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染净四料简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虚空友:
  对一些大成就者的示现,是否可以理解为,大成就者虽然实证染法净法皆无自性。但他们为了利益众生而行染法。
  因为无共业缘起,不能彼此显现,故为了不舍众生,行世间法,然证得业自性空,而广行如幻之度众等事,示现有共业众生前,为其应机说法,令其解脱,入得净土亦入得魔界,甚至五浊恶世,体现了佛经里的“无有一处空无佛”。

  智行:
  忙里偷闲说两句。圣者心净,则於一切境界中皆净,贪嗔痴诸染法他们可以用而无染,入生死亦是涅槃。可以这样来说:
  一、染、净一对:用于境界。
  二、有垢、无垢一对:用于心智

  此二搭配,可以分出四料简:   
  一、有垢染:凡夫六道轮回。
  二、无垢染:圣人入种种染界(包括六道轮回)。
  三、无垢净:诸佛净土依正二报。
  四、有垢净:众生本具的如来智慧德相。“众生烦恼业海本是如来法身”一个意思。
  类似的说法愚初见於《大乘止观法门》,现将其归纳成以上四料简便於记忆。染、净、有垢、无垢只是名词,不一定要这样对应於心、境,只是为了便於理解,不妨这样安立,得义忘言可也!
  “有垢染”也可以扩大到二乘境界,因其法执之垢未尽,方便土也还不是究竟净故。“有垢净”是最难理解的部分,也是释迦告诉我们的最大的秘密,知道了就能知为何佛说“一切众生本来成佛”。有人闻后大哭,有人大笑,有人“悲欣交集”,总之佛恩难报特别在此体现。

编辑:小勇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