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为什么要放生?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為 什 麼 要 放 生 ?

  各位一切生命最寶貴的就是他的生命的體性,放生就是要解放生命的痛苦,並不是說為了要得到我們個人所謂的利益功德而去放生。為什麼?因為我是個佛教徒,從佛陀給我們的教育裡面知道生命是平等的。
  生命雖然按照個人的業報不一樣,產生了不一樣的輪迴的形式:
  有些生命在天上做神、有些生命下了地獄、有些生命在做鬼道、有些生命像我們一樣是人,但是同樣是人也有不一樣的命摺5怯行┥褪歉魑豢吹玫降聂~、雞、鴨、蛇、蟑螂、螞蟻、蚊子,也就是所謂的「畜牲道」。這些都是生命,而且佛陀告訴我們,一切生命都是有感受的。我剛剛所講的這些是「有情生命」,蔬菜、水果、樹叫「無情生命」,這些不屬於輪迴的範圍。
  我們所謂輪迴的範圍,就是這些神、人、地獄、鬼道、畜生道,不斷的在輪迴,輪迴就是苦。像我們做人至少我們還可以決定自己的生命,但是一隻魚、一隻鳥牠沒有辦法決定,甚至那些被飼養的要來殺的豬、鴨、魚,牠們更可憐。今天這個公聽會,如果是一個人坐在此地讓各位來決定他的生死,相信各位一定會產生一個同理心,一體的感受:「您是人,我也是人」,能夠救您儘量要救。希望這個世界不要再有處死刑,希望這個世界不要再有生命被屠殺。我們辦了一個「中華護生協會」,護生協會的內容,希望幫助不要有人再自殺、不要有人再去墮胎、不要有人再被處死刑、不要有活生生的寶貴生命再被殺死。因為如此我們才要放生來救生命,更重要的是身為一個佛陀的弟子,我們也知道一切生命都不斷的在輪迴,所以各位,我們輪迴了好幾千百萬世,每一個生命在輪迴的過程中都有爸爸、都有媽媽、都有子女,所以各位想想看我們這麼多世的輪迴,所以每一個生命都曾經做過我們的爸爸媽媽,可能他現在在極樂世界、可能他在天堂、可能他在你的周圍做一個人、也有可能他現在做魚、做蟑螂、做螞蟻、做雞、做鴨,準備被屠殺。所以我們要救他,這就是放生的定義。

  一切男人、女人都是我的爸爸媽媽,一切的生命都曾經做過我們的父母。今天我們討論放生,不是說哪一個生命可以救,哪一個生命不要救。今天我們討論放生,不是所謂的生態問題。台灣種的生命可以活,外來種的生命就要死。今天我們討論放生,並不是說今天有一隻鳥被捉了,您們不要去放他。各位您要想想看,那隻鳥如果是你的兒子。我們今天講到法律,該處罰的是誰?政府或是這些保育人士,應該去規定不能夠去抓野生動物這才對,並不是禁止我們去救這些生命,這點我們要弄清楚。

  在佛教的教義裡面,都告訴我們不要殘殺生命。因為殘殺生命,生命是輪迴的,就會產生業報,反作用力牠產生了痛苦、恨,人類就會產生災難病苦。那麼這被我們殺、吃掉的生命,牠在輪迴的過程裡,將來就會找你報仇,跟你結惡緣。現在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問題,有人在討論,今天你們要去買那些要被殺的鳥、魚來放生這是不對的,這個觀念是大錯特錯。因為有這種觀念的人,他沒有平等的觀念。這些魚要被殺就像我們爸爸、媽媽、兒女要被殺一樣,我們能夠不救嗎?這是有沒有慈悲心的問題,當然慈悲心是來自於對生命的了解和認識,了解生命的平等、了解輪迴、了解一切生命都是我們的爸爸媽媽、六親眷屬,哪怕是一隻小小的螞蟻。所以我們積極在救生命、放生,不怕人家笑,因為笑我們的人,我們也了解他他不了解,我們要同情他,所以反對放生對我們來講是不太能夠理喻。如果他是個佛教徒,我們不能理解他,我們身為一個佛教徒,佛告訴每一個佛教徒除了消極不殺生,進一步不要吃牠,吃素免得牠被殺,進一步你有能力,應該要放生、救生命,但是有人又會回答,你們去放蛇,蛇去咬死青蛙這樣不對,是如此!但是蛇就要死嗎?但是蛇還是要救,不能野放這是對的,因為你野放會去吃其他動物的動物,那你等於在殺生,你等於把一隻老虎放在台北市。你不是要救生命,你為了滿足你自己所謂放生的功德,但是牠吃了很多人當然不對,所以現在我們所謂的護生協會在做的、放生放的,都是那些不會傷害到其他動物,破壞生態的生命,比如說放到水裡面的魚,牠是屬於吃藻類的、吃草的,那我們放。至於青蛙呢?站在我個人跟站在護生協會的立場,我們不放,我們救。我們在台灣將近借了、租了很多護生園區,把這些飼養來要送到市場活活解剖宰殺的青蛙,集體的在那個地方把牠圍起來,買飼料給牠吃。

  各位,做這種工作是痛苦的,但是應該的、是值得的,所謂現在保育人士,保育是要保護一切生命,不只是保護台灣種的生命,也不是只有保護狗不要被殺,那麼豬、雞、鴨可以隨便被殺,那這個保育還是有範圍的,還是狹隘的。只是偏執在某一種動物,這還不是所謂佛教的平等的慈悲心,沒有一隻生命是生來就要被人類宰殺的,這個時候保育乃至放生才是真正平等慈悲的觀念,所以護生協會就是保護一切生命,也因為如此我們舉辦了很多救生命的放生的活動。一方面就是要救這些生命,二方面提醒這些救命的人培養對一切生命平等的慈悲心,就像各位看到我們佛教徒一合掌,這合掌這一隻右手代表一切佛,也代表五方如來佛代表圓滿成就、毫無痛苦,而且充滿了慈悲、有能力的生命狀態,這一隻手就代表了輪迴的「五趣眾生」:天道、人道、畜生道、鬼道、地獄道的眾生,放在你胸前,代表你自己。所以你一合掌的時候,我自己、一切佛、一切輪迴的生命都是平等的,我們都要愛牠。所以我想曾經有人跟我說,你們去買了大量的生命來放生,這個是一種買賣。

  各位生命是無價的!這些生命明明要被殺,今天有一百個人要被殺,你有多少的錢你都會去買牠的。生命因為你有同理心,你不願意看他被殺、被苦,還有人在說,你們放生造成一些動物咚瓦^程的死亡跟受傷乃至有少部分的動物,因為水土不服而死亡。各位聽起來是沒錯,但是你不救這些動物,通通被殺死,你救牠,百分之九十還可以活,這才是真正的生態。為什麼?因為佛陀也告訴我們,這個世界很多的殺生,所以就會造成很多的疾病、傳染病、癌症、暴力、家庭破裂、錢被偷、意外死亡、車禍、火災、地震、海嘯。在佛教的教義裡面,都是因為人類的殺劫,人類大量的養殖生命吃牠、殺牠,而造成一種反作用力、業力,各位如果有這樣的思想,你不會放生嗎?除非你不懂得佛教,你對佛教不了解。雖然有人宣稱說我是佛教徒,佛教徒的根本就是慈悲,一隻螞蟻、一隻蚊子叮他,各位不要你笑我們。蚊子叮我們的時候,我們都不會殺他,蚊子像我的兒子、像我的媽媽,在喝我的奶水一樣,心中默念大悲的咒語跟佛,希望牠喝了我的血,最後一世做蚊子超渡,不要再來輪迴做蚊子。今天我們放生也是這樣子的定義,魚也好、要被屠殺的斑鳩、鴿子也好,或許牠不能全部活。但是我們憑著對佛陀給我們講的信心,我們來給牠念佛號。最後一次做魚、做畜生,讓牠不會產生害恨,好好投胎,下回去做天上的神或是人。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