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奇特的处方—刘燕敏(原创)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一位医学博士被授命整理格·拉德留下的处方,他发现一个奇特的现象:这位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给病人用药的剂量总是规定用量的一半,有的甚至更低些。

由于格·拉德的病人有很多是欧洲的王公贵族和政界领袖,医学博士没有列举事例,也没说明用的到底是哪些药。

1993年,中非皇帝博萨卡倒台,许多内幕被曝光,其中说到一件博萨卡到法国求医的事。博萨卡1975年上台后,得了一种叫沃克尔综合症的病,这种病的最大症状是失眠。博萨卡非常痛苦,让本国名医看,吃了九十种草药,效果不大;到摩洛哥找专家,专家采用注射休眠疗法,折腾了三星期,受尽洋罪,回国后,依然如此,最后他秘密来到法国,找到神经病理学奠基人格·拉德。

格·拉德对这位独裁皇帝早有所闻,然而,他还是热情地接待了这位远方来的贵宾。在治疗期间,他给博萨卡做了全面细致的检查,最后开的药却很让博萨卡非常失望,仅是一瓶具有轻度催眠作用的氯苯纳敏,就是这一种药,他还吩咐博萨卡每晚只服半粒。

博萨卡的病是否就此好了,不得而知。不过这是格·拉德被公开的第一枚处方。一些政界要人、商业巨子得知这个故事,深感羞辱,觉得自己也被格·拉德戏弄了,因为他们同样吃过格·拉德开的氯苯纳敏。

一些人开始怀疑格·拉德的医术和道德,认为他是个不值得尊敬的人。就在一些新闻记者准备就此大加喧染的时候,路透社发了一篇纪念格·拉德去世五周年的文章,在引言中,他们引用了格·拉德在神精学课堂上向学生反复讲过的一句话:使孩子们酣然入睡的,不是宁静的夜晚,而是单纯的心灵。

至此再没人对格·拉德说一个不字。不仅如此,每当有人提到格·拉德的名字时,人们还会肃然起敬,觉得他不仅是个医生,还是一个伟大的心理学家和哲学家。

文/刘燕敏   推荐/浮惠

刘燕敏简介:刘燕敏,佛教居士素食主义者。1964年生,江苏丰县人。江苏省徐州经贸学院教师。曾在《合肥晚报》、《青岛日报》、《都市晨报》等开辟随笔专栏,有作品被《读者》、《青年文摘》刊物转载。其中:《山谷中的谜底》和《哲学家的最后一课》选入《九年义务教育六年制小学语文课本》;《人生之旅从设定目标开始》入选新加坡华文中学课本;《成功并不像你想像的那么远》入选中国普通话教学教材;散文《换票》被改编拍成电视散文。2003年5月,散文集《真水无香》由漓江出版社出版。

心冉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