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法华经怎么读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飞羽:
  请问妙法莲华经的中心思想是什么?  
  今天终于把法华经读了第一遍了。可读到最后也不太明白佛祖在这部经里的中心要旨是什么。我一直就看到佛说这部经的价值宝贵,以及种种功德,护持等等。当然,经中讲述的各位菩萨的功德行止也是很重要的,可毕竟不是这部经的中心内容吧。我一直等啊,等啊,想等到佛祖告诉舍利弗这个第一希有难解的妙法是什么,可到最后到了普贤菩萨劝发品还是在讲述读颂受持的功德。
  是否法华经的中心思想就是那个三界火宅的比喻?说明佛法只有一乘,种种示现与说法都是应机方便。但总之那一乘的妙法终究还是没有说明啊。是否佛祖觉得只需要告诉我们有就是了,具体的东西只有成佛之后才能究竟吗? 


  二麻子:
  您读到法华经了吗?  
  就题材的习惯来讲,法华经本文好像没出现,通篇都是在介绍法华经如何好,更象法华经的Introduction。您注意到这点了吗?
  如果注意到了,您能告诉我,这是为什么,是什么意思吗? 

  法华经的INTRODUCTION问题……
  对法华要义说得最简单明确的是六祖。他老人家一句话就说白了,此经是讲“依因缘成佛”。
  我们都知道,成佛也就是圆满实证空性。空性是所谓真谛,因缘是俗谛。真俗本来不二的。
  然而,法华经里,佛多说因缘,直说般若空性的地方不多,这真俗二谛是怎么不二的?佛把这个不二,巧妙地放在题材格式上。结果就是我们看不到“法华经”本身,只能读到法华经的“introduction”。
  整个一篇法华经文字,全是在介绍法华经如何好。请千万注意,这就是法华经,离了法华的introduction,不再别有法华经,就如同离了因缘法,不再别有空性!介绍就是本文,因缘就是性空。佛法也同样,我们看不到佛法本身,能看到的只是对佛法的介绍,包括一切经论。但佛法也就在这了,并非别有:佛无藏覆,人有未解。如此如此。
  南无释迦文佛。南无多宝如来。南无一切佛。

编辑:小勇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