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信力和阿弥陀佛愿力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得信欢喜心:
  《法华经》喻:   
    长者之子──自力心──自以为是心。无法摆脱“我”见心──学术心,研究心,不能自觉(绝对人人,无一免)心,不自量力心,蠢蠢欲动心,无耻心。
  离家浪子──自力迷心──不真信佛力心,迷信外道小乘心,好奇心,功利心,不肯乘佛悲愿,自力更生,不慌不忙,“脚踏实地,循序渐进”痴人说梦心。──最没良心,真真真切切切我等无一人逍遥。
  长者──本师释迦是!──南无阿弥陀佛慈悲愿海是──本愿早已成就是!──光明名号。遍照十方。十方众生。摄取不捨。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南无阿弥陀佛

  成军:
  强调和阿弥陀佛的愿力相应,念佛求往生,这很好。但是由此否定一切其他自力法门,未免不合如来正法。须知,本师释迦牟尼佛就是累世行菩萨道自力成就的,难道也要归到你的“痴人说梦心。──最没良心”?
  自古以来,各宗依自力成就的祖师大德很多。片面强调他力贬低自力法门的行人,实在是有谤佛谤法谤僧的危险!
  您引用法华经,而法华经的唯一佛乘就是发菩提心、行菩萨道,自利利他而成佛,并非就是一个往生。往生净土当然好,但是到了那里,还是得凭自力,在阿弥陀佛和诸善知识的教导帮助下,发菩提心,修学三十七道品、四摄六度而渐次增上,直至成佛。
  难道学佛可以不必遵循佛法无常无我的规律?如果您学佛求的是这个,那么与基督教何异?更何况,只讲他力不肯定自力的作用,有可能会助长行人的偷心,不积极实践佛陀戒定慧三学与自利利人的教导。最后,“不可以少福德因缘得生彼国”,连往生也未必能做到。
  总之,您一心归命阿弥陀佛,以强信心与阿弥陀佛相应,是很好的事情。但是请不要曲解法华经,片面强调他力而否定自力的作用,诽谤他宗的教法和行人。切记,佛陀教法的精髓,在于菩提心和无我正见,永恒的不是生命,而是佛菩萨的悲心与愿行。
  以信力和阿弥陀佛愿力相应,不等于基督教上帝无所不能的拯救。因为佛陀也不能坏因果律。而上帝则是不在因果之内的,这应该就是佛法的他力和基督教的差别。真宗的说法,可以说更接近后者。
  “一念净信能生极乐”,说起来简单,但是没有依戒定慧三学对心念的熏习,又谈何容易!中国古代净土祖师,哪个不是严持戒律,精进念佛修行而成就的?难道人人都有那么大的善根,平时不持戒修行,临终就能一念往生吗?
  净土是大乘法门,往生的根本目的,是到彼土修学,直到最终成佛,利益众生。如果学佛把这个都忘了,至少已经不能算大乘了。如果没有菩提心,念佛求往生,求生命“永恒”,与基督教何异?
  现在还不是只存《无量寿经》的法灭尽时,《楞严》还在,释迦牟尼佛以来清净的法源传承也没有断绝。再说,念佛往生不等于真宗那样否定自力的作用。无量寿经里面,不也一样包涵五戒、十善、菩提心吗?后学反对片面强调他力,排斥自力他宗、教人不持戒不行六度的净土真宗,对于净土法门,赞叹还来不及呢。在历史上,联系近代日本佛教的变质,难道不值得我们深思吗?

作者:小勇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