在传统社会,每到吃饭的时候,小孩要帮父母添饭,帮父母端茶,这就是在培养他的一种孝心,孝行。现在可是颠倒了,小孩像是小太阳,坐在桌上面,做父母为他忙得团团转。如果他是在三岁以前,或者是自己不能料理,你可以为他服务。当他到了七八岁,十来岁的时候,你就不要这样做了,你就要教育他——一定要让他来为父母服务,来为他人服务,来尽到他的一份孝心。
  “悌”是处理什么呢?
  处理兄弟之间的关系,做弟弟的要恭敬兄长,但兄长当然也要关怀弟弟,这里面兄弟之间要有“悌”的这样的一个德性。
  “忠”,“忠”是处理个人与社会,与国家的关系。
  你在社会供职了,做公务员了,一定要对国家尽忠,忠心耿耿。你如果有忠心的话,你就不会用自己的权力去谋私利,去贪污腐化,去把国家的钱存到外国银行。你做这些事情就是不忠。所以我们看到一些贪官污吏,就是由于从小没有教育好。
  “信”,是朋友关系,要讲信誉。
  这个“信”,一边是个“人”字,一边是个“言”字,人说的话就是可信的,如果说出的话不可信,你都不是人了。所以自古以来做人都是很有尊严的,有的事情用人格来担保,那大家都无话可说。但现在人格瓦解了,你说用人格担保谁也不相信了。
  古人的信,那是一诺千金,一言既出,驷马难追,无论怎么样都得兑现诺言。信植根于诚,真诚心才会表现为信。
  现在这个社会也是诚信极为低落的时代,人与人之间已经很难建立一种信任关系了。有时候看到这一点真是感慨不已。经济领域的坑蒙拐骗,假冒伪劣等各种事情,甚至媒体当中掺水分的——虚假的报道、虚假的广告、虚假的文凭学历,那太多了。所以一个人一定要有信。
  孔子在教化当中,有一次,子贡问孔子治国之道。
  孔子回答:治国有三个要素,足食、足兵,再就是信誉(信)。
  子贡问:如果这三者要去掉一项,应该去掉什么?
  孔子回答:可以去掉足兵(就是国防力量)。
  如果三个要素非要去掉一个就把国防去掉,剩下两个。足食就是吃饭的问题,那么进一步问,足食和信这之间非得要选择一个的话,那取什么、舍什么?对一个治国者来说,这就是很严峻了。
  孔子回答:去掉足食。
  把这个民生吃饭问题都可以放下,剩下这个信。
  子贡一听,就大吃了一惊,怎么会作这样的选择?
  然而孔子说了一句话:“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你没有食可能会死,自古以来谁没有死啊,但是人没有诚信的德性,他就站立不起来,他的整个人格就会瓦解。也就是说,这种信的道德价值超过肉体的生命,这是我们中国圣人的掷地有声的语言,我们看到这一段,对圣人真的是佩服得五体投地,他能把一种道德精神价值高扬到这个程度。
  然而我们现在的不肖子孙却沦落了这个信的道德价值观念,我们都愧对于孔老先生(孔夫子)。所以要进行信的教育。
  “礼”,礼貌、礼敬。要有礼的精神,礼的精神就是恭敬,恭敬表现得要有礼节,要有礼的形态来表达这种恭敬。
  “义”,正义。我们看中国文化当中,关羽的形象就是“义”的一个典型,“桃园三结义”之后,他对于兄弟关系,对于刘备的忠心耿耿,是什么都不能动摇的。
  “廉”,就是廉洁、节俭。一个人要减低自己的物质欲望,要廉洁。做官要做清官,两袖清风。一个人能够廉洁,他的道德人格就能提升。如果一个人,他很追求高消费,过那种奢侈的生活,他就容易走向堕落,就会取那些不义之财。
  最后一个是“耻”,羞耻,内疚。当做了某件事情后,觉得愧对良心,愧对天地,愧对他人。“知耻近乎勇”,你知道耻,才会勇于改过。这个耻就相当于佛门的惭愧(惭愧心),如果一个人没有惭愧心,那就无药可救了。如果一个人没有羞耻感,到无耻、免耻的程度,那也就更无药可救了。这种耻感是他的良知良能还没有泯灭的一种情绪反应,如果良知良能都汩没了,汩没在物欲里面、仇恨里面,他就不会有耻。不会有耻,不以为耻,反以为荣。
  你看现在有些人做坏事,他抢了人家东西,他还炫耀自己,“你看我抢的过程多么有勇气,多么有谋略”……怎么怎么回事。他都把这种行为当成一个炫耀的东西。不以为耻,反以为荣!
  自己搞婚外恋,还炫耀自己,“你看我多有魅力,我有几个情人”。所以就算是免耻,无耻了,一个人到了无耻的程度就无药可救了。
  所以这八个字(八德)是非常重要的,也就是做人的人格。如果这八个字都没有的话,古人就叫“亡八字”嘛。“亡八字”,你这八个字都忘记了,在你身上都体现不出来了。“忘八字”比较文雅一点,如果把那个“心”字省掉,就叫“亡八”,那当然就有点骂人的意思了,你就是“亡(王)八蛋” ,就是这八个字在你身上一点也体现不出来了。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