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原创】成就者说你是活佛,你就是活佛吗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原创】成就者说你是活佛,你就是活佛吗?(发贴人:啊当)

常言道:长翅膀的不一定是天使,还可能是鸟人!同样,被说成活佛也不一定是活佛,还可能是小猫!

也许是因为末法时代的原因吧,当前藏地的风气也有点与时俱进,活佛认证情况五花八门。总的来说,这里面的情况比较复杂,不是简单的三言两语说得清楚。真正的活佛当然伟大,其弘法利生事业不可思议!不过,形形色色的假冒伪劣也粉墨登场,大行其事,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有的寺院,活佛数量甚至比普通的僧人还多,让人苦笑不得。

那些骗人的情况姑且不论,还有一种情况:一些举世公认的成就者,当你去拜见他时,他也可能会说你是某某佛或菩萨。这个时候,如果你请他写一封认证函,他也未必会反对。那么,成就者说你是活佛你就一定是活佛吗,这种情况又该怎么样理解呢?

针对弟子们的这个疑惑,龙洋仁波切解释说:“对于那种已经证得一切清净的大成就者来说,整个世界在他眼中都是佛的坛城,男子是勇父、女子是空行。他看你是佛菩萨,说明他们的修证境界高,而并不一定表示你就是活佛。”仁波切举了一个例子,过去有一个大成就者,一次他在路上看见一只猫也视之为佛菩萨,并向它顶礼!仁波切特别提醒大家:“作为一个修行人,如果在这种成就者面前得到一个活佛或者空行的称谓就心生执着的话,真的应该好好反省一下内心是否已经入魔了!”

无独有偶,龙洋仁波切的这番开示,在汉地也有一桩相通的公案,这里引摘如下:宋代大文豪苏轼非常喜欢谈佛论道,和佛印禅师关系很好。有一天他登门拜访佛印,问道:“你看我是什么。”佛印说:“我看你是一尊佛。”苏轼闻之飘飘然,佛印又问苏轼:“你看我是什么?”苏轼想难为一下佛印,就说道:“我看你是一坨屎。”佛印听后默然不语。于是苏轼很得意的跑回家见到苏小妹,向她吹嘘自己今天如何一句话噎住了佛印禅师。苏小妹听了直摇头,说道,“哥哥你的境界太低,佛印心中有佛,看万物都是佛。你心中有屎,所以看别人也就都是一坨屎。”

龙洋仁波切还说:“由高僧大德无误认证的真正活佛们,他们是佛教的命脉,是众生的依靠,就象法王如意宝那样!然而,一旦错误地认证了活佛,其过患也是极大的!认错一个活佛就象送给屠夫一把尖刀,让他四处杀人一样。而且两者相比,认错活佛的罪过更大!正因为如此,许多高僧在认证活佛方面显得十分严谨和保守。”以第四世多智钦·特巴仁波切为例,虽然具有崇高的威望,在活佛认证方面却异常严格,只认证了屈指可数的几位。或许正因为如此,多智钦寺现有的活佛变得比解放前还少了!而如意宝上师晋美彭措,更是以倡导闻思修和树立清净律仪为己任,一生从不认证活佛。“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对比当今甚嚣尘上的认证之风,伟大上师们这种难能可贵的“保守”,难道不值得我们反省和深思吗?

原文链接:=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