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丹迥·冉纳班杂活佛谈放生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生为一切物命之所爱,死为一切物命之所悲”,爱惜生命、救苦救难是佛教的优良传统。  
   
  放生,就是看到异类众生被擒、被抓、被关、被卖、被杀,发慈悲心予以赎买、解救、释放的行为。 
  
  放生为的是救生。如果没有科学知识和环境生态知识,盲目放生就是一种形式主义,显然与我们放生的目标相背离,不仅不能救生,反而是害生了。 
  
  放生一事看似简单,其道理非常深奥,非真正具足智慧的人无法明白,非真正具足正知正见、有修有证的人无法提倡。印光大师在《南浔极乐寺重修放生池疏》中说:“戒杀放生之事浅而易见,戒杀放生之理深而难明。若不明其理,纵能行其事,其心绝不能至诚恻怛,其福田利益亦随其心量而致成微浅。倘遇不知者阻诽,遂可被彼所转,而一腔善心随即消灭者有之。” 
  
  慧能大师自得五祖弘忍大师心印后曾乔装平民,隐居猎户群中。大师慈悲,见被擒、被掳之猎物,莫不设法为之放生,还说服猎户放下屠刀,改行向善。 
  
  现代人有钱了,仅为了作功德而放生,那又有多少利益呢? 
  
  池塘中养殖的活鱼,贩于市场,大批买回,也不考虑放入河中能不能成活,有没有生存能力,一味追求放生的功德,往往适得其反。养殖业的鱼由工业化生产而来,买之不尽;为了放生而大批购买,得益的是卖鱼者;将鱼放入水中,又为捕捞者提供了货源。再者,你要放什么,我就去抓什么,有些人没有一点因果报应意识,需要引起我们的注意。 
  
  我们在放生活动时,应考虑鸟类、龟类、禽类、兽类,是否能够独立活命,还要考虑到是否给当地环境造成“物种侵略”灾害。 
  
  放生是为了救助物命,如果我们直接参与社会团体中的救助野生动物基金会或世界濒危物种拯救中心的系列活动,都是在全球环境下维持人天和谐的善举,我想换一个方法参与放生可能会更有意义。 
  
  保护环境使动物有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更为重要。 
  
  若是环境被污染了,有多少的生命会遭殃。如果整治好环境,减少了污染,也就是在救生。治理环境污染需要国际合作、国家投资,作为佛教徒积极参与环境保护,也是在护生。 
  
  努力念经诵咒,精进修行,将动物早日度脱畜生道,这是最好的放生。 
  
  不杀生是最大的护生,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随时都要注意这一点。 
  
  我们内蒙古有一个优良传统,老百姓一定将热水、热汤放凉后再倒,如果随意乱泼热水会杀死无数看不见的生灵。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关注微小乃至无形的生命,这也很重要。 
  
  总之,放生是为了救生,要思考如何让其健康生存。放生之时要考虑物种来源、放生环境、放生后果,盲目放生可能会造成生态危害,好事变坏事。在现代社会中民众的环境意识增加,我们寺庙的同修是否也可以参与野生动物救助活动,变化放生的方法,有组织、有意义地放生,而不是随一位游僧、一位活佛、喇嘛,说说皈依、诵诵咒就是放生。佛教是在闻思修和戒定慧上下功夫,希望大家努力修行,能够真正地利乐众生。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