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放生广义略说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一切众生本具佛性,以迷悟之不同,致升沉以迥异。诸佛以背尘合觉,圆彰本有法身,享常乐我净之四德。众生以背觉合尘,迷逐五欲六尘,受生死轮转之幻苦。虽则升沉不同,其佛性未有少异,处染不垢,修治不净。诸圣愍念众生本具佛性,剧受业苦,劝行放生,解脱厄难,并祝愿一切众生往生阿弥陀佛极乐世界,以往生即不退,不退即成佛,是最爱惜众生本有佛性也。

放生之义,备摄众行。凡举改恶迁善,断惑证真,自他共出轮回,凡圣同往西方,皆是放生之行,以度脱种种生死苦故。其理深远,兹以通俗事例论之。

1放生乃净业所摄。印祖言:“按观无量寿佛经,净业正因有三。一孝养父母,奉事师长,慈心不杀,修十善业,此四种属世善。二受持三归,具足众戒,不犯威仪,此三种属戒善。三发菩提心,深信因果,读诵大乘,劝进行者,此四种属慧善。前二大小随人,此则唯属大乘。此十一事,若全若半,乃至一事,以深信愿,回向净土,皆得往生。”(增广文钞卷四陈圣性贞女贞孝净业记)放生即合慈心不杀,仅以放生回向往生极乐世界,也必将往生。放生也需依此发愿。

2放生有种种形式,不拘于特定的时间地点与种类。若要放生,即可依据环境条件随缘、随力以实行之。如在树林可放鸟类,在河流可放水族,劝人吃素、施送善文、阻人操戈、销毁杀具等,都是放生

3、各种车辆,尤其机动车辆行驰途中,可能碾到或撞到很多虫蚁、飞蛾等,如雨后开车路面蚯蚓蜗牛较多,高速公路开车飞虫躲避不及,毙命车前窗上。即便为放生运输等,也难免同时戕害生灵,不可不预为之计。若是行车途中,同时播放佛号佛咒等,则可转变此处因缘。(可以用车本身的CD机、念佛机等。佛号梵声不可思议,即便声音小,不被听闻,其所广延的解脱信息与救度光明也能护念众生,作得度因缘)车内播放庄严的佛乐(如阿弥陀佛名号、大悲咒、心经等),以诸佛深悲大愿力、佛号陀罗尼的光明功德与唱诵者、行车人的真切信愿力,这些受伤害的生灵即可因祸得福,脱离恶道,往生善道。他们也因此染识佛种,将来能于佛法中随类发起现行,闻法得度。或有当下能往生净土者。无量寿经云:“我若成正觉,立名无量寿,众生闻此号,俱来我刹中。”弥陀已成佛,净土已安立,不可不仰仗弥陀慈悲,转教光明名号,普令有情往生。南无阿弥陀佛!

4、夏天路面虫蚁较多(其他时候也有,夏天尤其多),诸事细节都需谨慎。不可随地倒水,以免殃及无辜;不可轻易践踏草丛,以免破它卵穴。书中处处垂训:“一比丘得六神通,与沙弥同处。定中见其七日当死,因遣省亲,谕以八日再来,盖欲其死于家也。至八日,沙弥果来。比丘复入定察之,乃知沙弥于归路时,见流水将入蚁穴,急脱袈裟拥住。以是因缘,寿至八十,后成罗汉。”(见《经律异相》)“宋宋郊、宋祁,兄弟同在太学。有僧相之曰:‘小宋大魁天下,大宋不失科甲。’后春试毕,僧见大宋贺曰:‘似曾活数百万生命者。’郊笑曰:‘贫儒何力及此?’僧曰:‘蠕动之物皆命也。’郊曰:‘有蚁穴为暴雨所浸,吾编竹桥渡之。岂此是耶?’僧曰:‘是矣。小宋今当大魁,公终不出其下。’及唱第,祁果状元。章献太后,谓弟不可先兄。乃易郊第一,祁第十。始信僧言不谬。” (见《安士全书》)“杭州民妇某氏。好杀生。尤恶蚁。污损饭食。辄烧杀之。寻蚁穴。非填塞之。即以汤浇之。杀蚁无算。后生一子。方孩抱。为群蚁攒啮。遍身肿烂而死。”(见《感应篇汇编》)


5、尤当注意者,不可在道路随意丢弃食物。见到路上有食物,如甜品、腥膻、果皮等,都当捡起放在路边僻静处,以防聚集虫蚁,丧身车轮脚下。(孩童喜吃零食,须更注意,早教其戒零食最好)《感应篇汇编》言:“草木尽属生灵。虮蛾都关佛性。或坏垣而破蛰。时覆巢以毁卵。以至弃膻聚蚁。积水生蛆。珍玩鱼鸟。致物以饲。我虽无杀之心。彼则有死之道。皆宜避忌。预护生全。是谓不放之放。放无常物也。” 平日行路,亦应注意虫蚁,且念佛号。弘一大师持戒严谨,慈悲心切,每坐都必先看座处,防止有小虫在,吾人应当恭敬随学。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