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达吉堪布:来世生命及往生净土

来世生命,往生净土

索达堪布:来世生命及往生净土

——西北大学演讲

『2011年11月10日下午』

 

主持人致辞:

首先,我代表西北大学佛教研究所,欢迎索达吉堪布来到我们学校演讲!

“索达吉堪布”这个名字,对稍微接触过佛教的人而言,可以说是如雷贯耳。我今天就不占用太多时间介绍了,如果您还不熟悉,只要打开网站,所有信息都会蹦到您的眼前。在这里,我想说的一点是,堪布虽然身现出家相,但同时还是一个大学者,著作超过上千万字,在海内外有非常广泛的影响。此外,他也是社会慈善事业的推动者,不遗余力地做了许多慈善公益活动。

我们西北大学,有佛教研究所,也有宗教研究中心,在座的许多老师和同学,都是从事宗教研究的,尤其是宗教的生命关怀研究,是我们的主打项目之一。宗教关注的,是人类的终极问题,这和生命息息相关,但生命是什么?生命有没有未来,有没有延续?如果有延续,是以一种什么样的方式?关于这些,学术界众说纷纭,许多学者也有极大疑惑。

然而,对此问题的理论和实践,佛教界却传承了2500多年。尤其是藏传佛教,它源自于印度的大乘佛教。据唐玄奘的《大唐西域记》记载,大乘佛教最辉煌的阶段,就是印度那烂陀寺时期。而那烂陀寺的教法,在藏传佛教中得到了最完整的保存。今天来到这里的索达吉堪布,作为藏传佛教的传承者,他愿意把自己所掌握的佛教智慧,与所有热爱生命、对生命来去感兴趣的人们分享。

 

这一路走来,堪布从北大、清华、中大……如今,走到了我们西北大学的课堂。我想,今天的演讲,将不仅仅是简单而充满理性的学术讲座,也将是对我们充满启迪性的一个开示。所以,在有请堪布上台之前,请大家作一个深呼吸,以轻松的身心,聆听这场关于生命可持续性以及生命实相的演讲——

索达吉堪布开示:

我和大家今天交流的,是来世生命和往生的问题。这个内容,我在其他学校也作过一些开示,基本上讲了一些道理,原本打算换个题目,但学校这边说最好还是用这个。后来我就想了想,觉得对此进行再次剖析,也未尝不可。

一、对来世存在的不同态度

“人到底有没有来世”,这个问题极为重要。如果来世真的没有,我们现在随心所欲、为所欲为也可以,但来世若是存在怎么办呢?

经常听到有种说法是要“关心下一代”,其实不仅仅要关心下一代,我们还要“关心下一世”。假如从不考虑这个问题,所作所为就会非常可怕,正如佛陀在经中所言:“不见后世,无恶不造。”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