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静法师:疾病的成因及佛法治愈方法

寂静法师,疾病

寂静法师 讲于 2010年12月10在广东化州市丽岗镇南山寺佛七法会

一、疾病的分类:

    第一个从生命层次来分类:身病、心病、灵病

    第二个从致病因素来分类:环境、人为、魔障

二、现存医学体系分类:西医、中医、巫医、佛法

三、佛法独特的治疗原理:病由业起,业由心生

 

影响免疫系统的三大因素:遗传、信仰(信念)、情绪。由于遗传不能更改,所以我们只能在信仰和情绪上下功夫。尤其可以通过信仰用宇宙与人体本有的能量来迅速激活免疫系统,最大提升免疫力。

一、疾病的分类

昨天我们说了,人一生要研究的几个重要问题。所以我先问大家,你们是什么文化啊?

答:研究生。

对!从一进南山寺开始,就已经是研究生了。那我们简单复习一下,这个研究生的内容。

第一个是研究什么啊?研究怎么生存。生存要有保障。

第二个研究什么啊?研究生意,工作也叫生意。生意要兴隆。

第三个我们该研究什么?研究生活怎么才有乐趣。

第四个研究什么?研究生命,怎样才有价值和意义。

最后一个研究什么?研究生死,怎么才能自在,无疾而终。

我非常佩服师父【仁焕法师】。过去我们所听的法,它是某一部分,比如说怎样往生西方,或者怎样生活。接触师父以后,我的感受是师父从胎教到出生后的教育,到后来找对象成家,生小孩、生病、生意、生活,到最后死亡,从生到死所有的法都有。我非常的受益。

那么我们今天这会儿一起来研究另一个问题,也是继续地“研究生”。它叫“生病”。

第一个从生命层次来分类。

先看一个生命有哪几个组成部分,就说我们自己吧,有哪些组成部分。大家说,眼睛、鼻子、耳朵、四肢、五脏六腑。对,这是从肉体器官的分类。如果从生命的结构层次来说有三个部分:
第一个是物质构造的身体。

第二个是作为我们思维活动的一个机构,我们把它称为心理。

第三个呢,就是比心理活动还要深层的,就是灵魂。在今天的科学里面讲叫潜意识。

潜意识是不能被认知,不能被感觉的,但是科学已经认可它的存在。我们佛教里面所说一个人造了很多“业”,善业、恶业、无记业,它放在哪里呢?就放在那个灵魂。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