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一切业的自性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自有顶以下至无间地狱底层以上,(六道众生)各自感受不可思议的各种痛苦和安乐,都是由各自往昔所积累的善恶业产生的。如《百业经》云:“众生诸苦乐,佛说由业生,诸业亦种种,造各种众生,漂泊于轮回,业网乃极大。”有些人尽管现在具有权力和地位,拥有许多受用,但是死期到来时其中何者也不能跟随,只有自己此生积累的善恶业牵转跟随自己,将自己引入轮回的善恶趣之中。《教王经》云:“国王趋入死亡时,受用亲友不随身,士夫无论至何处,业如身影紧随后。”因此现在所造的善恶业,虽然不会立即现前其果报,但任何时候也是不会毁灭的,(因缘)聚合时各自将感受其果报。如《百业经》云:“众生之诸业,百劫不毁灭,因缘聚合时,其果定成熟。”又如《功德藏》云:“高空飞翔金翅鸟,虽暂不见身影现,然与其身无离合,因缘聚合定现前。”例如,金翅鸟在虚空界高高地飞翔时,它的身影虽然没有现出,但是并非没有身影,最后无论它降落在哪里,黑糊糊的身影就会出现在那里。

  同样,所造的善业恶业(的果报),虽然暂时不会现前,但是最后不可能不降临到自己的头上。不仅如此,即便是断除一切业惑障碍的佛陀和阿罗汉,也要感受自己的业果,何况我们这些凡夫众生呢?

  从前,舍卫城的帕吉波国王率领军队向释迦族所居住的城市进攻,杀了八万释迦族人,这时世尊也头痛起来。众弟子请问:“这是什么原因呢?”世尊回答:“往昔释迦族人作渔夫时,捕杀了许多鱼食用。一天,捕捉到两条大鱼,没有立即杀死,把它们系在柱子上。那两条大鱼由于干燥辗转翻跳,它们俩心想:我们没有罪过,这些人却杀害我们,将来他们无罪时,也愿我们杀害他们。(发如此恶愿而死。)以此业果两条大鱼转生为帕吉波国王和玛拉洛(害母)大臣,所杀的(其它)鱼转生为他们二人的兵卒。今天释迦族的人们被斩尽杀绝了,我当时投生为一渔夫的小孩,当我看到那两条大鱼感受无法忍受的干燥之苦而辗转翻跳,就笑起来了。以此业感今天头痛。如果我没有获得这样圆满功德(的佛果),那么今天也将被帕吉波国王的军队杀死。”此外,世尊脚上刺入降香木刺⑤,是以前作菩萨时杀害短矛黑人的业果。

  此外,世尊的声闻(弟子)神通第一的目犍连也是由于业力所感被遍行外道杀害的。即:目犍连和舍利子二位尊者经常前往地狱和饿鬼等恶道去饶益有情。一日,到了地狱界,看到外道的本师饮光能圆死后转生于此地狱,正在感受各种痛苦。他说:“您们二位尊者如果返回人间,请告诉我的弟子们:‘你们的本师饮光能圆转生在地狱中,遍行宗派⑥没有沙门的善行,沙门的善行唯有佛教内道才有,我们的宗派是颠倒的教派,因此你们应当舍弃自己的宗派,随学释迦佛的弟子。尤其是你们将我的骨灰做成了灵塔之后,每当供养时,炽热的铁雨就会降落到我的身上,因此不要供养我的遗塔’。”二位尊者返回人间后,舍利子先去向外道转告(饮光能圆的话),但是因没有(前世的)因缘,所以外道们没有听见。目犍连后来问舍利子:“您有没有把饮光能圆的口信转告给他的弟子?”舍利子说:“我虽然说了,但是他们没有说什么。”目犍连说:“他们可能没有听到,那么我去说吧。”于是前去转告饮光能圆的口信。外道们(听后非常)愤怒:“这个人不但责难我们,而且还诽谤我们的本师。”因此,便喊来外道徒数数殴打目犍连,他的身体被摧残得如苇草一般。如果是以前,哪怕是三界(所有的众生)聚集一处也是连他的一根汗毛尖也不能动摇,何况被这些遍行外道殴打。但是,当时由于往昔业力成熟,(甚至)连幻变都想不到,又何况说是能显示神变呢?(当时的目犍连尊者好象)与凡夫人没有差别。事后,舍利子用法衣将目犍连的法体包起背到祗陀园,舍利子说:“我的好友目犍连死去的消息听也不愿听到,何况是亲眼见到他死去呢?”于是舍利子与众多阿罗汉一起先趋入了涅。紧接着目犍连也趋入涅了。

  又从前,克什米尔的一位瓦德比丘获得了神通和神变,也摄受了众多弟子。(一日)他在林中煮染法衣袈裟时,附近的一位主人家丢失了牛犊前去寻找。看见林中冒烟,于是去那里,果真看到一位比丘正在生火,便问他:“你在做什么?”瓦德回答:“我在煮染法衣。”主人打开染料的锅看时,发现里面煮的是肉,他自己也看到了(锅里的法衣变成了)肉。主人把他带去交给国王,呈禀:“这位比丘偷了我的牛犊,请国王惩治。”国王(不问青红皂白)便将其关入监牢。几天后主人的母牛自己找到了牛犊,主人又到国王面前呈禀:“那位比丘没有偷牛犊,请求国王您释放他。”但因国王事务繁忙,在六个月期间没有释放他。后来他的许多获得神变的弟子们从空中飞行而来,到国王的面前禀告:“这位比丘确实没有犯罪,请求国王释放他。”国王亲自去释放比丘时,看到他疲惫不堪的样子,非常后悔地对他说:“我延误了这么久才释放您,造了很大罪业。”比丘说:“您没有错,是我自己的业力所感。”国王问:“您曾造了什么罪业?”他说:“我往昔转生为一盗贼,当时,因偷了一头牛犊被主人追赶,到了林间我就将牛犊扔在一位正在入定的独觉面前便逃跑了。因此独觉被逮捕关进监狱六天,以此业的异熟果,(我于)许多世中感受恶趣的痛苦,今生也感受这样的痛苦,不过这是最后的异熟果报。”

  此外,印度乐行国王的太子,他的母后送给他一件五彩锦缎的无缝衣⑦,太子说:“我现在还不穿,等继承王位时再穿。”“你没有得到王位的机会,本来国王驾崩后应由太子继承王位,但是因为你的父王和龙树阿贽黎的生命是一体的,所以龙树没有圆寂,你的父王是不会去世的,而且龙树已获得寿命自在,没有圆寂的时候,因此你的许多兄长都没能继承王位就已经死去了。”太子问:“那么,有什么办法可以获得王位呢?”“龙树阿贽黎是菩萨,如果索要他的头,他会布施的,此外别无他法。”于是太子到龙树菩萨面前去索要他的头。龙树菩萨说:“你自己砍断带走吧。”太子用宝剑无论如何砍他的颈部,但都好象在虚空中挥舞一样,无法砍断。龙树菩萨说:“我五百世前已完全清净了兵器砍割的异熟果报,所以用兵器无法砍断我的头,但是我曾经在割吉祥草时杀害小虫的异熟果报还未清净,所以用吉祥草可以砍断我的头。”太子割了一根吉祥草,用它来砍龙树菩萨的颈部时,头便落到了地上。龙树菩萨说:“我今往生极乐刹,将来亦入此身体。”⑧之后便趋入寂灭(涅)。意思是说:象龙树菩萨那样的圣者补特迦罗也需要感受这种业力的异熟果报,何况我们这些人从无始以来漂泊在此轮回中,造了不计其数的恶业,而且现在仍然在造恶业,不知何时才能从轮回中获得解脱,即使是从恶趣中解脱也是很困难的。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