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丹增嘉措活佛 藏传佛教放生文·动物欢喜园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藏传佛教放生文·动物欢喜园

  丹增嘉措活佛 著

  罗桑白登 译

  一、引子 1

  二、杀生的过患 3

  1.认识杀生之本质 3

  2.杀生种类之划分 4

  3.杀生的过患 6

  三、放生的来源及功德 17

  四、如何放生 19

  五、结束语 25

  六、放生仪轨·大悲甘露水 28

  一、引子

  诸佛无缘大悲体,无边有情之至亲。

  慈爱眸目永不闲,恒视苦难诸众生。

  殊胜本尊观世音,加持无死甘露水。

  无边群生得无畏,愿使寰宇泰安宁!

  有为善根之极顶,

  诸佛赞叹无畏施,

  死里得生殊胜法,

  略言放生功德文。

  《百业经》云:"诸般有情之苦乐,佛说皆由业所致。业种之因广无数,由此众生种类多。"依据经中所说,诸有情之一切善恶苦不是无缘无故生成的,也并非是如其它教派所承认的那样由造物主创造而成的,而是无一例外,绝对是业--即由业力而生。所以业力确实是不可思议的。尤其南赡部洲是业的世界,无论做什么善恶业,都与其它世界的业不同,力量极强。由此,谨慎思维业果,是必不可缺的。 善因产生与其相应的安乐之果,而其中产生苦果的机缘是没有的;恶因产生与其相应的痛苦之果,而其中产生乐果的机缘也是没有的。这就是因果规律。这种无欺因果的原理,是佛教所特有的观点,也就是佛教教法的总摄即根本所在(指一切法皆籍此因果论)。那么,又怎样趋入善恶业呢?趋入之门有三种:心的造作活动(思维)即产生意业,由身门和语门中产生的,即是身业和语业。上述三种中,随便依靠哪一个,都产生业。因此,在经论中,称身语、意为"三门"。这三门所造之业,从总类划分归纳的话,有许多种。然而,大的恶业和舍弃恶业的大的善业,大致归纳有十种业。对这十种业深细如法取舍,不仅是趋入人天乘道之津梁,而且是三乘(声闻、缘觉、菩萨)所要修习的,甚至是获得三菩

  提果所必须的......这些道理,在《地藏十轮经》中有广述。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