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归档]大安法师对学佛网佛友的开示

大安,学佛网
明华居士

站主于九月五日至十五日参加了东林寺第七期百万佛号闭关活动,闭关活动结束的第二天,在站主的要求下,东林寺代主持大安法师学佛网修友进行了开示。站主就当天的开示,简单整理如下(注:法师由于当天有重要佛事活动,特抽出半个小时时间,约早上7:20至8:20会见明华居士,法师讲得快,而明华居士用笔进行记录的,没带录音设备,只能是传达意思了,无法重复法师原话,请大家见谅!):

一 大安法师简介
大安法师,原中国对外贸易大学教授,中国佛学院客座教授,于2001年出家,现任净土道场东林寺代主持。

二 大安法师回答站主的提问
1) 问:有些佛学界人士人为,以后居士讲成为佛法传播的主流,请问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居士和出家人在佛法传播中各应直到什么样的作用?
答: 一直以来,佛法的传播,僧团起了主要作用,居士为僧团传播佛法活动提供配合。我自己以前也是以居士的身份讲课的,但感觉到身份非常别扭,即所谓的“白衣说法是衰相”,特别是居士给出家人讲法,而居士也是生活在五欲中,让人对佛法产生不了恭敬心。记得自己在九华山讲往生时,个别出家人开始也看不起。一些出家人在抱着试听的心理听了一节课下来后,才坚持听完的。所以我希望有志传播佛法的居士,请出家吧。

2) 问:有些人在开始学佛之后,反而带来家庭生活以及事业上的不顺,请问法师这是为什么?
答:是的,有些人在开始学佛时发心猛,结果事与愿违。这是因为出离世间心太猛,给我们的正常生活及工作带来了不必要的冲击的原因。但这种波动是正常的。如以前吃肉,突然吃素养,身体有个接受的过程。从以前喜欢与朋友、家人、同事一起娱乐,而变得开始念佛,这些肯定会给生活及工作带来冲击,且人的时间是有限的。所以这样看长远的利益。念佛修行,心清净,可以开发智慧。我们念佛修佛的终极目的是出间世法,这是生命当中最有价值的事。

3) 问:念佛除往生以外,有没有其它现世好处?
答:念佛是有许多现世好处的。首先,念佛可以唤起人的良知、理性思维能力,使人有道德感。其次念佛人有忏悔意识,具有人格道德,所以人在气质上有变化。第三,念佛人一心不乱,心理素质好,意志坚强。第四,念佛人身体健康,免疫能力强力强。身体疾病及心理疾病少。第五,念佛人讲究孝道,尊敬师长,家庭和谐。第六,念佛人奉行五戒,对家庭有好处。现在一些中青年人,追求感观,纵欲。结果给自己的身体带来疾病,给心理带来压力。而真正的念佛人洁身自好,这对自己以及家人都是有保护作用的。

4) 问:念佛时如何做到一心不乱?如果以不乱的心来克乱的心,不是思绪更多,更加乱了吗?
答:一心念佛,讲的是要都摄六识,不是说用一种心来克别一种心。六根中,最难摄的应是意识和耳识。所以在念佛时,我们给意识和耳识派个任务。意识,就是在我们念佛时,用它来计数。而耳识,就是要在念佛时用它来听自己的念佛声音,做到念清楚、听清楚和心清净,这样就可以不间断地念下去,念念相继,以心来念佛,六识与佛号打成一片。以念佛心来引发心里势能,启迪自己的智慧。

5) 问:许多居士都想出家,但不知道出家的条件。请问在中国,出家的条件是什么?东林寺出家的条件又如何?
答: 出家从世间法上来讲,是无条件的。只要对佛法有信心,坚信三宝,相信痛苦和相信超越痛苦的能力,有信心能安心出家修法。修道修法不能强迫,应自觉。出家人的生活与世间人不一样。出家人过的是丛林生活,要早起早减睡,观内心,为常住做佛事,彻断世间娱乐活动。在家人不同,在家人有自己的事业。东林寺对出家的要求是:能放下外界和家庭,没有婚姻以及债务关系,六根健全,精神健康,年龄在五十岁以下。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