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真堪布:如何培养对往生法的信心

往生,达真堪布

【大圆满龙钦心髓往生法】

10、如何培养对往生法的信心

达真堪布

  为修持成佛要发殊胜菩提心!
  为度化一切父母众生要发誓修持成佛!
  为早日圆成佛道要精进认真闻思修行!

  我们都是相信佛法的人,所以一定要相信破瓦法的功德,一定要相信上师三宝的加持力,一定要相信自己本性就是佛性,相信自己也能够成佛。每一个人都可以做佛,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佛,这不难,难就难在信心不足。信心不足是最大的障碍。我们学佛、研究佛法、消业、积福,这都是为了培养信心。跟其它的教育不一样,佛法的成就完全来自于恭敬心和信心。如果你有具足的信心,就是一个字也不认识,一句也不会念也能成就,也能从佛法里得到功德。以前也有很多这样的公案,现在在藏地、在汉地也有很多人连字都不认识,也证悟了,就是因为他的信心足。如果没有信心,就是把三藏十二部都背下来也没有用,你不会从佛法里得到任何的成就。有具足的信心比什么都好,对上师三宝有足够的信心,才能得到加持。真正得到了上师三宝的加持,你才知道“不可思议”的道理。什么是上师的“窍诀”?对上师的信心足了,一切一切都是窍诀,瞪你一眼也是窍诀,骂你一句也是窍诀。那个时候,证悟、成佛是最容易的事。对上师信心不足,天天给你灌顶、天天给你念大圆满法也没有用,对你来说不是窍诀。

  对上师三宝、对破瓦法、对自己有信心也不是很容易的事情。我们学习佛法、研究佛法,修很多法门,这些都是为了培养对上师三宝的信心、培养对自己的信心。现在我们正在修破瓦法,这个时候最重要的就是对破瓦法有信心、对上师有信心、对自己有信心。如果还没有足够的信心,就一定要培养信心。这次参加破瓦法法会的人当中,有的人年龄大、没有文化,但是有征相了,真的成就了。有的人成就的比破瓦法的成就还高;有的正好就是破瓦法的成就;有的还没有成就,但是也有感应了。这都是不可思议啊!我们这里,有的人懂得多、有文化、有学问,但是到现在还没有出现征相,连相应的感应都没有。什么原因?就是信心不足。慢慢来,信心足了,你就快要成佛了。

  这七天我们共同修破瓦法,加上前面学习的三天,一共是十天,到今天已经结束了。很多人有成就的征相,大部分的人都有感应。我们都知道破瓦法的功德和力量了,这很好,我也随喜各位的功德。对上师三宝有信心,尤其是对破瓦法有信心,这都是你们自己的功德。希望大家以后要不间断地修持破瓦法,自己修也行,跟光盘修也行。现在有成就征相的人以后不要长期间断,一个星期、半个月做一次就行。现在还没有出现征相也没关系,方法都已经学会了,传承也有了,可以接着修,这也是一个过程。有时间就修,一直到出现征相了,才可以不修。一定要抓紧时间,精进认真地学、修,这都是自己的事,不是别人的事。

  征相有很多种,头顶发痒、发胀、变软,这些都是征相,不一定是头顶出现小洞、流黄水。传统上有插吉祥草的习惯,但是后来就没有这个做法了,我在藏地跟上师修破瓦法的时候也没有插过。有的人肯定开顶了,插也没有问题,但是有的人肯定还没有开,不太容易插进去。插吉祥草只是一种验证,没有什么太大的意义,关键是自己的感觉。现在很多人都感到自己跟上师相应了、感到见性了。还有的感觉头顶打开了,自己的心识都出去了,这些都是征相。知道自己有这些感应就行,插不插吉祥草无所谓。这次没有出现征相的人不能放松,应该更加努力地学修。最好不要等我劝你学修,自己要关心自己,要考虑自己的来世,考虑怎么摆脱生死。这都是大事,不是小事啊!我们修习正法的时候要像饥饿的牦牛吃草一样——特别的用心,前一口还没有吃完就急着吃下一口。我们都是渴望解脱成佛的人,解脱成佛哪有那么容易,所以一定要用功。我们现在很多人都是不肯下决心,不肯下功夫,这样永远都不可能成就。

  “我没有时间”,“我年龄大了,没有文化。”别说这些,这叫给自己的修行制造障碍,给自己的解脱成就造成违缘。这都是最大的障碍和最大的违缘。以前我也怀疑:一个字也不认识,也没有学过什么,也没有念过什么,怎么能证悟开悟呢?我们研究五部大论的时候耍小聪明,但是后来我就特别惭愧,不应该那么想。

  参加百日共修,尤其是参加修破瓦法的人当中有年龄大的、有没有文化的,他们说自己的感受、体会的时候我是真的相信,你们也应该相信。他们当中肯定有成就的,肯定有开悟、证悟的人。他们有一颗虔诚的心,所以一切都包括了。

  “我学了那么多年,修了那么多年,到过学院、寺院,依止了某某上师、某某法王,我还没有开悟、没有证悟,他刚学佛,刚修行,怎么可能就这么容易地就开悟、证悟了呢?”别讲这些,都是你自己的问题。到处东跑西颠,懂得多,小聪明也多,最后什么成就都没有。

  他刚进入佛门,刚接触佛法就一心一意,没有那么多心思,没有那么多想法。开悟证悟了,没有什么可嫉妒的。你不承认、不相信,这就是你的嫉妒心、傲慢心。觉得自己是老居士,觉得自己聪明、很懂佛法的知识,一讲就是一地、二地、十地菩萨的境界,实际上都是鹦鹉学舌,什么也没有学会。书上写的就是都背下来了也没有用,根本不懂内容。鹦鹉学舌的时候,你教它什么它就念什么,教它“你好”,它也会说“你好”,但是它根本不知道“你好”是什么意思;教它“hello”,它也会说“hello”,教它说“hello是你好的意思”,它也会说“hello是你好的意思”,但是它根本没有明白是什么意思。别欺骗自己。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