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法师:发菩提心的十大因缘 二

大安法师,发菩提心的十大因缘
请看下面:【云何尊重己灵。谓我现前一心,直下与释迦如来,无二无别。云何世尊无量劫来,早成正觉。而我等昏迷颠倒,尚做凡夫。又佛世尊则具有无量神通智慧,功德庄严。而我等则但有无量业系烦恼,生死缠缚。心性是一,迷悟天渊。静言思之,岂不可耻。譬如无价宝珠,没在淤泥。视同瓦砾,不加爱重。是故宜应以无量善法,对治烦恼。修德有功,则性德方显。如珠被濯,悬在高幢,洞达光明,映蔽一切。可谓不孤佛化,不负己灵。是为发菩提心第七因缘也。】

  好,这是第七,尊重己灵发菩提心。“己灵”就是指我们人人本具的这种灵性、本觉,有时候叫佛性、一真法界,每个人都有,我们要尊重它。那么尊重它就要有一些认知,也要有一些方法把它显发出来。所以这里我们首先要看到,就是佛跟我们说的:我们现前介尔一念、非常微小的一念心性,当下跟释迦如来以及十方三世一切诸佛是平等的,是无二无别的。这一点是佛教提出来的,一切生命都是非常尊严的,在理体上我们跟佛完全平等,在大乘经典当中不断的谈到这一点。比如在《如来藏经》,佛告金刚慧菩萨说:“善男子,我以佛眼观一切众生,贪欲恚痴诸烦恼中,有如来智、如来眼、如来身,结跏趺坐,俨然不动。乃至德相具足,如我无异。”佛以五眼圆明的佛眼观察一切众生,一切众生不仅包括人道的众生,而且包括畜生道、饿鬼道、地狱道的众生。这些众生在轮转过程当中都具足贪、瞋、痴所有的烦恼,就在这些烦恼当中有如来的智慧、有如来的五眼、有如来的相好光明,在这些烦恼的众生心里结跏趺坐,俨然不动,乃至于如来的一切功德、德相,完整具足,与我释迦牟尼没有两样。

  所以佛经常常用种种比喻,就好像粪土里面有黄金,就好像贫贱妇女怀孕了一个转轮圣王,就好像一块破布包了一尊精美的佛像,就好像地下有七宝的宝藏,来比喻我们凡夫众生烦恼当中有这么尊严的佛性。当我们认知这个情况时,我们竟然有这么尊严的佛性,我们应该怎么样?应该走向成佛的目标啊!如果用这个尊严的佛性还去造杀、盗、淫、妄,那真的是太不好意思了、太可耻了!所以这一点对我们发菩提心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如果我们没有佛性,我们再发菩提心也没有办法,煮沙不能成饭。现在我们有佛性,有佛性成佛,它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就像煮米成饭一样的自然。所以在佛菩萨看来,一切众生成佛是不难的,因为它是本具的。但是佛性虽然直下跟佛无二无别,但这是从理上说的,从事上说又有很大的差异。所以天台说六即佛:理即佛一切凡夫众生跟佛是一样的,但是那个佛性叫理性,理体是佛。理体是佛这是你的性德,一定要借助修德,通过修行才能把理即佛显发出来。所以这个过程要经过名字即佛、观行即佛、相似即佛、分证即佛,到究竟即佛。到究竟即佛,你才是福慧双足,圆成佛果。

  所以下面又思惟:“又佛世尊则具有无量神通智慧,功德庄严。而我等则但有无量业系烦恼,生死缠缚。心性是一,迷悟天渊。静言思之,岂不可耻。”思惟什么呢?平等的理上的佛性在佛那里,他经过无量劫发菩提心勤修六度万行,他早已成就了无上正等正觉。就像释迦牟尼佛是尘点劫以前、无央数劫以前,早已实成的一尊古佛。那么我们也许跟佛一样发过心,但是由于懈怠放逸,又在迷惑颠倒当中,到今生还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凡夫。佛经过他积功累德的修行,成就了如来正等觉,所以他就在佛的果地上成就了无量无边的神通、智慧、功德庄严。所以我们要走向成佛的道路,要了解如来的功德,了解如来功德才使我们发心要成佛的心更为恳切。你看在《华严经》里面,他常常用很多的文句,用很多的偈颂不断地说如来的功德,如来的十力、四种无畏、十八不共法……等等这些。普贤菩萨的十大愿王,也是先要称赞如来的功德之后,才谈十大愿王。一个菩萨修十大愿王的动力是什么?就是对如来无量无边的功德,他有无限的神往。好,那你要得到如来的功德,一定要修十大愿王才能得到,他就顺利成章的开显出来了。你看《入法界品》最后,普贤菩萨告诸菩萨言:汝等谛听,我今欲说佛功德海一滴之相。佛的功德像大海,就说一滴水的相,都穷劫难尽。佛有这么大的功德啊!这一点滴之相用偈颂就说了很大一段偈颂。我们选几句出来看佛的这种功德:

  “佛智广大同虚空,普遍一切众生心,了世妄想皆非有,不起种种异分别。一念悉知三世法,亦了一切众生根;譬如善巧大幻师,念念示现无边量。随诸众生心行异,往昔诸业愿乐力;令其所见各不同,而佛寂然无动念。随诸众生心智业,靡不化度令清净……。刹尘心念可数知,大海中水可饮尽,虚空可量风可系,无能尽说佛功德。若有闻斯功德海,而生欢喜信解心,如所称扬悉当获,慎勿于此怀疑念。”我们来看看这些偈颂,佛的智慧广大就像虚空一样没有边际。那么佛的智慧光明,为什么会显现虚空一样的广大?是由于他要度众生,所以这样的智慧之光就普遍入到了一切众生念头里面,所以我们每个念头里面都有佛的智慧。那么佛的智慧能够了解世间众生种种的妄想,众生种种的念头、妄想佛都知道,这叫“如来悉知悉见”。所以我们不要认为自己念头能够保密,佛都太清楚了,你起什么念头佛都会知道。不起种种异分别,佛知道你种种妄想,乃至于十方无量无边微尘数众生的每一个念头他都知道。但是佛不会着意要知道某个众生的念头,他不着意,他是无分别心的,但是他能知道。有点类似于电视台知道收视率一样。佛这种智慧,就是无量劫以后什么时辰下一场雨,这个雨多少雨滴,每个雨滴有多少微生虫,佛都知道,佛有这样的智慧。

  “一念悉知三世法,亦了一切众生根。”佛在一念当中就能够了解过去、现在、未来一切的法,也了解十方三世一切众生种种的根性,种种的好乐,种种的需求。知道种种根性、种种好乐,佛就示现种种救度他的事情,示现种种身份去救度他,就像善巧的大幻师,幻师做幻事——游戏神通。随着众生的心显现种种不同的形;随着众生种种业力的不同,显现种种的相状;随着种种不同的需求,他所见到的如来各有不同。或者见到佛示现八相成道,或者看到佛修苦行,或者看到……众生看到都不一样。众生看到种种不一样,包括音声,都能够作种种不同的音声示现,但佛没有动念,佛本来无动念。无动念就能够顺应一切众生的念头,显现种种的佛事,这是如来的功德啊!所以随着众生种种的心理状态,他的智慧,他的业力都给予教化救度,令一切众生的心得到清净,令一切众生脱离分段生死、变易生死。在这个过程中,如来展开度化众生的种种善巧、神通、智慧的显现,那是太多太多了。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